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托行业分析及2020年信托行业信用风险展望

摘要
2、信托业务信托融资需求有所回暖,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信托资产规模下行趋势有所收敛,但未来信托行业业务转型仍面临较大压力。受通道业务收缩的影响,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及其占比持续下降,且未来随着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持续向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强化主动管理能力的方向转变,监管部门依旧加强对通道业务的监管,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明显减少,导致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仍呈下降态势,但由于在“稳增长、稳杠杆”的背景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降幅较上年末有所收窄。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实体经济去杠杆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资管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信托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务转型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未来,在新的监管环境下,信托公司或将从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等新兴业务方面为抓手,促使信托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优势:

  1.随着“资管新规”及其配套实施细则逐步落地之后,信托资金配置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主动管理能力持续加强,信托行业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

  2.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子版块,信托行业在制度红利、业务范围、专业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3.“资管新规”其宗旨即让信托行业回归信托本源,因此主动管理类业务如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等未“受限”的信托业务或将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重点,也将为信托行业带来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

  1.2019年以来,有关信托行业的监管政策及相关细则陆续出台,信托窗口指导及相应监管处置将步入常态化,在监管政策持续收紧的作用下,短期内以被动管理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的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和业务转型方面仍将面临较大冲击。

  2.信托行业具有较强的顺周期特征,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和刚性兑付的打破,信托行业的信用风险逐渐暴露,主要体现工商企业信托产品以及以债券作为基础资产的信托产品的信用风险受到较大冲击,未来信托行业的抗风险能力需持续关注。

  3.刚性兑付的打破,将使信托产品吸引力下降,渠道销售难度加大,且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在原信托业务结构中占比较高的银信通道业务和信政业务将面临进一步萎缩,从而带动信托资产规模继续收缩,加之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未来信托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4.当前资管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凡是依托信托法律关系设立、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等其他信托业务也均应纳入信托行业范围,未来信托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同业竞争挑战,需关注信托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进程及效果。

  一、信托行业发展概述

  长时间以来,信托行业因其制度的优势,通过作为连接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桥梁同时承接银行资金不便进入的非标债权领域,信托行业的通道类业务在一定时期内迅速扩张并由最初的银信合作逐渐发展为多方合作,但其所面临的金融风险由于业务的复杂化而逐步积聚。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及其配套实施细则逐步落地之后,信托公司通道业务规模明显减少,多数信托公司主动控制规模和增速,2019年以来,随着国家政策基调由“强监管、去杠杆”转向“稳增长、稳杠杆”,加之“37号文”发布之后,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仍呈下降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此外,实体经济因转型阵痛和融资条件恶化导致信用违约事件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信托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较大转型压力。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0.75%。

  二、行业监管政策

  此外,2019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并召集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约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实施增量和增速的控制,预计未来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将明显回落,且在强监管趋势下,房地产信托业务面临的兑付危机值得关注。

  总体看,受“资管新规”和“通知”等监管文件的影响,短期内信托公司的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在通道业务收缩的压力下仍将面临较大冲击,长期看,信托公司须顺应资管新时代下标准化、净值化管理、统一监管的发展趋势,加速回归信托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行业竞争情况

  金融机构控股和央企控股等股东背景较强、综合实力排名靠前、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日益凸显。信托行业进入成熟发展期后,68家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由于其股东背景、资本实力、资产管理能力不同而呈现较大差距,金融机构控股和央企控股等股东背景较强、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净资产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其盈利能力水平也较高(见表2)。此外,从信托公司盈利情况来看,信托业务以主动管理型的投资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在当前监管形势下其竞争优势已逐渐显现出来。未来,随着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持续推进和信托业主动管理能力的逐步提升,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大型信托公司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中小型公司将会在行业转型过程中得到市场份额的提升。

  四、信托公司经营分析

  1、固有业务

  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以投资类资产配置为主,固有业务的发展受信托业务影响较大,其投向对政策及市场的变动较为敏感,信托公司通过良性调整固有资金的投资方向,防范政策调控风险、市场风险以及信用风险;受自身固有业务风险偏好较高和信托业务风险持续上升的影响,未来固有业务资产质量变化情况值得关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资本市场投资、股权投资以及信托业务的发展,其配置需要遵循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的原则,目前主要分为货币类资产、贷款和投资类资产。截至2019年6月末,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为7342.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7%,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货币类资产、贷款和投资类资产分别占固有资产总额的5.53%、5.57%和80.06%(见图2),投资类资产占比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中,投资类业务占比最高,投资品种主要包括信托产品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等。2019年以来,信托公司响应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固有资金对工商企业的投资配置成为仅次于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业的第三大投资领域。

