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信托:后刚兑时代 资产配置何去何从

摘要
“刚兑散尽”,我们正迎来一个真正的财富管理时代,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成为大势所趋。政策的开放以及投资渠道的拓宽让投资者拥有越来越多可选择的投资产品,可以灵活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财富保值增值方案。

  “刚兑散尽”,我们正迎来一个真正的财富管理时代,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成为大势所趋。政策的开放以及投资渠道的拓宽让投资者拥有越来越多可选择的投资产品,可以灵活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财富保值增值方案。

  事实上,打破刚兑后,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已面临越来越多的艰巨挑战:P2P破灭、债券违约、理财产品踩雷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所以说,我们确有必要再次强调资产配置多元化和效率化的重要性。

  资产配置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这是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通过分析大量案例数据得出的结论。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相比之下,受有价证券价格波动、投资时机的选择等因素影响比较小。其原因就在于,不同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下就像一个跷跷板,只有设置合理的配置比例,才能平滑不同类别资产在不同周期的表现,对抗通胀,获得绝对收益,让财富保值增值。

  过去二十年间,因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收益绝对跑赢了如股票、艺术品等其他资产。《经济日报》趋势研究院去年发布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9》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居民资产主要以房产为主,占比超过71%,持有的金融资产比例很低,仅占个人资产的11.8%。中国也是为数不多的存款和现金占家庭金融资产比例超过50%的国家。而发达国家居民财产中,房产占比则在50%以下,如德国、新加坡、日本分别为56%、43%、36%。

  随着房价滞涨及中央倡导的“房住不炒”政策的推行,地产投资逐步回归正常收益,增持房产的根基发生动摇,国内投资者必定将部分资产配置(如二套住房),从房地产调整到金融资产。

  需要指出的是,纵观全球宏观环境,金融危机过后的数年中,多轮宽松政策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疲软,导致全球资金竞争激烈、投资回报不断承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投资环境将维持“低增长、多动荡”的新常态;从国内情况看,在打破“刚兑”背景下,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保值增值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眼下,尽管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全球其他国家却呈现蔓延态势。受此影响,全球各类资产出现新一轮恐慌式波动:原油二次探底,黄金等避险资产逆势大涨。令人欣慰的是,A股在全球股市的表现中更为坚挺,反映出我国仍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具有非常广阔的投资空间。

  建信信托的财富管理业务始终走在信托行业前列,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从建信信托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画像中,我们发现,拥有一定财富累积的高净值人士不再只追求高收益,他们对风险和收益之间的辩证关系理解非常深刻。客户的风险偏好、心里预期、现阶段已经配置的产品情况,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诸多情况,是我们定制资产配置方案需要考虑的因素。

  当然,科学的资产配置方案如能与家族信托长期传承的工具相结合,在当前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下,则能发挥最强的财富保护功能。

  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在保证收益的同时,又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那么,科学的资产配置应该关注哪些策略问题呢?

  跨资产类别配置

  跨资产类别配置,即“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一个家族理想的财富配置应包括债券投资类、非标准化债权类、二级市场权益类、一级股权投资类、FOF类等金融资产以及房地产、艺术品等非金融类资产。

  如果把资产配置比喻成一个金字塔,那么底层应该配置风险较小、基数较大的资产,通常为长期存款和保险。此类资产抗风险较强,如存款是公认风险较低且收益十分稳定的产品;至于保险产品的配置,可购买重疾、年金以及大额存单,以便满足不同时期的保障需求,此外也应针对下一代筹划配置适量的健康险及教育金等产品。

  中层建议配置债券、债券基金、定额定投以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配置债券通常建议选择评级最高、收益稳定的债券,例如国债。目前部分银行发售的保本类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层建议配置股票、股票基金、股权以及信托等产品。此外古玩、字画、珠宝玉器和其他衍生品投资则属于超高风险投资,适合有一定经验或从事该行业的投资人。

  不同类别的资产,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度不一样。如能进行科学配置则有利于平滑不同周期下风险。

  跨地域国别配置

  分散性地持有多种货币,可有效对冲风险,并且通过波段操作或者期权交易获得较高收益回报。目前国内中外资银行均有各类货币产品,涵盖存款、结构性产品以及期权产品。

  高净值人士的资产组合中可有一部分海外配置,且尽量配置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优质机会,如海外政府债、海外优质企业债券、业绩较不错的基金及房地产。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规避本国政策以及经济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还可获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收益。

  另类资产配置

  所谓另类资产,是指不同于传统的股票、债券这类在高流动性市场交易的主流投资的其他资产,例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等。

  投资另类资产的好处有两点:首先另类资产并不在高流动性市场进行交易,很多机会和价值并不会立刻被多数投资人发掘,因此常常出现对于风险的错误定价,顶尖投资机构有更多的机会帮助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其次,通过配置另类资产,在传统资产组合里实现多元化分散配置,也起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另类资产中为投资人所青睐的就数私募股权投资了。私募股权投资可帮助投资人穿越不同周期,获取所投产业增长带来的超额预期回报。私募股权投资在投资类型中,属于专业级,这个话题我们留在后续的文章中,专门谈谈建信信托如何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关键词阅读:刚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