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家族信托成为新蓝海

  家族信托的发展需要更丰富的产品和模式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灵活而强大是家族信托的魅力所在。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股权家族信托的业务空间将逐渐打开,进入中国家族信托发展的第二个新纪元。

  家族信托正成为信托公司创新业务的热门方向。2019年准备传承安排的高净值人群在整体高净值人群中的比例达到53%。高净值人群接受程度的逐步提高,推动了家族信托业务快速增长。2019年初,家族信托规模已接近千亿元。除了外贸信托、建信信托等银行系信托或与私人银行合作的信托公司规模稳居前列外,一些客户来源多元化的信托公司也频频发力,包括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四川信托等。整体来看,这个由私人银行、信托、三方财富管理、律所、家族办公室构成的领域正风生水起。

  资金类是家族信托主要模式

  按照装入的资产类型,家族信托主要分为现金、股权和房产。其中以现金形式装入的家族信托,也就是资金家族信托占绝大部分比例,而股权、房产等资产类型还比较少,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资金装入信托方式简单,成本低。现金或信托受益权可以直接设立家族信托,相比之下,股权家族信托难以直接登记成为信托财产,只能通过交易对价的方式间接装入,不但交易结构复杂,还会产生比较高的交易税负,这成为客户设立股权家族信托的主要障碍。

  第二,金融机构更擅长资金家族信托的管理。资金家族信托在投资端主要是对现金进行投资管理和资产配置,这是金融机构的看家本领,同时也有助于解决机构的产品发行问题。相比之下,股权家族信托管理的资产是股权。尽管只是持有股权,并不实质性地参与企业经营,但毕竟是企业的名义股东,从“管资金”到“管企业”,从资金提供方到企业的股东,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资金家族信托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资金家族信托业务规模连续几年高速增长,未来增速可能放缓。从客户端看,设立意愿明确、符合资产门槛的客户不少已陆续设立家族信托,而其他客户要么资产实力不够,要么设立意愿不强,要么还在观望阶段,尚在培育阶段。

  收费走低也是竞争激烈的一个表现。对于信托公司,家族信托更多的是作为长期服务超高净值客户的一种方式,再加上家族信托自身盈利能力低、业务模式还有待丰富,为了尽快扩大市场规模、长期内锁定客户,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导致信托管理费走低。

  股权家族信托是“新蓝海”

  相比之下,股权家族信托更值得期待。

  第一,市场体量大。对于大部分超高净值人群,股权才是其主要的资产,价值动辄上亿元,远高于现金等其他可投资资产。因此,在目前资金家族信托发展空间日渐收缩的环境下,股权信托的市场规模非常值得期待。

  第二,股权家族信托的资产隔离、财富传承等功能更强大。从资产隔离角度讲,股权代持、企业资金混同于企业家个人资金混同、企业家连带担保责任影响个人资产等问题通过股权家族信托能得到更好的解决;从财富传承角度讲,家族信托还可以将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避免婚姻风险、继承等引起的股权分割问题。无疑,股权家族信托有更强大的功能。

  第三,税务筹划功能强大。税收筹划是家族信托客户最为看重的功能之一。单纯的资金家族信托除了海外税务身份相关的税务筹划外,其他税务筹划空间比较小。相比之下,股权家族信托的税收管道包括企业到SPV、SPV到信托、信托到受益人等多个环节,其中囊括了多个税种,这为税收筹划提供了一定的空间,成为服务客户的一个重要领域。

  股权家族信托发展环境逐渐成熟

  外部制度环境日趋完善。除了信托法这一坚实的法律基础外,2018年8月银监“37号文”对家族信托予以明确定义,规定了家族信托的功能。2019年11月,最高法颁布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95条强调了家族信托的独立性。除信托法第17条规定以外,不能因为与信托当事人的纠纷而采取保全措施。这些规定都进一步明确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增强了委托人的信心。

  不断有股权家族信托落地。经过几年的探索,股权家族信托不断有业务落地,模式也日趋成熟。典型模式就是先以资金设立家族信托,然后设立有限合伙并由信托作为有限合伙的LP,最后由有限合伙来受让委托人的股份,从而达到间接将股权装入信托的目的。在交易税负比较低或者客户能接受税负的前提下,该类业务的落地模式已基本成熟。

  (作者系四川信托研发部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信托财产 新蓝 信托当事人 股权信托 家族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