  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是信托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之一:一方面,信托公司固有业务可为信托风险项目提供流动性支持,即为信托业务提供抵御风险的资本基础;另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为满足信托业务成立的需要,也通过其固有资金认购信托产品或者提供过桥资金。受宏观经济下行和监管趋严的因素影响,信托业务风险项目数量及规模持续增加,在刚性兑付的思维下,信托公司以固有资金进行垫付,导致近年来信托行业固有资产不良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末固有资产不良率为2.85%。受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风险偏好较高和信托业务风险持续上升的影响,未来固有业务资产质量变化情况值得关注。

  信托公司资本的增长主要依靠资本内生增长机制和股东的增资扩股,近年来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逐年提升,但净资产增长率有所放缓。从净资产的构成来看,得益于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信托公司的实收资本呈稳步上升趋势,占净资产的比重保持在40%以上,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不断提升,为信托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2019年6月末信托公司实收资本总额2734.15亿元,占净资产的45.72%。此外,《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每年提取税后利润的5%作为赔偿准备金,近年来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不断扩大,占净资产的比重持续提升,行业的风险防范能力逐步提高,2019年6月末信托赔偿准备金余额266.38亿元,占净资产的4.45%(见图3)。

  信托公司主动提升负债水平以支持固有业务发展和满足流动性管理需要,但负债渠道较为有限,整体财务杠杆处于较低水平,风险可控。由于《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除同业拆入以外的其他负债业务,且同业拆入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20%,在2015年信托业保障基金正式成立后,信托公司主要通过向金融同业机构和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借入资金以主动提升负债水平,在支持固有业务发展的同时,满足流动性管理需要。2019年以来,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被动管理业务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相关信托项目发行难度不断加大。此外,由于2019年同业业务监管逐步加强,加之“包商事件”的影响导致部分机构流动性紧缺,同业机构资金渠道受限,固有资金在投资信托产品、支持信托业务发展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同时也占用了一部分流动性;然而从金融各行业来看,信托行业的固有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6月末,信托公司固有负债总额为1361.3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8.54%。

  2、信托业务信托融资需求有所回暖,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信托资产规模下行趋势有所收敛,但未来信托行业业务转型仍面临较大压力。“资管新规”之后,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明显收缩,信托贷款规模的快速下滑带动了社融增速的下降,引起了市场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担忧,国家政策基调由“强监管、去杠杆”转向“稳增长、稳杠杆”,加之信托业“37号文”关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相关细则发布之后,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仍呈下降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同时,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加之《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认定规则”)发布后,信托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仍面临较大转型压力。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75%(见图4)。

  受通道业务收缩的影响,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及其占比持续下降,且未来随着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将进一步下降。从信托资产功能看,信托公司业务可分为主动管理业务及被动管理业务。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进一步细分为融资类业务和投资类业务,融资类业务主要是为房地产、基础建设、工商企业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投资类业务是满足客户的投资业务需求,包括资本市场业务、股权和非标投资等;被动管理业务主要进行事务性管理,即信托公司仅需按照委托人的要求进行事务管理即可,不承担项目风险,因此该类业务也被称为“通道业务”。2019年以来,受通道业务开展受限业务规模收缩的影响,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持续下降,占信托资产总额的比重不断下滑;融资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占比均有所回升。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信托公司融资类信托资产规模为49181.36亿元,占比21.83%;投资类信托资产规模为51950.05亿元,占比23.05%;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205.09亿元,占比55.12%(见图5)。未来,随着信托公司不断转型发展,资产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以及监管机构加强对通道业务的监管,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逐步增强,逐步消减以机构客户为主导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发展初步取得成效。从信托资产来源看,2019年以来,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信托业持续缩减传统银信通道类业务,此类业务被归结为单一资金信托,因此单一资金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为适应监管政策变化,信托公司业务开展逐步转型,增强主动管理能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稳定上升。此外,由于财产管理类信托受政策影响较大,在相关监管细则具体出台之前,信托公司对于此类业务也处于尝试、观望、调整阶段,因此相关业务占比呈现小幅波动态势。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信托公司单一资金信托余额为92313.91亿元,占比40.97%;集合资金信托余额为98180.09亿元,占比43.57%;财产管理类信托余额为34842.49亿元,占比15.46%(见图6)。

