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 信托与保险何以再续甜蜜

摘要
2012年,信托和保险正式牵手,二者合作也愈发紧密,但甜蜜之余难免有矛盾,双方仍需深入磨合。”

  2012年,信托和保险正式牵手,二者合作也愈发紧密,但甜蜜之余难免有矛盾,双方仍需深入磨合。”

  近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禁止保险资金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禁投单一信托。而信托和保险自2012年“牵手”后至今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银信合作受限的现状下,信托与保险或将愈发“相爱”。信保资金未来有望发力不动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资产证券化及消费金融等领域。不过,甜蜜之余难免矛盾,信保双方仍需更深入的磨合。

  信保合作日益密切

  信托和保险的故事还要从7年前讲起。2012年,《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发布,规定保险公司可以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保险和信托自此正式“牵手”。

  二者“一拍即合”。在保险公司看来,信托公司有着“非标之王”之称,具有资金用途、交易结构相对灵活的优势,并为其提供资产端资源并获投资收益。对信托公司而言,保险公司具有大量低成本的资金、稳定的客户及项目源的优势,投资体量大,这也就意味着可以收取可观的管理费用。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信托发展信保合作业务一方面可以借助灵活制度优势为保险资金提供股权、债权等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加深和保险公司合作,将保险机构及个人客户作为信托公司潜在客户,积极发展保险金信托、企业年金信托等业务。”

  “随着信保合作的不断加深,双方开始借鉴彼此产品优势和风险管理经验。”谷晓明对记者补充道,在保险金信托、资产证券化以及PPP项目等方面信保合作将有更多创新的空间,近两年保险金信托的发展以及信托与保险公司互相参股案例的增加也印证了这一点。

  信保合作也愈发紧密。中保登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12年的0.42%增长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的7.91%。2018年,有152家保险公司投资了信托计划,年度投资规模达到1.26万亿元。

  另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2019保险资产管理业调研报告》,截至2018年底,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9.1%,在保险机构可投的各类金融产品中占比最高。

  随着保费的连年增长,险资配置信托计划等投资需求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如何通过和信托合作效益提高投资收益,这成为很多保险公司的关注重点。”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合作意愿应该更强。”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也告诉记者,作为长期资金的提供方,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信托,助推国家“脱虚就实”。此外在通货膨胀压力下,保险公司会更倾向于配置另类投资,其“收益稳定、能穿越周期”优点更符合保险资金稳健的投资风险偏好。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指出,保险公司及信托机构主要有两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保险资金提供认购资金,信托提供信托产品,双方匹配需求后达成合作协议;第二种模式是保险资管公司提供底层资产及资金,信托公司仅提供事务性管理服务职能。

  根据目前市场产品统计,目前保险和信托的合作以第二种合作模式为主,不过随着政策及市场的不断引导,保险对第一种合作模式的需求也在增加。而近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禁止保险资金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禁投单一信托。

  将重点发力三大领域

  保险资金已成为信托计划的重要资金来源。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资金流向何方?有业内人士表示,信保合作未来将重点发力不动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资产证券化及消费金融等领域。

  不动产方面,信托公司深耕该领域多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目前,不动产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不动产领域投资需要通过交易结构优化、有效的风控措施以及成熟的投后管理来提高项目的安全性,这一点上信托公司有较大发挥空间。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信托和保险公司已经有了深入合作。谷晓明告诉记者,基础设施也是信托公司传统业务领域之一。信托公司在项目搜索、项目筛选、风险控制以及投后管理方面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信保合作可以充分利用保险公司低成本、对投资收益要求相对不高的资金优势,信托公司风控管理与专业投资能力,基础设施投资与PPP项目投资等。

  记者注意到,在创新业务方面,信保合作也有相应的进展。2014年信诚人寿联合中信信托推出了中国首款保险金信托。随后,信保这项跨界合作越来越受到欢迎。平安信托、长安信托、昆仑信托等均有保险金信托产品。同时,信托公司也在对保险金信托相关业务进行升级。

  近日中信信托推出了升级版“家庭保单”,客户在与中信信托合作的保险公司购买保单,都可以整合到同一个保险金信托中;中航信托也宣布进入保险金信托3.0时代,将投保品种由传统的人寿保险扩大为所有保险类别。

  “自2014年以来,保险金信托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信托公司已经发展到10余家,资产规模也达到几十亿。”谷晓明也对记者分析道,但是相对全行业22万亿的资产规模而言,保险金信托体量仍旧很小,目前还处于创新业务阶段。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也曾表示,保险金信托目前处于培育阶段,投入大于收入,未来可期。

  信托业内人士李华(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保险金信托投入方面确实比较大。目前保险金信托刚起步,保单理赔和利益分配环节还没有到来,从人口自然规律和代际转换上看,或需要10-15年的时间,这个阶段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也是逐渐打基础的过程。

  甜蜜之余仍存矛盾

  即使“长跑”了7年,信保合作仍存两大痛点:一是因受罚无法继续开展信保合作;二是双方信用评级及风控标准有差异,资金资产较难匹配。在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银信合作受限明显,信托与保险联系也有望愈发紧密。不过,甜蜜之余难免矛盾,信保双方仍需更深入的磨合。

  对此,王向楠也对记者分析道:“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偏长期和稳健,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在理念和制度上存在差异,这一点双方需要磨合。不过,这样也有利于信托公司提升长期资金管理的能力,并形成价值投资文化。”

  近年来监管趋严,信托公司罚单频现,符合上述标准的信托公司的数量逐渐减少。截至2018年末,仅有33家信托未受过监管处罚。而这限制了保险公司选择合作方的范围,直接影响信保合作。

  2018年年末,华润深国投收到一张610万元的罚单,违法违规事实涉及六个方面。其中,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谷晓明对记者分析,“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可能是信托公司为保险公司包装了集合信托计划作为通道,虽然具体情况还需要根据监管部门认定情况进行判定,但是背后的处罚理由着实应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保险资金借助信托计划绕过监管以及保险资金投向“假集合”的问题需要加紧防范。他提出建议,合规问题也是信保合作需要注意的方面,在严监管态势下,信保合作业务需谨慎前行。

  “为了能够有效地进行信托保险合作,加强合规能力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朱俊生也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可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不只是作为保险资金的通道,而应该在项目获取、结构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客户资源等方面发挥信托制度的功能优势,进而和保险公司去开展深度的合作,比如根据保险公司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投资产品,去吸引保险资金对接一些信托产品,进而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信托与保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