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副总裁刘向东: 发挥信托优势 探索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笔者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入调研湖南新化县

  

  刘向东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作者在深入调研湖南新化县、甘肃临洮县及和政县等贫困县的基础上,提出集多种扶贫模式为一体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认为信托公司可通过多种信托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信托优势,进一步探索具有公司特色和个性化的精准扶贫模式

  来源 |《当代金融家》杂志2019年第10期,原题为《发挥信托优势:探索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笔者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入调研湖南新化县、甘肃临洮县及和政县等贫困县的基础上,提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旅扶贫、消费扶贫、基层党建扶贫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化扶贫解决方案,信托公司可在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的基础上,通过慈善信托、土地信托、普惠信托等多种信托创新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探索具有公司特色和个性化的精准扶贫模式,提升金融扶贫的贡献度,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调研情况:贫困县面临的主要问题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为贯彻落实中央及光大集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司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好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结合光大集团、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信托业协会在湖南及甘肃两省的扶贫项目帮扶需求实际,笔者对甘肃、湖南等贫困地区进行了深入调研。

  贫困地区的存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经济条件较差,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灾害严重,生态承载能力低,种养殖条件差,交通可进入性不强等。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走向富裕,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

  一是基础教育投入仍然不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

  贫困县的教育投入远远达不到彻底改变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要求。教育经费短缺致使贫困地区学校数量不足,且办学条件差,教学设施落后,一些教学用品如计算机、实验仪器、图书配备等严重不足。

  以笔者在新化县调研的几所学校为例。新化县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属典型的“穷县办大教育”格局。2019年新化县面临着艰巨的教育攻坚任务,主要有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缺口,以及农村教师住房严重不足、农村小学教学点办学条件滞后、师资短缺和结构性问题依然严重等。具体来看:(1)曹家镇小洋学校,人均校园面积与运动场面积严重不足,学校目前有14个大班额(其中3个为超大班额),预计近几年发展为27个教学班级,需要各种功能室8间,才能解决附近学生就学需要。(2)天门乡中心学校,天门乡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当地属高寒贫困地区,各种资源贫乏。由于地处深山,教育资源缺乏,校园面积狭小,硬件年久失修,严重限制了发展。(3)大熊山林场中心学校,现有教学班级10个,学生459人,其中寄宿生165人、教职工32人。因位于边远山区,办学条件落后,教师年龄老化严重、性别比例失衡、音体美学科教师奇缺等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二是特色产业缺乏资金支持。

  产业扶贫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扶的是根本。谋划新形势下产业扶贫的科学发展,打牢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是现阶段扶贫开发必须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目前产业扶贫中存在着主导产业缺乏、扶贫产业效益不高、利益分配机制不健全、特色农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支柱产业等主要问题,需要加大资金支持培养主导产业、扶持龙头企业。

  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离不开优势高效产业的支撑。从笔者调研的甘肃省临洮县康家集乡芍药种植基地发展情况看,康家集乡属于二阴山区,气候凉爽适宜,降雨量丰富,地理条件优势使康家集乡的芍药鲜切花可实现错峰上市,延长芍药鲜切花销售时间。蒲家庄村芍药种植基地现占地400亩(一亩=666.67平方米),合作社计划通过分苗、指导、代销的一站式服务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明后两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至2020年达到1200百亩。笔者实地查看蒲家庄村芍药种植基地、甘肃鑫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认为,合作社选择发展山区芍药种植是可行的,但当前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用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种植规模、培养引进技术人才,将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富民裕民。

  三是村集体基础设施薄弱,基层党组织缺乏活动场所。

  习近平主席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曾论述:“实践证明,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新化县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拮据,公共服务体系匮乏,尽管光大集团对新化县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进行党建扶贫、推进精准扶贫,但由于一些村集体没有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集体事务和参与公共生活,基层党组织缺乏用以服务和凝聚群众的载体,导致软弱涣散,未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从长远看,这是扶贫工作的根本。

  调研思考:建立多位一体的系统化扶贫解决方案

  一是通过教育扶贫,全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特别注重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扶贫中发挥着战略性、奠基性、引领性和延续性的作用。通过教育扶贫提高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是实现脱贫的一项根本性任务。针对新化县、临洮县、和政县的教育扶贫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学龄人口正规教育的可得性,并通过免费早餐提升学生健康水平,为贫困地区人力资本增值、思想观念塑造、生产技能提升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形成“教育发展有质量、学生成长有希望”的教育扶贫新样态。

  

  信托公司可在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的基础上,通过慈善信托、土地信托、普惠信托等多种信托创新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探索具有公司特色和个性化的精准扶贫模式

