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如何实现8个项目总规模97亿远程尽职调查

摘要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安信托主动探索“智能化服务对接、线上化运营作业”新模式,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和及时的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安信托主动探索“智能化服务对接、线上化运营作业”新模式,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和及时的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信托项目远程尽职调查,通过智能科技手段和全面风险管控,在确保员工和客户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大幅提升特殊时期展业的时效性,日前已成功完成了8个项目的远程尽调,累计总规模97亿元。这是平安信托在2月3日“远程复工”首日宣布推出远程视频面签后,在行业内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平安信托未雨绸缪,厚积薄发,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强、科技含量高信托公司的成效体现。

  作为信托行业风控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实地尽调的门槛在疫情之下是否依旧无法逾越?对此,平安信托风控部总经理张艳如表示,正常流程下,平安信托要求对客户和融资项目、抵质押物等进行现场尽调,通过对客户的面对面访谈,以及实地考察项目和抵押物,对尽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实,以全面识别潜在风险。疫情发生后,公司内部充分评估、优化特殊时期风险管控手段,推出远程尽职调查方式,旨在充分利用各类互联网查询工具与远程沟通工具,深化、夯实非现场尽调内容,最大限度替代现场尽调;同时,尽调内容、质量仍应符合公司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尽调要求。

  平安信托风控部评审总经理唐慧琼介绍,平安信托通过下发《新冠疫情期间尽职调查工作指引》,明确了疫情期间各类业务可免除现场尽调的内容及相应非现场尽调方法与途径。同时,为避免非现场尽调可能带来的风险,平安信托对所有抵押物,均要求交易对手于抵押物现场与公司尽调人员视频连线,通过视频对抵押物现状及周边环境进行核实。同时,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与交易对手进行远程访谈,并通过公开信息等核实访谈对象身份。以政信项目为例,在抵押物远程尽调中,交易对手工作人员到达抵押物现场,与平安信托尽调人员微信视频连线,先发送实时定位信息,再利用手机摄像头,使平安信托尽调人员可观察到抵押物外观、内部以及周边环境;同时,尽调人员就相关事项要求交易对手在保持连线状态下访谈现场相关人员,在核实人员信息和身份后,双方通过视频提问和回答。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长期合作及高信用交易对手,平安信托表示,本着合作互信基础,公司原则上可免除现场尽调和访谈。如客户近期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及负面舆情等,平安信托评估认为有必要进行访谈了解重要信息的,将通过微信视频或语音、电话等方式进行非现场访谈。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平安信托通过智能科技的运用,推出远程尽调、远程面签、在线评审决策、资金资产在线撮合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覆盖了项目阶段、资金资产撮合阶段、产品阶段,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率先在业内实现了业务运营的全线上化、信托计划的"云发行"。截至2月17日,远程面签模式累计签约项目8个,涉及22家签约方,金额约79亿,通过远程面签实现累计发放贷款22亿;在资本市场业务方面,通过交易系统模式的转变,支持用户外网登陆进行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475亿元;在非资本市场业务方面,累计新增立项申请117个,累计发起立项规模超1218亿,累计放款规模超20亿元。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戴巍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急客户之所急,全力保障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远程尽调、远程面签是考虑疫情的实际情况而推出的创新举措,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及时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未来,平安信托将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进一步加大智能科技在风控领域的利用,建设国内信托业最优的智能化风控管理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关键词阅读:平安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