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身一变”成第一大股东 华宝信托将带*ST升达往何处去?

  备受市场关注的*ST升达(002259.SZ)控制权事宜有了新的进展。3月10日晚间,*ST升达披露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裁定结果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重大事项。

  华宝信托将成公司大股东

  据裁定书,因相关股份拍卖流拍,法院裁定*ST升达大股东升达集团、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江昌政分别将持有的1.84亿股、2867.67万股公司股份的所有权交付给华宝信托,以一拍流拍价抵偿债务4.56亿元;自裁定书送达华宝信托时即转移相关股份。

  记者在“公拍网”上注意到,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8日-9日公开拍卖升达集团及江昌政所持公司股份,拍卖平台页面显示“本次拍卖流拍”。而待相关过户登记手续完成后,升达集团及江昌政将不在持有公司股份,华宝信托则将持有公司28.33%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本次权益变动,源于升达集团与华宝信托间的贷款纠纷。2016年11月份,升达集团与华宝信托签订合同,约定从华宝信托贷款不超14.1亿元,升达集团、江昌政则分别将其所持公司股票质押给华宝信托,作为贷款担保。

  然而,升达集团却未能按约清偿贷款本息,无奈下华宝信托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升达集团归还华宝信托贷款本金及相关罚息,但升达集团及江昌政却一直未能履行判决。

  债务缠身的升达集团等未能偿还贷款实属无奈。天眼查显示,升达集团涉及法律诉讼多达320条,案由多是买卖合同纠纷,且多是升达集团及*ST升达作为被执行人;升达集团、江昌政及相关关联方还曾多次被法院下达限制消费令。

  华宝信托何去何从

  升达集团的债务等问题则不断拖累着上市公司,据2月17日最新资金占用公告,因违规从账户划出资金、违规对升达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以及升达集团以公司名义进行民间借款等,对公司形成巨额的资金占用,占用金额高达11.68亿元,占公司近期净资产比例高达78.18%。

  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使得*ST升达的资金链持续紧张恶化,进而导致公司业绩巨亏、债务缠身、诉讼不断、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遭行政处罚等,上市公司似乎掉进了死循环。就在上个月月底,*ST升达发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称若公司2019年度报告再次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

  麻烦缠身的*ST升达无疑是烫手山芋,接盘方华宝信托将何去何从?一位业内人士于3月11日向记者表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信托公司无法直接通过借壳方式上市,最大的可能是华宝信托引入新的接盘方,将钱收回来。”

  “还有另外一条路,此前有案例,中粮集团此前将旗下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牌照打包,形成一个控股平台,实现上市。”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时中粮集团将旗下金融业务注入中原特钢。

  天眼查显示,华宝信托的控股股东为宝武钢铁。在2018年时,宝武钢铁对金融板块进行混改,涉及证券、租赁等金融业务,并以实现旗下金融业务上市为目标。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宝武钢铁所拥有的金融牌照不多,此条路或难走通。就上述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连夜联系华宝信托相关工作人员并发送采访函,截止发稿前,对方暂未予以回应。

关键词阅读:华宝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