理财公司代销私募股权产品遭投诉 律师称该类产品“大概率是个坑”

  编者按: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各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丰富了大众的投资渠道。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普通投资人对投资产品的了解不足,或虚假宣传,或夸大收益,最终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我们在曝光这些行为的同时,也警醒我们的投资人,在投资时务必擦亮眼睛,慎之又慎!

  2017年3月,在恒天财富理财顾问多次推荐下,我以100万元投资了由其代销的“盛世景新机遇并购股权3号基金”这一私募股权产品。到今天整整三年过去了,产品对应的四家标的公司有的业绩下滑,有的在打官司,不仅当初承诺的并购、IPO无一兑现,连最基本的收益都无从谈起。近期,C女士致电《大众证券报》投诉道。

  C女士还投诉称,2017年2月在恒天财富针对该项目组织的一场路演中,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盛世景”)高调宣称,作为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跟投5000万元以示信心,可产品成立仅3个月之后,跟投金额仅余100万元,最终留下广大的普通投资人为这笔失败的投资“买单”。

  高收益承诺“成泡影”

  “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一开始他们不知怎么联系上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C女士告诉记者,后来由于恒天财富理财顾问的多次推荐和参与项目路演,她才对恒天财富及其这个项目的管理人盛世景有了一些初步认识。

  C女士还告诉记者,恒天财富在当地路演时曾声称能在他们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全部都是经过了5道风控,层层把关的,投资人尽可以放心。“他们的理财顾问还告诉我,该项目的管理人与标的公司都签订有担保回购抽屉协议,即便最糟糕的回购情形也能实现8%-12%的年化收益率,完全能够保证资金的安全性;且之前操作过的所有股权投资项目均为通过并购或IPO退出,从未出现过回购。”

  在C女士提供的一份路演当天的PPT和恒天财富理财顾问邮件中,记者都看到了这样的数据对比:“根据已披露数据显示:盛世景股权投资类项目,已退出项目IRR53.4%(IRR为年化复利),在管项目IRR39.79%;九鼎投资(行情600053,诊股)已退出项目IRR38.1%,在管项目IRR30.2%;中科招商已退出项目IRR27.23%,在管项目IRR22.01%;天堂硅谷已退出项目IRR31.08%,在管项目IRR28.66%;同创伟业已退出项目IRR35.96%,在管项目IRR28.05%。”

  可惜的是,由这么一家超越很多头部同行的公司运作的该产品,目前除了“迈科智能”去年12月完成分配外(注:分配公告显示是以股权转让方式退出,但据C女士说是回购退出,且未公开具体分配比例),据去年盛世景提供给投资人的产品三季报显示,其余三家标的公司都已触发回购条款,有的还面临官司纠纷。

  在去年12月恒天财富召开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C女士曾希望就上述问题与恒天财富和盛世景两方进行交流,却被拒绝参与,后经过理财顾问的协调也只允许听,禁止提问。

  此时回过头来再看三年前恒天财富理财顾问和C女士的微信聊天记录,对方为C女士计算的100万元投资额退出后收益能达到207万,仿佛是一个笑话。

  跟投资金“不翼而飞”

  众所周知,为坚定投资人信心,与产品持有人共成长,基金管理人常会以自有资金跟投以示对产品的信心。不过,在“盛世景新机遇并购股权3号基金”这一私募股权产品的募集过程中,这种做法似乎被掺入了另一种色彩。

  C女士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之所以涉足此前从未投资过的私募股权产品,除了对恒天财富品牌的认可外,管理人盛世景宣称的5000万元跟投也是一大因素。

  在2017年6月恒天财富理财顾问转发的一封名为“盛世景新机遇并购股权3号基金盖章说明以及签署正文”的邮件中,记者看到写明在“入伙阶段的股东架构是盛世景认缴5000万占52.62%,恒天31个客户出资4500万占47.38%的股份。”可短短3个月之后,在C女士拿到手的合伙协议上,盛世景方的投资金额仅剩100万元。

  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7年6月中旬,我在恒天财富的理财顾问找到我,说盛世景要对该基金进行工商变更,为方便操作,简化流程,让我们直接在百余张空白纸上签字,我因为心中有疑惑迟迟没肯签,他催促多次后有一天告诉我说别人都签了,就等我,有家标的公司6月30日就要IPO,工商变更完不成将直接影响IPO进程。”C女士告诉记者,在恒天财富理财顾问的多次催促下,她最终签了字。等到7月份拿到合作协议之后,她才发现通过“工商变更”的机会,盛世景已经将原本承诺跟投的5000万元撤出了4900万元,只余100万元。

  接到投资人投诉后,《大众证券报》记者多次联系恒天财富品牌部相关人员进行采访,并发送采访提纲,但至截稿时,尚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法律上设定每个人都是理性人,从事金融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涉及到签字的材料一定要看清条款,在整个过程中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就我多年的经验看来,私募股权类的产品,大概率是个坑。因为作为普通投资人,你的钱投出去之后根本没有办法去跟踪钱是怎么使用的,即便你能跟踪到钱的使用,你也无法跟踪到收益如何。所以,我们常说,股权投资就是投人品,普通投资人还是要谨慎涉足。”北京一家知名律所的律师告诉记者。

关键词阅读:私募股权 股权投资 财富 股权转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