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托:浅谈TOF投资中的三种能力

摘要
TOF(TRUST OF FUNDS),顾名思义就是“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或基金产品的信托产品。从广义上讲,TOF是FOF(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目前国内TOF的典型模式是由信托公司募资成立母信托产品,并由母信托受托人根据产品风险收益偏好精选业内优质的阳光私募、资管产品、私募基金等,进行组合配置。

  TOFTRUST OF FUNDS,顾名思义就是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或基金产品的信托产品。从广义上讲,TOFFOF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目前国内TOF的典型模式是由信托公司募资成立母信托产品,并由母信托受托人根据产品风险收益偏好精选业内优质的阳光私募、资管产品、私募基金等,进行组合配置。  

  TOF产品在很多投资者眼中似乎与自己直接购买私募基金差异不大,感觉无非是选择市场上口碑较好、排名靠前的基金做个拼盘,最终的收益还是要看底层产品的业绩表现。其实不然,TOF投资管理最重要的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大类资产与细分策略的配置能力,即挑选赛道;二是挑选子基金的能力,即挑选种子选手;三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资产配置和底层基金管理人,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市场行情,即动态调整。

  一、通过不同策略的资产组合配置实现TOF产品既定的风险收益特征

  我国资管行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迅猛,但起步较晚,成熟度相对不够,尤其是隐性刚兑的存在打乱了风险资产的市场化定价;未来随着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投资者的需求也会更加的多样化。TOF虽然目前是国内众多资管产品中相对小众的一类,但从国外资管行业发展历程看,TOF这种产品形式,由于能够根据客户风险收益偏好的差异化需求量身定制投资组合,故颇受投资者青睐。TOF产品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资产配置的首要原则是以实现特定的风险收益特征为目标,而风险收益特征的核心是风险资本天然是逐利的,无疑任何资金都希望追求尽可能高的收益,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盈亏同源”——更高的收益意味着承受了更大风险,意味着收益背后可能随时面临更大的波动和回撤,故TOF投资中第一项能力就是要基于对各类资产、不同交易策略的深刻理解和认识,通过有效的组合配置实现产品预期的风险控制水平和收益目标。以我们已成立产品的稳健策略为例,该投资组合定位于低回撤、低波动、稳健收益。我们以量化对冲中性策略为底仓,同时考虑到可能会有阶段性负基差太大,导致对冲成本过高的问题,灵活的运用了其他相关性较低,与股指基差无关且稳健性较高的类中性策略进行组合配置。

  

  二、为TOF挑选风险收益特征相适应的优秀子基金管理人

  目前国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超过9000多家,策略涵盖主观多头、宏观对冲、债券策略、CTA、量化对冲、指数增强、日内回转、套利策略、期权策略、多策略组合等多种策略,对各家私募管理人策略的定位、综合能力的判断体现了TOF管理人的核心管理能力之一。

  我们TOF产品在挑选私募管理人时,重点关注规模适中、成立运作时间不短、正处于业绩爆发期的私募管理人,这时候其策略的表现往往是最好的,而且申购条件也不会很苛刻,以机构身份直接对接通常还能获得一些费率上的优惠。

  我们考察每个子基金的历史业绩时,结合了每个阶段的市场行情。例如,2015年上半年疯牛行情和6月、8月的股灾1.0版和2.0版是如何表现的,在2016年熔断行情、2017年一九分化行情、2018年大中小盘全面杀跌行情、2019年上半年普涨行情分别是怎么表现的,而在2019年下半年没有大行情,且交易萎缩,没有波动的行情中又是怎么表现的。综合来看,才大致能看出历史业绩净值背后的交易与策略逻辑。与此同时,我们还结合了策略风格、管理规模、成立期限、业绩归因、投研力量、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公司机制、策略的可持续性等各种因素,才能对子基金管理人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评判。

  三、在充分理解市场所处阶段的基础上择时开仓和实时调仓以匹配行情

  没有任何一种策略可以适应所有的市场情形,换而言之,任何一种策略都有最适合其实现超额收益的市场行情。由于TOF组合配置多种不同策略的特点,子策略开仓/调仓的时机把握则是TOF投资中最富挑战的任务之一。市场由无数交易系统构成,行情走势的短时波动具有较大偶然性和不确定性,通常难以准确预测,但站在中长期视角,市场走势往往可以通过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和技术面等综合分析作出假设和判断。

  行情的变化需要及时体现在底层私募管理人的调整上,比如指数低位的时候就适合配置指数增强策略,指数高位时适合配置中性策略或其他防守型策略,震荡盘整时主观多头比较好,波动率高交易量大时适合配置日内回转策略。更多的时候需要这些策略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调整权重比例,达到既有分散又根据行情适当集中相匹配策略的组合投资。

  201911月下旬,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持续了2个多月的中期修复行情,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但并无明显利空因素,我们判断修复拐点即将到来,故我们的稳健策略开始建仓指数增强策略,并于下行行情的尾端开始逐步增加指数增强和主观多头的仓位配置。我们的进取策略是为以追求收益、同时可以承受一定回撤和波动的高净值客户配置的产品,主要配置指数增强策略和主观多头策略。但成立之初行情不确定性大,一方面春季躁动已经有不少涨幅,再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引起公众关注,后续发展对行情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先是配置了少许防守性策略,待节后疫情明朗,市场悲观情绪消化后我们再行配置了指数增强策略和主观多头策略。

  市场风云变幻,更多的时候难以预测走势的方向、幅度和持续时间,唯有常怀敬畏之心,以资产组合配置为基础,以勤勉谨慎的态度去感受市场的节奏,顺势而为,方能争取在TOF投资中为投资者实现预期的风险收益目标。

关键词阅读:TO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