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信托公司披露2019业绩 前三甲净利润均超30亿元

   1月15日,60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9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前五强的头部信托公司位次发生轮动,呈现“风水轮流转”态势。中信信托以35.93亿元的净利润坐稳净利润榜单头把交椅,华能信托则以31.75亿元净利润替代平安信托位居第二位,重庆信托以31.28亿元净利润稳居第三位。华润信托和平安信托分别以28.76亿元和26.52亿元位居第四和第五位。暂时位居五到十位的依次是江苏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对应净利分别为24.40亿元、21.04亿元、19.39亿元、18.97亿元、17.89亿元。

  刚刚过去的2019年,信托行业面临低位运行的宏观经济和不断加强的监管力度,行业受托资产规模稳步下调。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共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同公司在资源禀赋、发展模式等的差异将使行业呈现进一步的分化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头部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稳健态势实属不易。而传统头部公司梯队的基本稳定,也是行业发展‘强者恒强’的最好体现。”

  2018年中信信托以33.59亿元净利润位居行业首位,2019年中信信托利润微增7%左右至35.93亿元,依旧位居行业第一位。中信信托方面表示,面对当前的市场和监管态势,中信信托主动压降规模,在整体把控展业方向的基础上,主动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

  公司2019年为投资人分配收益近730亿元,信托资产余额1.6万亿元,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超30%,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稳定,净利润连续在保持30亿元高水平。”

  华能贵诚信托近年来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2019年该司净利润由24.18亿元增长至31.75亿元,仅次于中信信托跃居行业第二。公开资料显示,华能信托由中国华能集团控股、贵州省及国内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参股的全国性信托金融机构,于2008年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在原贵州省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增资扩股重组而成。

  重庆信托2019年净利润31.28亿元,同比增长11.48%,继续位居行业前三。据重庆信托相关人士透露,“2019年公司继续发挥主动管理能力强这一突出优势,深耕细作信托业务,主动压缩通道业务,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充分投入到服务实体经济之中,以此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重庆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占比由2018年末的52.72%降至2019年末的30.88%,服务实体经济的存续信托业务规模1278.10亿元,规模占比61.25%。

关键词阅读:净利润 信托公司 业绩 2019年 华能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