  二是通过产业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构建乡村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发展是扶贫的长效方式,可以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有效解决贫困农户的经济收入来源。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加快完善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产业扶贫还要立足贫困地区特有的资源禀赋,如新化县的特种陶瓷产业和文印产业、临洮县的芍药、和政的土豆等,将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将特色与亮点转化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如新化县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要延长产业链条,就要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依靠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进一步创新产业扶贫开发模式,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再如临洮县发展的农业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基地,形成从生产到加工、包装、储运、销售、服务的农业产业链,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贫困农户调整产业结构,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农户的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户风险,带动脱贫致富,提高扶贫效果。

  三是通过文旅扶贫,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文旅扶贫作为重要的扶贫手段,立足于造血式扶贫,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调研中发现,新化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厚重,民俗风情浓郁,既是贫困人口的集中地,也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与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富集地。但由于协同体制不完善,地方政府、贫困户、经营商不能形成合力,接待能力、接待水平有限,导致旅游培育力度不足。可以尝试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助力文旅、扶贫协同发展,挖掘贫困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提高乡村文旅产品的文化内涵品位,加强乡村文旅产品的市场吸引力。借助文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四是通过消费扶贫,促进特色产品规模化生产,创造品牌支撑服务平台。

  在湖南、甘肃的调研发现,这些贫困地区农业资源丰富,农特产品品质优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多种农特产品销售难、难销售,如何让贫困地区产品走出去是一个难题,急需宣传平台和销售渠道。消费扶贫可称为扶贫事业的新动力。通过电商平台,加快电商物流服务网点建设,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稳定和拓宽销售渠道,通过与市场需求对接,形成消费扶贫持久动力,打造“电商+特色农业产业化”的消费扶贫之路,为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通过基层党建扶贫,凝聚党建引领帮带作用,提高脱贫攻坚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党对农村的坚强指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的保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关键,为农村精准扶贫有效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党建扶贫的大格局中,基层党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团结有力的党支部能够激发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凝聚各方面力量,提高脱贫攻坚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党费通过慈善信托助力基层党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致力探索党建服务民生新路径,从而更好地保证扶贫能力的稳定、扶贫效果的持久。

  调研建议:通过多种信托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聚焦慈善信托扶贫,精准发力,推进精准脱贫。

  慈善信托作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将慈善行为和金融创新相结合的新型慈善方式,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有五大优势:一是通过广拓渠道,有助贫困地区汇聚扶贫资源;二是通过专业管理、规范运作,有助实现扶贫资金保值增值,放大扶贫效果;三是通过信托创新机制,有助支持各种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四是通过引入第三方如扶贫办、合作社等载体,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有助确保慈善资金精准投放;五是通过信托模式可接受资金追加,有助形成长期持续的资金来源,防止返贫。

  以光大信托为例,通过慈善信托协助集团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信托优势确保专户专款专用,运用信息披露和监察人等制度安排实现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的透明管理,帮助集团定点扶贫县引入大量外部资金,有效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了多赢。

  二是通过信托优势实现土地信托的体系化,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释放改革巨大红利。

  笔者调研的临洮县芍药种植基地是由致富大户回乡流转土地推进的,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可享有土地流转净收益500元,带动村人就地务工,可有效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但由于资金缺乏,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创新土地信托,带动农村产业扶贫,具有重要作用。

  土地是农村的主要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要素的流动是必须的。信托公司可根据农村土地现状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发挥信托公司经营制度的灵活性和主动管理能力,因地制宜制定土地信托的运营管理方案。信托公司对信托土地的管理应充分考虑其差异化优势和既有发展路径,通过信托平台集合现代科学技术与先进的管理手段,制定符合委托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的信托土地运用模式。在信托土地的管理、运用过程中,信托公司要针对土地的具体情况和比较优势,进行科技投入、管理投入,如引进外力、资金等进行基础建设、土地平整,进一步提高土地价值。

  此外,信托公司在运营土地信托过程中,还应注重发挥资源整合能力,成为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配置的核心承载平台,使各种生产要素以最佳方式相互配置并形成市场价值。通过信托公司的全面主动管理,土地信托将带来资源的重新配置及效率的大幅提高,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可分享由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带来的集约化生产效益和土地增值利益。同时,信托公司可以土地信托为平台,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打造以土地信托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社会服务产业链,持续不断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农业产业领域,推动农业产业化革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三是开发普惠信托,形成扶贫持久活力。

  普惠金融体系的基本含义是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普惠金融的核心是让每个人在产生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及时、有尊严地享受方便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普惠信托的本质是以贫困、低收入群体或中小企业为特定目标客户,提供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普惠信托是信托公司转型创新的重要方向,通过向农村农牧民、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提供小额度的持续信贷服务,实现扶贫目标与金融目标的统一,增强贫困地区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加收入。信托公司可在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具有公司特色和个性化的信托模式,提升金融扶贫的贡献度

关键词阅读:光大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