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托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

摘要
服务信托通过信托资产隔离的法律架构以及信息科技手段为产业互联网的参与方提供了信用赋能,为金融机构参与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提供了坚实的风控基础,从而有利于中小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资管新规的实施,信托行业急需转变传统以通道融资为主的业务模式。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率先提出开展服务信托。

  总体来看,发展服务信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坚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不同于传统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业务的设立目的,服务信托设立的宗旨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更加注重资产隔离、履约执行、账户记录、资金分配以及财产管理等信托功能的综合运用。

  本文所说的服务信托是狭义的服务信托概念,是除家族信托、证券信托(非投资的交易、记账、估值、清算等服务)和慈善信托以外的事务管理信托。事务管理的范畴既非融资也非投资,而是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对信托财产的交易、记录、分配等事项进行的管理。

  产业互联网发展对传统行业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结合应用场景高效配置资源,满足不同层次市场用户的使用需求,其全方位、深层次地介入传统行业,衍生出众多新的互联网业态,如消费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其中,产业互联网以数字网络技术作为产业的连接纽带,基于整条产业链的价值分工,由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带头主持建设,并以信息共享的方式提供给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参与企业,从而优化整条产业链的资源配置,节约运营成本,同时通过合作提高协同效率,实现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产业互联网在运作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互联网能够显著促进供应链创新。

  产业互联网的诞生与供应链的发展紧密相关。供应链是指以链条上的龙头企业为核心,从原材料采购、中间品生产、最终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将整条供应链涉及的仓储物流、资金流、信息渠道、生产技术等进行有效整合,最终实现的一个由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物流商等参与者共同连接而成的高效功能网络。产业互联网是对传统供应链的升级和转型,通过将金融科技技术广泛应用于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深度拓展,大幅提高供应链运转效率,促进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加强协同合作,推动供应链在信息汇聚、存货周转、服务理念、资金流运转等方面的创新。

  二是产业互联网能够有效提升中小民营企业运营效率。

  截至目前,国内大量中小民营企业由于自身规模所限以及组织制度不完善等原因,造成无法持续经营的困境,如存货周转不畅通、资金链容易断裂、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销渠道单一、研发能力较弱、高素质人才缺失、抗风险能力差等。产业互联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使用,为供应链上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共享服务,能够有效解决上述中小民营业难题,如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完整保存节点数据,形成数据库,使得供应链交易透明化,同时分布式记账还可以建立强信任关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三是产业互联网有助于降低全链条成本。

  产业互联网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配置整个产业链条资源,通过对不同场景信息和数据的收集、整合、采掘、测算和分析,为整个链条上的所有环节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可以显著降低供应链条上各参与方的信息沟通成本、订货成本、存货成本和销售成本,从而更加有效地控制运营成本。

  顺应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最佳信托解决方案

  随着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中的运用逐步扩大,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利用产业互联网构建的新型商业模式及场景必将不断丰富。线下业务线上化或线下业务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大的痛点之一在于信息不对称或信息来源主体缺乏公信力而产生的信任问题,这也是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信用传导的堵点。信托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依托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广阔发展空间,如能实现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效结合,可以从中产生许多新的业务机会。

  信托制度虽然从理论上可以解决上述信任问题,但传统业务线下操作存在的各种操作风险以及成本较为高昂,使得相关信托业务在实际开展中难以长期可持续下去。随着线上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借助新技术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服务信托与产业互联网有望实现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比如,服务信托的账户体系。物联网技术为提升动产的管理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进一步为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铺垫了道路。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充分运用和普及,服务信托可以利用链上用户账户信息不可篡改、不可删除的特点,将服务信托的账户体系及其信息记录与产业互联网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信息结合,使数据同步更新显示在产业互联网平台、核心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等各个节点,真实有效提高产业链条上各参与方的信用等级。

  再如,信托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实现资产的有效隔离,一旦设立,信托财产就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资产区分隔离开来,起到了风险隔离的效果,用户不必担心设立服务信托的产业互联网资产会被平台挪作他用、抵偿债务或违规担保等。

  此外,信托财产的设立还可以有效避免交易环节各相关主体的信用风险。以互联网平台为例,如果互联网平台出现信用违约,即使出现平台破产或发生“跑路”等恶性事件,信托财产仍然能够安全地存放在信托账户内,按照之前的合同约定进行合规交易,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履约交易。

