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被“压力测试” 疫情之下有危有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信托业积极参与纾困的同时,亦迎来不小的“压力测试”。

  信托存续项目的潜在风险首当其冲。据记者了解,以地产信托为例,各大机构皆在对存量地产项目进行排查,主要考察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延续程度、存续债务偿还能力等指标。加之短期内,信托公司展业亦将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行业整体业绩水平或将承受更大压力。

  所幸危中有机。作为疫情蔓延阶段展业的重要支撑,信托公司对金融科技的探索进一步深入,项目远程尽调等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助推形成展业升级契机。另外,疫情结束后,信托公司还将迎来行业反弹、投资并购、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业务发展机遇。

  地产信托兑付承压

  近期,中建投信托发布了一则安泉404号(杭州美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延期分配的公告,备受地产信托界关注。

  截至2月14日,该信托计划融资人已兑付2亿元,余下部分将延期兑付。有分析认为,考虑到该项目有杭州临安区住宅用地抵押,余下的1.5亿元应不会延期太久。

  事实上,在目前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兑付难免受到影响。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信托确实面临一定的到期兑付压力。

  “从房企角度看,2-4月份实际销售回款会受较大影响,开发企业可能会面临两三个月没有业绩的情况,资金链紧张程度和资金需求都比较大。”张宏伟进一步指出,而与此同时,境外金融机构在看到国内又是停工又是销售有压力的情况下,投资会比较谨慎,因此境外融资渠道也面临着阶段性收紧。

  在张宏伟看来,对于短期内可能到期的地产信托,协商展期、推迟三个月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好多企业也都采取这种策略,目前的情况需要相互理解下”。

  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的兑付问题不会有太大问题。一是目前存量房地产项目的主要交易对手都是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公司,资金实力都较为雄厚;二是中央和多地区有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宽松政策,多渠道进行纾困;三是房地产公司已经开展线上促销等方式进行补救,补充自身的资金。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韩鸣飞分析认为,结合地方针对房地产行业发布的专项扶持政策,新释放的社会流动资金和具体的财税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会惠及各地房企和购房者,短期内使地方市场下行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但值得注意的是,楼市扶持政策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临时政策,当前政策的重点是疫情防控期内的防风险,短期的救市政策并不可持续。”韩鸣飞进一步指出,长期来看,行业整体发展基调仍然是“房住不炒”和以“稳”为主。

  展业面临多方压力

  除了存续项目潜在风险增加,短期内,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整体业绩水平或将承受更大压力。

  项目进度受到拖累,致使业绩承压。据相关媒体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过80%的信托项目因无法现场尽调,陷入停滞状态。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营业绩方面,一季度是项目储备、客户营销的关键时期,项目储备和投放的放缓、部分资产质量的下降将使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承压,增速相较上年末会有明显放缓。

  不过,袁吉伟也指出,一般而言,一季度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占比为20%左右,是四个季度中占比最低的。考虑到疫情可能在一季度逐步结束,如果后续复工和项目投放进展顺利,并且资产质量得到保障,疫情对于信托公司全年经营业绩的影响将会有限。

  更有分析指出,从业务开展方面,信托公司房地产、政信等项目短期内可能面临停摆的风险。

  以地产信托为例,事实上,在目前地产信托额度并未松绑及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大机构都在对存量地产项目进行排查,主要观察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能扛多久,存续债务是否能偿还等指标。

  “未来房地产业务还是会保持向头部房企集中的趋势。”喻智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的确受到冲击,一二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太乐观,信托公司在开展此类项目预计会更加谨慎,头部房企仍是目前较好的交易对手。

  同时,喻智也告诉记者,单从融资成本来看,2019年房企信用债平均利率为5.55%,信托的优势不大。

  张宏伟也告诉记者,大型房企往往还是选择融资成本比较低的通道融资,信托渠道融资无疑成本较高,所以说地产信托的主要交易对手可能还是一些中小房企,但也不排除一些龙头房企、品牌房企的个别项目采取信托渠道去融资。

  “目前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意愿也在下降,地产融资性现金流(信托地产融资)也不会太快增加,今年信托规模至少在一个季度内会出现下降的格局。”某大型信托业内人士指出。

  除了地产信托外,信托政信类项目同样也面临一定压力。短期来看,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或有所降低。

  重围突破或迎曙光

  有危必有机。疫情当下,金融科技对信托公司的重要性得到一定程度的凸显。

  喻智告诉记者,疫情限制了现场营销,线上办公系统、APP营销等手段使信托公司的业务由线下转移为线上,有利于降低疫情隔离的影响。金融科技成为了信托公司在疫情蔓延阶段展业的重要支撑。

  2月19日,平安信托表示,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信托项目远程尽职调查,已成功完成了8个项目的远程尽调,累计总规模97亿元。

  平安信托风控部总经理张艳如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内部充分评估、优化特殊时期风险管控手段,推出远程尽职调查方式,旨在充分利用各类互联网查询工具与远程沟通工具,深化、夯实非现场尽调内容,最大限度替代现场尽调。

  袁吉伟分析认为,头部信托公司有望继续加大金融科技应用、研发投入,部分中小信托公司可能以金融科技作为赶超先进、创造新业务模式的重要杠杆,未来信托行业金融科技人才缺口会进一步增大。

  多种渠道助力或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信托复工的进程。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月10日至2月16日这一周,集合信托市场开始慢慢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集合产品的募集规模现回升的迹象,投放也开始增加。

  同时,多方业务机遇或将来袭。在韩鸣飞看来,疫情结束后,从业务发展的角度,信托公司可以把握行业反弹、投资并购、资产证券化三方面的机遇:

  首先,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大概率为短期效应,疫情结束之后,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一定反弹。从政府而言,疫情后需要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出让土地刺激经济复苏,增加财政收入;而从市场需求而言,前期被压制的需求在疫情后必然得到释放。预计除传统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反弹外,与基建相关的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力度将加大。

  对于市场调整中的投资并购机遇,韩鸣飞指出,疫情将加速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和资源整合,无论是大型优质房企对中小型房企的并购(也有可能通过股权合作方式),还是大型优质房企对潜在优质项目的并购(或股权合作),都将产生新的业务机会,应该引起信托公司的高度关注。

  此外,受疫情影响,为改善企业现金流状况,房企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调整融资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的意愿增强,基于应收账款、商业地产等的证券化融资需求攀升,信托公司应把握此类业务机会,抢占市场并积极提高业务主导性。

关键词阅读:压力测试 信托公司 融资成本比较 信托业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