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波凸显!2月集合信托有了这些变化……

  疫情对集合信托市场的影响在2月份凸显。

  3月9日,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月集合信托市场统计分析》(下称《报告》)显示,2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影响集合信托市场的主因。

  不过,《报告》也指出,整体来看,疫情影响是短期的,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集合信托市场会有一个逐渐回暖的过程。

  从资金投向上看,2月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情况最稳健,规模占比上升至第一位;基础产业次之,位居第二位;而房地产类信托占比下滑至第三位。

   1

  集合信托2月量价齐跌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2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91款集合产品,环比减少20.02%;发行规模为1543.55亿元,环比减少23.87%。

  《报告》称,2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规模大幅下滑,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市场的最为重要的因素。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未来集合信托市场发行预期逐渐回暖。

  从成立市场来看,截至3月6日,2月共有54家信托公司成立1312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37.01%;成立规模为1094.31亿元,环比减少43.85%。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认为,从产品成立的情况来看,影响集合信托产品募集的因素主要有:一是新产品设立困难,复工延迟,人群隔离等措施使得现场尽调等必要环节无法进行;二是产品募集因疫情而停滞,线上募集暂时还无法完全替代。但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集合产品募集将逐渐恢复。

  收益率方面,截至3月6日,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5%,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而2月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的下行,与央行的流动性释放或有较大的关联。

  在喻智看来,集合信托收益率下行主要原因或是政府经济托底政策的实施。短期来看,多数企业的经营停滞,资金链较为紧张,融资需求大增;而政府的流动性释放以及减税降费等经济托底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这一影响。

  “长期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对宽松,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预期将保持下行的趋势。”喻智进一步指出。

  2

  金融类信托相对稳健

  疫情影响下,从资金投向上看,集合信托市场有何变化?

  数据方面,2月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情况最稳健,规模占比上升至第一位;基础产业次之,位居第二位;而房地产类信托占比下滑至第三位。

  具体来看,2月投向金融领域信托资金规模占比达到34.24%,较上月增加7.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为22.08%,较上月减少10.2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为20.27%,环比减少6.64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规模占比17.96%,较上月增加5.73个百分点。

  成立方面,2月金融类集合产品的成立规模374.74亿元,环比减少28.89%,同比增加5.05%。

  喻智指出,金融类产品的募集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短期业务机会仍存。尽管疫情对经济造成显著的短期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局势逐渐明朗,从中长期而言对中国经济走势影响有限。

  此外,业内人士也强调了政策支撑给金融类信托带来的业务机会。

  “A股市场在央行流动性充裕的呵护下,已先一步实体经济获得修复,股债市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喻智指出,另外,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在将来的金融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信托公司拓展资本市场业务具有广阔的空间。

  3

  基础产业信托长期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基础产业信托和房地产信托2月份募集规模下滑明显。

  根据《报告》,2月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以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为最。

  具体来看,2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374.74亿元,环比减少28.89%;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96.51亿元,环比减少17.52%;而房地产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分别221.8亿元和241.65亿元,环比下滑57.71%和61.59%。

  中融信托相关研报指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基建行业发展及政信类业务存在较大程度影响。就地域来说,本次疫情发生地域与政信类业务开展成熟区域存在较大重叠。传统的政信类业务领域可能需要比其他区域更长的时间来进行恢复,对业务开展的影响将会更大。

  不过,喻智也指出,尽管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超过6成,但长期仍被看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增加8.5%。

  近日,中信登方面告诉记者,从2月份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继续下滑。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规模占比超过三成,创信托登记系统运行以来新高,反映出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

  喻智分析认为,从疫情防控的进展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预计一季度该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规模都将下降。不过,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步入“快车道”。从中长期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仍将是信托公司的业务重点。

  此外,有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基础产业信托也需要适应和转变,传统业务模式增长会受有一定限制。信托公司正在PPP、基建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新型基建投资方面有所推进,个别信托公司已取得一定成效。

  4

  地产信托募集规模暴跌

  而和基础产业信托相比,地产信托的走势或不甚乐观,预计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根据《报告》,各类投向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最为明显,降幅为45.7%。

  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在疫情影响下募集规模暴跌。2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21.8亿元,环比减少57.71%。在这种情况下,预期疫情影响将持续。

  喻智分析认为,房地产集合信托自2019年12月后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1月受春节长假影响较大,而2月则是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主。疫情来袭,商业活动大减,复产复工延迟,房地产市场同样陷入危机,项目开工和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同时疫情也给信托公司的复工带来麻烦,房地产类产品的发行和募集陷入停滞之中。

  在喻智看来,房地产类信托业务预期在疫情过后会有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尽管近期各地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撑房地产市场,但政策的对冲作用显然不足以让房地产市场再度爆发。可以说,疫情冲击有一个长期的影响,且预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尚需时日。

  “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的行业分化也会更加明显。”喻智一步指出,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策略上也有了进一步的变化:一是信托资金偏向头部房企,财务稳健、团队成熟、土地储备健康、品牌受市场认可;二是项目选择向一二线城市集中。

  根据《报告》,从2月份的情况看,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在项目区位的选择上多集中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在2月成立披露产品投向地区的312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中,广东省以56款的产品数量位居首位,其余排名靠前的是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等。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信托资金 报告 信托登记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