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8亿元险资借道信托“加码”企业,险资另类投资中集合信托占比达21%

摘要
导读:2月份,即有2家险企合计将10.88亿元保险资金,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形式流向企业,用于企业存续融资、置换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其他应付款及日常经常周转等。不只太平财险,2月14日,陆家嘴国泰人寿认购陆家嘴-润和108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6亿份,交易金额1.6亿元;2020年2月21日认购信托计划0.4亿份,交易金额0.4亿元,履行期限为2年。


    导读:2月份,即有2家险企合计将10.88亿元保险资金,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形式流向企业,用于企业存续融资、置换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其他应付款及日常经常周转等。

  3月2日,中保协官网接连公布两则太平产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分别为2月24日,认购昆仑信托-远洋控股永续债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以及2月19日认购百瑞信托-恒益7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其中,昆仑信托-远洋控股永续债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份额1.50亿份,折合金额人民币1.50亿元。该计划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4亿元人民币,投资期限3+3+N年。

    募集资金用于偿还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所满足432条件的商业项目存续融资,最终用于融资主体下属北京信驰职业有限公司的中国汽车信息发展中信项目。

    而太平产险认购百瑞恒益7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投租赁)份额份额0.45亿份,折合金额人民币0.45亿元,投资期限为2+1年,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其他应付款及日常经常周转。

    2月份,太平人寿方面亦分别参与百瑞恒益信托发起设立的“百瑞恒益7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鲁信金空)”、“百瑞恒益7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投租赁)”,认购金额分别为2.685亿元4.24亿元,投资期限分别为3+2年、2+1年。

    不只太平财险,2月14日,陆家嘴国泰人寿认购陆家嘴-润和108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6亿份,交易金额1.6亿元;2020年2月21日认购信托计划0.4亿份,交易金额0.4亿元,履行期限为2年。

    此信托计划的信托报酬约为0.68%,预计公司所持份额对应信托报酬约为252万元。

    这意味着2月份即有2家险企合计将10.88亿元保险资金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形式流向企业用于企业存续融资置换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其他应付款及日常经常周转等

    一位中型寿险公司债券投资部人士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年初开门红新增保费较多,利率下行较快,优质资产相对缺乏,而且债券目前利差相对较低,不具备配置价值,因此转投另类资产险企较多。另外目前另类资产到期相对较多加配置需求,优质另类资产成为相对较优资产。”

    过去,险企资产配置主要以银行存款及债券为主。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另类投资占比超过了债券投资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第一大品种

    在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比达21%成为保险行业另类投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品种

    2月28日,据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发布的《疫情下保险资金怎么投》的调查特别策划中,涵盖65家保险机构、近百位投资管理、账户管理、信评风控等投资业务部门高管,其中半数高管预计受疫情影响公司将调整今年配置计划,预计公司增持调整中,选择股票、另类投资较多。

    据2019年7月2日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选择的信托公司标准需满足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未受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且信托公司净资产不低于30亿人民币

    然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 年一季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这意味着信托行业的风险仍在加剧,但对比信托业20万亿规模来说风险还是可控的。资管新规对于信托行业的阵痛还未减轻,险资可对接的合作对象亦在减少。

关键词阅读:集合资金信托 信托报酬 保险资产管理 百瑞 恒益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