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协会:信托资产风险率为2.10% 风险水平总体可控

摘要
12月19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以“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三大攻坚战”为主题,介绍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三大攻坚战情况。

  12月19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以“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三大攻坚战”为主题,介绍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三大攻坚战情况,他说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宗旨,信托投资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部门,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服务领域广、服务规模大、服务手段多等特点。过去几年来,信托公司积极为实体经济服务,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漆艰明介绍说,受通道类业务的规模压降,以及交叉嵌套、资金空转现象等通道乱象得到整治,截至今年3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为21.99万亿元,同比下降4.94%;较2017年末历史最高点(26.25万亿元)减少4.25万亿元,累计压降16.19%。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规模11.60万亿元,同比下降14.75%;较2017年末最高点(15.64万亿元)减少4.04万亿元,累计压降25.84%。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末全行业当年投入实体领域的信托资产为12.71万亿元;2017年末为14.70万亿元;2018年末为13.72万亿元。进入2019年,虽然信托资产总规模不断下降,但信托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减。截至3季度末,剔除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全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为13.2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0.24%,较2017年末提高6.94个百分点。

  “从资金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一直是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截至今年3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为5.51万亿元,占比29.76%。同时,基础产业也是资金信托的另一个重要投向,截至今年3季度末为2.86万亿元,占比15.45%。”他说道。

  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不断拓宽。据统计,截至 2019 年 3季度末,信托贷款余额7.60万亿元,较今年1季度末减少156.78亿元,信托贷款规模基本保持稳定。除信托贷款外,信托公司还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基金化运作等多种方式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截至 2019 年3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1305个,风险资产规模为4611.35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2.10%,风险水平总体可控。”漆艰明介绍称。

关键词阅读:信托资产风险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