  服务信托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信托框架体系的构成

  信托法律框架体系是服务信托的核心,任何一种服务信托均不能偏离,也就是要以信托财产权为基础。B2B的场景虽然在线上,但依然存在各种形态的财产,其无论是应收账款还是存货等,都要按《物权法》的框架体系,根据财产特点,对交易结构进行选择与设计。同时,信托的账户体系也很重要,主要包含信托财产账户和资金账户,通过对交易信息的梳理和传导,实现两类账户之间权益的转换,并对两类账户权益进行登记、转让、分配等管理动作。在一些特定场景中,如资金账户,还需要银行账户体系的支持与配合。服务信托与实体经济的结合,首先必须建立在产业互联网对个性化场景需求的满足上,深入产业场景,了解产业的共性与特殊性,其次通过“个性化的信托法律结构+产业互联网场景+信托产品设计+信托账户体系”,为产业链条各参与方提供底层的、个性化的基础信用信息服务。

  服务信托业务的特点

  信托原理运用的广泛性,信托架构的灵活性,使得服务信托业务可以充分与产业互联网灵活多变的特点相结合。但要实现深度融合,信托公司还要在深入场景的前提下,以客户为中心,针对产业痛点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

  比如,服务信托能够为交易各方提供资金存放、转账支付、账务通知、账务查询等基础账户服务以及资金账户的电子回单等服务。以B2B产业的电商平台为例,服务信托的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指令,代其完成收款、付款、结算及分配支付等事务管理类工作。所有信托流程均在线上完成且能够通过平台APP或网站链接及跳转实现平台内全流程体验,包括在线审核、签约及账户匹配及交易管理等。

  再如,服务信托通过与核心企业及其供应商的数据信息全面对接,能够为交易各方提供资金存放、转账支付、资金查询等基础账户服务以及应收账款管理、通知、确认等服务。以核心企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例,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信托进行流转,实现对供应商及其上游传导核心企业信用,从而降低产业链条中的中小企业参与及融资成本。

  服务信托面临的挑战及政策建议

  信托公司开展服务信托面临的挑战

  一是服务信托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产业互联网近两年才开始兴起,目前尚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为之服务的服务信托更是新生事物,虽然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仍要顺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断对自身进行完善。产业互联网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对信息的集成、传导与资源的整合、分配具有较高的要求。对信托公司来说,一方面,随着先进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发展运用不断成熟,服务信托也须与时俱进,不断进行产品的更新迭代;另一方面,传统实体经济产业对信托制度仍然较为陌生,必须打破其认为“信托等同于高成本融资”的陈见,将信托本源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不断渗透到产业互联网各节点上的相关机构,推动形成一个全新、健康、完整、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二是须加大组织架构调整及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服务信托深度拥抱金融科技的前提是拥有信息技术系统的支撑。首先,信托公司需要具备支持服务信托IT系统建设的组织架构,并拥有系统开发能力。其次,服务信托信息系统需要与银行、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的参与方以及支付渠道进行外部接口的技术对接。最后,为保证大批量、时效性强的收付数据能够安全、完整地记录,还需具备多方监控系统、交易监控系统、事件响应处理机制、故障查询定位系统等完整的后台运营监控平台;为保证监控平台有效运转,还需要定期进行安全防护管理,如病毒防范、DDOS、数据防泄漏、基础IT环境装置安防等。这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以及组织架构保障。服务信托在盈利模式还不清晰的情况下,会使得相当一批信托公司望而却步。

  对发展服务信托的相关政策建议

  一是加大对服务信托的支持和宣传力度,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服务信托的发展。由于服务信托应用的场景较广,服务的基础不同,其业务可能以多种形式和产品存在。这需要社会以更大的包容心扶持服务信托业务发展。从监管的角度,建议抓住财产权信托实质,积极支持以多种模式、多种技术、多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从信托公司的角度,应下沉到产业场景的应用环节,摆脱融资思维,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共赢出发,创新性地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解决方案。从宣传的角度,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正本清源,主动走进实体经济,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服务信托。

  二是明确税务事项。以财产权设立的账户服务信托,其在财产与资金交易的过程中,委托人应将财产权委托给信托,使得原来仅需买方与卖方参与的双方交易,转变成需买方、信托公司、卖方共同参与的三方交易,从而改变了资金流、发票流及物流相互统一的关系。对此,需要在税务抵扣等事项上进行主动的解释与沟通。

  总之,信托公司发展服务信托必须从战略层面做好业务开展的整体规划,通过培养既熟悉信托又了解新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积极融入产业互联网的交易链条,打造金融、产业与科技的新型业务生态,最终提升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者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创新与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服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