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高天国行将“出局”安信信托?

  起家于房地产,辉煌于房地产,落败于房地产,现年68岁的高天国因房地产与信托结缘,因信托与资本圈告别,不禁令人唏嘘。

  据财新报道,某家大型金融机构将联手地方国资受让安信信托的控股权。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的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将出局安信信托。17年的信托“情结”一朝如梦幻泡影。

  2002年,鞍山信托资不抵债正寻求重组方,彼时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的实控人高天国化身“白马王子”,以1.7亿元从鞍山市财政局手中受让了20%的股权。并于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国之杰后期不断增持至绝对控股,目前持股52.44%。

  2014至2017年是安信信托的高光时代,净利润从10亿增长至37亿,被认为是信托圈的“黑马”。能成功从信托业“出圈”,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高收益,而激进的扩张也为日后的违约埋下隐患。

  2018年,安信信托踩雷印记传媒,计提中弘退减值损失,当年录得18亿的亏损,一年时光便让这位信托业“天选之子”跌落凡间,股价也经历了腰斩。

  本以为2018年只是安信信托的“水逆”之年,可事不遂人愿。2019年,安信信托产品继续连连违约,违约金额不断攀升,兑付期一拖再拖,曾经的“天选骄子”在遇困后从信保基金拆借了近70亿元的资金却发现不能扭转颓局。

  安信信托从辉煌到落寞,都离不开其实控人高天国,而高天国的商业之路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下海”干房地产

  高天国,四川阆中人,18岁参军,转业后进入位于河南中建第七工程局,做到副局长。而高天国后期的资本运作亦与河南渊缘颇深。

  1992年,高天国“下海”来到海南闯荡,缺乏资金的他得“贵人”相助干起了房地产项目,但出师不利,伴随着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高天国的房地产事业未能幸免于难。或许高天国自己也想不到后期还会在海南房地产项目上“栽跟头”。

  在房地产项目上受挫后,高天国转战自己的“根据地”河南,看上了百货龙头郑州亚细亚。不过伴随着扩张和管理不善,郑亚集团逐渐走向衰落,最终在1998年关门。

  与此同时,郑亚集团的倒闭却让高天国获得了进军百货业的经验和资源。1996年,郑亚集团陷入混乱的同时,全国各地出现了15家与郑亚集团相关的连锁百货商场。其中,河南省外的9家连锁店统一品牌为“仟村百货”。

  仟村百货并没有让高天国成功,而是让其学到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欠贷无力偿还、银行剥离坏账、资产公司处理、低价购买”。

  1996年,由高天国早年注册成立的香港创安集团出资1800万元,在昆明买下美亚大厦1-5层共计2.4万平方米房产,作为昆明仟村百货的经营场地。由于经营不善,昆明仟村百货欠下银行和信托公司多笔贷款,总金额超过3亿元,而抵押物就是美亚大厦的房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5年左右,高天国控制的国之杰花了约8000万又把这3亿债权和抵押的房产买回来了!

  在昆明仟村百货陷入债务危机的同时,高天国已经悄然布局金融。而1999年成立的上海国之杰便成为高天国后来一系列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

  在经历了房地产和百货的双重“打击”下,高天国将重心放在资本运作上。早在2002年,高天国就将上市公司安信信托的控股权收入了囊中。

  高天国或涉及“自融”

  2002年,高天国化身“白马王子”,以1.7亿元从鞍山市财政局手中受让了鞍山信托20%的股权。并于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国之杰后期不断增持至绝对控股,目前持股52.44%。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安信信托曾经出现过大额坏账,并在2005年被ST。2005年9月,经过协商,安信信托原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宣布,同意承担上市公司不超过6亿元的债务;而上海国之杰则以手中资产对安信信托展开了资产置换。

  经过一番资本腾挪,安信信托业务经营重新走上正轨,并于2007年实现盈利,新的资本运作随之而起。2007年起,安信信托一度与中信信托展开资产重组。此次重组历时近5年,最终在2012年年初被监管层否决。

  2013年,安信信托一摆之前的低迷,开始进入快车道,2013-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亿、10.24亿、17.22亿、30.34亿、36.68亿,净利润的增速让其同行难望其项背,并因此被称为信托业“黑马”。

  安信信托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高利润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合作伙伴方面,安信信托多选择地方性房企。对此,曾有安信信托员工解释,体量较小的开发商可以让安信信托掌握较大的话语权。

  正所谓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根据安信信托11月11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其中,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而在众多逾期产品当中,锐赢64号便是其中之一。锐赢64号借款人为润峰电力有限公司,润峰电力的大股东为山东谷峰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持股60%),而谷峰光伏公司是上海谷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大股东为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逸合投资)。

  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信托(下称安赢42号)劣后出资方为逸合投资。上海逸合投资的全资股东为嘉兴朴融投资有限公司,后者大股东为上海朴原实业有限公司。朴原实业是中迪禾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勤。而李勤是资本市场上“达州帮”的核心人物之一。

  除锐赢64号、安赢42号外,安信信托发行的蓝天3号新能源产业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的融资方为上海谷欣资产,其大股东也是逸合投资。

  巧的是高天国与李勤颇有渊源,他们一起入股营口银行,而在高天国被迫转让营口银行股权之前不久,李勤的相应股份也退出了。

  值得注意的是,高天国与李勤在“安赢11号”信托计划再次“相遇”,“安赢11号”信托计划显示,募资用于上海阆富实业有限公司投向广州翰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阆富实业的股东是深圳逸合投资(实控人李勤)与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

  在多个信托项目中,一部分是李勤的公司作为劣后级认购,一部分是直接输血到李勤的项目公司,如此“操作”是否涉及大股东“自融”呢?

  “情结”成“情劫”

  高天国起家于房地产,凭借着在房地产信托产品上的激进,一度让安信信托成为信托业的“天选之子”。

  安信信托在规模导向之下一路狂奔,其盈利能力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但这都是相对的,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尤其“退潮之后”,许多风险便逐渐显现出来。

  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迎来史上最严调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房地产信托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违约,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地产公司。

  恰巧安信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以小地产公司为主,在调控的强压险,安信首当其冲。

  高天国曾靠着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大亨”,而如今也正是因房地产信托落败。

关键词阅读:安信 天国 出局 信托计划 信托项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