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举办 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问世

  12月20日,由国内信托行业领军公司中信信托主办的“新金融,新标准,新未来—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京举办,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来自银行业、保险业的50家金融机构领导和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的价值,展望新时代下新金融的未来。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大众投资趋于谨慎、越来越看重家庭保障和家庭财富安全,保险金信托正切中了大众的实际需求。当发生保险利益给付时,保险金信托将忠实履行委托人(投保人)的爱与托付,让包括保险金在内的信托财产在信托受益人的日常生活、求学、成长、婚育、事业、养老等方方面面发挥重大作用,帮助委托人照顾好他所爱之人,解除后顾之忧。在中信信托实际服务的客户中,还包含了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儿童家庭,失独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使中国自古就有的“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社会理想更具有现实操作性。保险金信托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金融的业务形态之一。

  保险金信托是基于信托的本源功能,将保险与信托跨领域结合,在保险的人身保障功能基础上叠加信托的财富传承、财产隔离等功能,是保险法律关系与信托法律关系的结合,是保险保障功能之上的新一重保障。保险金信托的设立门槛较低,是家族信托的分支,可以为更多的家庭提供财富管理和传承规划服务。

  近年来,随着保险金信托服务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始涉足保险金信托的蓝海。但由于缺乏业务指导细则,目前不少公司的业务执行标准和流程尚未统一,保险金信托业务在实操环节中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展业难点和痛点。

  2014年,中信信托落地国内首单身故保险金信托,此后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迭代。截至目前,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客户近2000位,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引领行业发展。本次论坛,中信信托联合中信保诚人寿、友邦保险、泰康人寿等11家合作保险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的服务标准。首个服务标准的发布,是中信信托和各方近六年来实践摸索的成果,是不断总结业务痛点、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功能的成果。

  中信信托资产管理部王楠女士介绍了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的具体内容。她指出,希望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属点,通过建立服务政策、设立流程、期间服务、管理运用以及服务话术五个方面的标准,合力破解业务发展困局、确保业务规范发展。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资金部部长助理贾磊分别为与会者分析了信托业和保险业的发展方向;邀请了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为与会者分析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为与会者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趋势。

  自2016年开始,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已举办四届,在某种程度上,每届论坛的召开也标志着中信信托乃至整个行业在保险金信托领域的每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2017年发布了国内首个服务于高净值客户家族财富传承需求的传家宝APP,2018年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保险金信托发展报告》;2019年在国内首推“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并发布行业服务标准;未来,中信信托将一如既往,继续致力于搭建保险金信托业务参与各方研讨与交流的平台,推动保险金信托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好地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