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设立慈善信托“小而美”

  中国慈善联合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慈善信托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设立的慈善信托单笔规模以百万级以下级别居多,十万级及以下级别的慈善信托共69单,占总成立单数的58%。

  “小而美”的慈善信托受欢迎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慈善信托数量119单,较2018年增长37%。2019年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新增9.33亿元,较2018年下滑18%。从慈善信托财产各规模级别的数量看,2019年慈善信托单笔规模以百万级以下级别居多。2019年设立十万级及以下级别慈善信托69单,占比58%,其中,有55单信托财产规模不到50万元;百万级慈善信托有41单,占比34%;千万级及以上仅8单。在所有的慈善信托中,规模最小的一笔受托财产仅5000元。

  《报告》对比历史数据指出,就慈善信托总量而言,百万级别及以下的慈善信托数量逐年增长,千万级和亿元级别的慈善信托数量2019年均有所减少。

  《报告》认为,呈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下,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公众释放出探索参与慈善信托的期望和热情,更多领域的企业和个人希望通过小规模慈善信托探索可行性,从而设计诞生了小而专的慈善信托。二是慈善信托设立门槛较低,财产规模跨度大,灵活性强,可以满足不同群体、多种领域的个性化需求。

  自然人委托人数量翻倍

  除规模相对较小的慈善信托快速增长外,自然人委托人数量在2019年也快速增加。

  2019年,新增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中包含自然人的共23单,涉及自然人数量126人;自然人数量较上年增加了一倍,设立慈善信托数量较上年增加了77%。其中委托人全部为自然人的有14单,较上年增加5单,涉及自然人90人,信托财产规模为1357.33万元。

  2016年以来,以委托人身份参与慈善信托的自然人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252人(委托人为“多位自然人”的按照2人统计)以上的自然人担任47单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信托财产规模为7.25亿元。单纯以自然人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有32单,财产总规模达到6.72亿元,

  《报告》认为,随着慈善信托的发展,越来越多包括高净值人士、行业精英等在内的社会公众了解慈善信托,参与慈善信托,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创新发展慈善信托。

  税收优惠受期待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作为高净值客户参与慈善公益的一种载体,慈善信托的发展存在两大障碍:一是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仍然欠缺,二是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落地。

  关于财产登记制度,他表示由于缺乏信托财产登记细则,导致慈善信托实务中,以股权、房产等设立慈善信托存在法律瑕疵,特别是阻碍了遗嘱慈善信托的有效设立。

  在谈到税收优惠政策时,蔡概还表示,我国《慈善法》明确作出了“未按照前款规定将相关文件报民政部门备案的,不享受税收优惠”的条款规定,意即经备案即可享受税收优惠。但到目前为止,未见有任何的相关政策出台。慈善信托的本金和收益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本质上与慈善捐赠是一样的,能实现同样的公益效果。因此他建议化繁为简,明确慈善信托的税收比照慈善捐赠执行即可。

关键词阅读:信托财产 净值人士 报告 慈善捐赠 小而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