  资金分布较为均衡,行业集中度风险相对可控;资金配置进一步向工商企业领域倾斜,信托行业脱虚向实效果逐步显现;证券市场和房地产融资环境变化易对证券投资和房地产领域信托资产质量产生影响。从资金信托的投向看,信托资产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投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五大领域,2019年6月末上述行业分别占比29.46%、15.19%、10.46%、14.96%和15.38%,其他领域合计占比14.54%(见图7)。从趋势上看,2019年以来,受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和供给侧改革逐步深化的影响,工商企业领域占比整体较之前年度有所上升,为信托资金的第一大配置领域,信托资金脱虚向实的效果逐步凸显;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保持增长,主要是由于2018年下半年政府机构要求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所致;受证券市场低迷影响,证券投资占比进一步下降;针对银信合作资金空转问题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信托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时主动性降低,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业务规模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信托资产规模的“水分”,金融机构领域占比有所下降;由于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收紧,信托凭借灵活、变通的优势成为房地产融资需求的有效补充,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和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风险,房地产领域信托资金占比仍持续上升,需关注房地产融资环境及行业政策变化对该类信托资产质量产生的影响。

  3、盈利能力分析

  信托行业经营收入与信托资产规模和业务产品结构的关联性较大,信托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受同业竞争加剧、行业监管的加强以及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较大。“资管新规”出台以来监管环境逐渐趋严,信托行业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通道业务下滑带动信托资产规模收缩,且新型业务尚未形成规模化收入,加之资本市场收益率整体放缓,信托行业经营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2018年,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140.63亿元,较上年减少4.23%(见图8)。2019年以来,由于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占比持续增加,且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报酬率较高,相关信托业务收入随之增加,加之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信托行业业务收入增速企稳回升。从信托行业平均报酬率来看,2019年以来,随着主动管理业务的增加、信托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信托业报酬率有所回升,2019年1—6月信托公司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54%,较上年增长0.19个百分点。

  从收入结构来看,信托公司经营收入来源于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其中,固有业务带来的收益包括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体现信托公司的自营投资能力;信托业务收入是体现信托公司业务能力的核心指标。近年来,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下滑,但占经营收入的比重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固有业务投资收益在资本市场收益率下行的影响下呈下降趋势,且占经营收入的比重有所波动;利息收入占比仍较小。整体看,信托公司收入结构基本保持稳定。2019年1—6月,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分别占经营收入的68.38%、24.20%和5.23%(见图9)。

  此外,信托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也是导致部分信托公司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也是影响信托行业利润指标的重要因素。在监管政策持续收紧的作用下,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仍面临较大业务转型压力,尤其是通过压低费率、扩大业务规模来提高绝对收益的手段将受到制约。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资管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未来信托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4、信托业务风险水平分析

  宏观经济不景气、融资环境收紧以及债券违约事件的频发加剧了信托行业的风险聚集,但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信托行业具有较强的顺周期特征,信托行业的信用风险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和刚性兑付的打破逐渐暴露。工商企业信托受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成为信托产品出现兑付危机的主要领域,银行抽贷断贷导致企业融资环境恶化,流动性紧张,致使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违约风险有所上升;此外,由于部分信托产品以债券作为基础资产,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亦对信托产品的信用风险造成较大冲击。整体看,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信托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但与其他行业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1100个,较2018年末新增228个,风险资产规模为3474.39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56.37%,增幅明显(见图10),其中集合类信托占比60.59%,单一类信托占比38.53%,财产管理权信托占比0.88%;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从净资产覆盖倍数来看,2019年6月末净资产对风险资产的覆盖倍数为1.72倍,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

  五、展望

  在新的监管环境下,信托行业未来发展目标即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2020年信托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业务,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但目前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更多是被动调整业务结构的结果,真正的主动管理能力的强化仍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信托公司的转型不再是简单地推动单个创新业务的诞生,而是一个系统建设过程,尤其是在具有先天的客户资源、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品牌效应等优势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之后,信托公司亟需创新经营模式,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信托行业信托风险项目持续增长,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持续低迷,企业经营情况难以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由于信托行业具有较强的顺周期特征,未来工商企业类信托项目风险仍需持续关注。此外,刚性兑付的打破将使信托产品吸引力下降,渠道销售难度加大,且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在原信托业务结构中占比较高的银信通道业务和信政业务将面临进一步萎缩,从而带动信托资产规模继续收缩,加之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未来信托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新的外部环境有助于提升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加快信托行业转型速度,促进信托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综上所述,联合资信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信托行业信用水平将保持稳定。

关键词阅读:信托行业 杠杆化 风险防控 集合类 信托业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