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累计投放资金近1500万 执行救助项目20个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发起设立的“国通信托.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项目投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金融界信托讯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发起设立的“国通信托.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项目投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截止至2月21日,已累计投放资金1492.308万,执行救助项目20个,其中15个项目已执行完成,5个项目物资也已在途。

  据悉,目前慈善信托的信息披露公开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受托人官网、慈善中国官网、中国信登官网、地方民政局官网等。

已完成捐赠情况

  媒体报道称,截止至2月25日,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登)定向“武汉加油”、“抗击新冠肺炎”等专项慈善信托计划预登记36笔,涉及计划募集金额累计达12.4亿元。

在途物资情况

  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是成立慈善信托的不可或缺的三要素。

  所谓的预登记,根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信托登记管理细则》要求,信托公司把资料报送中信登,中信登会对产品信息情况进行审核,审核通过才能生成预登记号。信托预登记生成的信托登记系统产品编码是信托产品的唯一身份标识,信托机构应在认购风险申明书、信托计划说明书、信托合同等信托文件首页显著位置记载此产品编码。

  截止至2月25日,中信登上显示近期发行人上海国际信托有"上善"系列上信员工抗击疫情慈善信托、"上善"系列赴鄂救援抗击疫情慈善信托,两期抗击疫情的慈善信托发行公示。

  而慈善中国官网上显示有5只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慈善信托备案,分别为受托人,中建投信托发行的“中建投信托•抗击疫情慈善信托1号”、 华宝信托发行的“华宝善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慈善信托”、华信信托发行的“华信信托-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发行的““上善”系列赴鄂救援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及天津信托、天津市福老基金会双受托人发行的“天信世嘉·信德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01期慈善信托”。

  慈善信托与慈善捐赠一样,都是为了实现慈善目的。但慈善信托有着先天的优势,首先,慈善信托没有起始资金的限制,只要信托的财产和信托目的是符合规定的,都可以设立慈善信托,这样有利于鼓励更多的大众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据《2019年慈善信托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备案慈善信托273单,2019年慈善信托单笔规模以百万以下级别居多。2019年设立十万及以下级别慈善信托69单,占比58%。第二,慈善信托在运作的过程中,受到了银保监会、民政部部门监管,还受到、委托人、受托人、信托监察人等多方监督,运作更规范透明。第三,设立慈善信托后,受托方将采取多种金融方式,让信托资产保值增值,使得更多的信托资产能持续地作用于慈善事业中。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慈善信托针对性的为受益人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也充分的显示出慈善信托的优势。

  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和2017年《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慈善信托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为22例,2017年45例,2018年69例,2019年119单。慈善信托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慈善目的和模式更加多元,创新不断的加入,但受制约慈善信托发展的因素之一,主要体现在税收政策上的不完善,目前还不能象慈善基金一样,在政策上给予基金会自身和向基金会的捐赠人多种形式的税收优惠。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措施还有待于税收法律的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关键词阅读:慈善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