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TOF市场观察:“新基建”将成逆周期调节主抓手

摘要
短期内,企业生产受疫情冲击已超过08年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

  短期内,企业生产受疫情冲击已超过08年金融危机

  相对恢复生产,启动需求是更艰巨的课题

  “新基建”会成为加大财政投入,提升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主要抓手

  资本市场

  短期市场情绪谨慎,长期风险偏好提升

  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数据逐步落地,信用利差可能再度走阔

  短期由国内定价的黑色金属以及相关上游品种、动力煤的表现将好于国际定价的原油、天然气、有色金属

  配置建议

  权益市场,短期震荡调整为主,中长期上行趋势未改

  债券市场,信用债配置需求仍然旺盛,中等久期的政zi金债配置价值提升

  商品市场,短期黑色金属、动力煤回升动力较足

  一、宏观经济运行

  由于2020年春节较往年提前,部分数据可能受此因素扰动。

  1月份新增社融5.0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4000亿,超出市场预期。社融增量主要来自专项债投放,2020年1月投放7100亿,比2019年1月多投放5700亿。

  长期贷款略有改善,但改善有限。

  1月份CPI同比上涨5.4%,物价推升因素仍主要来自食品价格。

  工业品价格6个月以来首次摆脱通缩困境,但由于新冠疫情对需求和生产的双重影响,可能导致后续工业品价格短期上升,但长期会下降。

  由于2019年2月食品价格低基数问题,预计2月CPI仍将维持5%以上高位。这可能对央行进一步利用利率工具对冲疫情冲击形成掣肘。

  短期内,企业生产受疫情的冲击已超过08年金融危机时期。

  2月份制造业PMI35.7%,打破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低点。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政策重心逐步向保证企业复工转移。

  统计显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进度较快,但中小企业复功率只有不到5成。考虑到复工到达到正常产能仍需一定时间,实际经济活力的恢复程度应不到正常情况下的5成。

  从近期的发电量和交通拥堵指数看,也基本在历史同期的50%上下。

  相对恢复生产,启动需求是更艰巨的课题。近期多地持续推出涉房优惠政策,包括土地出让金缓缴及降低比例、信贷适度宽松、预售标准条件放宽。

  从政策角度看,目前的政策主要存在于供给端,还未涉及需求端的刺激。预计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有关“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核心调控手段,有望以因城施策式地出现放松。启动需求的另一个着力点是基建,3月4日政治局会议提出“新基建”。预计会成为加大财政投入,提升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主要抓手。但需要看到网上流传的25万亿“新基建”主要是长期规划的概念。根据广发证券的测算真正能在年内落地的“新基建”只有约1万亿,相比18万亿的传统基建仍有较大差距。

  海外方面,2月下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韩国、意大利、伊朗成为近期疫情重灾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程度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缺乏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和前期准备,市场对全球疫情发展十分悲观。国外资本市场出现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破1%关口。

  3月3日,美联储提前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0BP到1.00%-1.25%的区间。但这种非常规的提前降息操作,客观上加重了市场对经济形势和央行弹药库枯竭的担忧,市场并未出现政策目标中的企稳。

  二、资本市场概况

  权益市场方面,节后领涨的科技板块快速降温,但随后热点切换较快,地产、金融、食品、农业、基建、医药等板块均出现快速上涨和回踩的过程。使得市场持续放量,但并未能有效突破本轮高点。

  目前,股市短期的主要不确定因素转移到国外疫情的发展,预期国外的疫情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考虑到国外疫情的防控能力,发展峰值至少要到5月左右。期间国内市场会交替受到国外疫情发展和国内经济实际受损情况的影响,预期波动仍会较大。中长期来看,随着各项扶持、刺激性政策的落地,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将逐渐好转。

  债券市场方面, 2月中下旬以来,收益率窄幅震荡,后在海外疫情的催化下大幅下行。短期来看,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仍未结束,同时海外疫情爆发使得避险情绪持续抬升,基本面和资金面对债券市场仍然是有利的。

  信用债方面,尽管信用债发行量有所回升,但配置需求仍较为旺盛,供不应求的格局短期内并没有扭转,信用利差也出现快速回落。除AA-评级的信用债外,其他信用品利差已收窄至历史20%分位以下。

  预计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数据逐步落地,信用利差可能再度走阔。

  商品市场方面,大宗商品表现整体上与股市走势接近,但商品整体表现要更弱。

  短期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交通管制放松,企业复工复产之后,之前被抑制的需求会逐步得到释放,预计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会得到有力的支撑。从具体品种来看,随着海外疫情扩散以及国内疫情控制维持良好,预计短期由国内定价的黑色金属以及相关上游品种、动力煤的表现将好于国际定价的原油、天然气、有色金属。

  农产品中,粮食作物的刚性需求将导致其表现优于经济作物,而经济作物受益于美国、印度、南美的潜在减产利好,其表现有望优于工业品种。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在此期间曾出现过短暂下跌,主要由于此前市场积累了较大获利盘,且通缩预期超过利率下行的速度造成实际利率上行,影响金价预期。但随美债收益率继续下滑,黄金避险属性再度被凸显出来。

  原油方面,随着海外疫情扩散风险的加大,市场担忧重创石油需求拖累油价,油价大幅下跌。若后续OPEC+增强减产力度落地,可能会对油价产生支撑,否则油价或将继续偏弱。

  结合市场在疫情影响下的表现可以看出,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在对疫情的反应上呈现出先跌后涨的态势,这也体现了投资者情绪从一开始的恐慌,到逐渐恢复理性的过程中。

  在这个过程中,CTA策略体现了相对较好的盈利能力。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属性使得多数CTA基金在节前的仓位会普遍进行下调,另外对于股指期货和能源化工板块商品期货,由于前期下行的影响,在节前就以空单居多。因此在节后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表现。同时,由于目前CTA基金标的的双向交易属性,使得在市场发生同质化单向大幅下行的情况下,CTA基金在有效控制杠杆的前提下,实现稳定盈利的概率相对较大,形成了类似于“危机Alpha”的属性。

  三、市场各类细分策略表现

  四、资产配置建议

  权益市场,短期震荡调整为主,中长期上行趋势未改。

  债券市场,信用债配置需求仍然旺盛,中等久期的政金债配置价值提升。

  商品市场,短期黑色金属、动力煤回升动力较足。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中信TOF 市场观察 新基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