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开展普惠业务风控是难点

摘要
近日,云南信托发布名为《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构建与风险控制难点》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信托公司的自主风险控制系统还缺乏有效的手段,难以对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客群进行有效核查。

  近日,云南信托发布名为《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构建与风险控制难点》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信托公司的自主风险控制系统还缺乏有效的手段,难以对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客群进行有效核查。

  各家信托公司定位不同

  《研究报告》指出,在开展普惠业务时,信托业如何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区分,从客户群体中选择自己的重点服务对象,并为他们提供何种服务内容以满足其需求是关键,比如云南信托选择投入消费金融业务服务个人消费分期人群,中信信托运用中顺易为客户提供综合信托账户服务“消费+投资”人群,上国投运用系统去评估客户的投资能力服务合格投资人群,中诚信托专注小微企业抵押贷款服务小微企业群体。

  每家公司的定位不同,客户对象及服务内容也不相同,但这些都要与公司的使命与愿景相契合,普惠金融业务才能成为信托公司长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研究报告》同时还指出,各家信托公司在运营普惠业务时,关键资源不一样,关键资源塑造的能力有所不同,资金、风控、系统运营、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各不相同。而且普惠金融业务也有不同种类,包括个人信贷、投资、财富管理、事务管理等,信托公司需要根据自己的禀赋,选择开展适合自己的普惠金融业务,如华能信托、中融信托依靠资金端优势开展消费金融流贷业务,而外贸信托、云南信托则依靠系统优势开展消费金融助贷业务。

  对于信托行业整体来说,目前普惠金融业务占信托公司业务的比例依然十分有限,需要更多信托机构参与到普惠金融行列。

  自主风控缺乏有效手段

  《研究报告》认为,信托公司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普遍面临着尽职调查难度大、风控标准差异大、贷/投后管理难度高、风险处置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普惠金融服务的风险控制问题,尤其是对于普惠金融服务的重点客群体而言,由于征信信息不足、贷款金额小而分散、资料收集困难、贷后管理难度大、催收不易等因素,致使普惠金融的风险控制成为需要攻克的难题,普惠金融信托业务风险控制的完善程度决定着普惠金融业务拓展的宽度与广度。

  《研究报告》认为,一般的普惠金融客户决策已经常规化,但是面临普惠金融所重点服务的三农、小微、中低收入人群等客群,鉴于现阶段在普惠金融业务的调查及审批环节,多数信托公司目前主要依赖于资产服务机构的一道风控,自主风控系统进行第二道风控,但目前信托公司的自主风控系统还缺乏有效的手段,难以对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客群进行有效核查,无疑加大信托公司对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进行审核的难度。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