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研报: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实践、特点与模式简析

摘要
梳理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实践,从时间看,信托公司早在2001年前后就已经通过开展公益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从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信托公司看,68家信托公司公司中,有53家信托公司参与了普惠金融服务,近三年累计参与普惠金融服务规模达1.74万亿元

  信托公司提供的普惠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梳理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实践,从时间看,信托公司早在2001年前后就已经通过开展公益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从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信托公司看,68家信托公司公司中,有53家信托公司参与了普惠金融服务,近三年累计参与普惠金融服务规模达1.74万亿元;从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看,信托公司通过开展消费金融信托、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供应链信托、家族信托、服务信托等为客户提供服务;从获客方式看,信托公司主要通过外部机构获取客户;从业务开展模式看,信托公司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从服务对象看,信托公司参与普惠金融服务涉及的对象广泛,涉及为社会各阶层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不过,从业务实践看,当前信托公司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对象主要还是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提及的重点服务人群;未来,随着我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以及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信托公司在业务实践中,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对象将进一步扩大。总结而言,信托公司参与普惠金融服务,其中,信托功能的发挥是信托公司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基本前提;金融科技的运用使得信托公司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具有可持续性,信托功能与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使得信托公司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进入良性循环。

  依据行业公开可查询的信息,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3家程度不同的涉及普惠金融业务。观察行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情况,当前行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业务形式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三农服务、消费金融、慈善信托这些领域,服务规模在逐渐扩大,模式逐渐清晰,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1. 介入普惠金融业务十余年,服务客户和产品不断丰富

  以时间和产品交叉维度追溯普惠金融信托业务开展,其中信托公司较早开展的普惠金融信托业务为公益信托,2001年《信托法》出台后即有信托公司推出公益信托产品;公益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中普遍开展始于2017年《慈善法》出台。信托公司开展相对较早的业务还包括消费金融信托业务。2007年,外贸信托介入消费金融业务,通过与消费金融公司合作的方式为个人提供消费信贷服务,作为银行信用卡的补充,该类业务满足了未得到银行信用卡服务的消费信贷需求;2008年-2013年,中粮信托和中航信托介入消费金融业务领域,其中中粮信托提供的服务主要针对农业领域;2014-2016年,新增11家信托公司介入消费金融信托领域;2017年至今,新增近30家信托公司进入消费金融信托领域。小微金融业务,近年来信托公司也陆续开展,包括云南信托、外贸信托、中航信托、华能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在探索通过供应链方式对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业务的方式。三农金融领域,比较早期在该领域进行探索的为中粮信托,2012年前后,中粮信托借助集团优势,探索三农领域的信托服务,并在随后逐步发展。2016年以后,行业多家信托公司也开始探索在三农领域服务普惠金融信托的业务。养老信托产品方面,2014年,中信信托推出首支养老信托产品,开启了信托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金融服务的路径,后续,包括北京信托、安信信托等多家信托信托公司也提供了养老金融信托服务。此外,信托公司近几年还探索了其他产品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如为解决快递人员、农民工的工资顺利发放提供的信托产品服务等。

  2.普惠金融信托业务普及率超过五成,规模达万亿级

  2018年信托公司年报显示,行业内有29家信托公司在年报的战略规划部分提及普惠金融业务或者相关业务布局。另据信托业协会调研显示,截止2019年6月,有28%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展了普惠金融业务,累计业务规模超过1.74万亿元。其中,有14.71%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展了三农金融业务,累计投向业务规模为679.78亿元;有52.94%的信托公司开展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累计业务规模为8701.27亿元;另外,依据2018信托行业的统计数据,有55.88%的信托公司开展了消费金融信托业务,行业累计服务规模约为8000亿元;截止2019年8月31日近三年累计备案慈善信托数量达到 209 单,累计初始规模达到 23.10亿元。因此,综合考虑部分信托公司未公布相关普惠金融业务有关数据,依据已经公布三农投向、小微投向、消费金融、慈善信托等普惠金融业务规模数据的行业信息进行推测,保守估计行业内每年投向普惠金融领域的业务规模超万亿级。(注:以上“累计”数据均为2016年-2019年上半年累计信息)

  3.普惠金融信托业务客户日渐多元、模式逐渐清晰

  纵观行业内主流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发现覆盖的客户群体日渐多元:一是针对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新入职白领提供的消费金融业务,通过助贷、联合贷以及流贷模式等形式为这类客群提供资金服务;二是围绕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求,运用供应链融资或不动产抵押等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三是围绕三农领域,通过信托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形式,为农村、农民、农业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四是为实现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抗震救灾等目的,开展的慈善信托;五是以保管、运营,即管财产、管账、管报表为核心的服务信托(理论与实践也在不断发展之中)。总体而言,信托公司在具体的商业模式选择上,站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和普惠金融体系的角度逐渐清晰,目前大多定位为服务受传统金融排斥的群体,通过利用金融科技提高服务质效和风控水平的方式,为个人及小微企业等重点对象提供投融资服务,典型如消费金融、小微企业房抵贷及供应链金融等。具体到产品形态上,则较为多元和丰富,囊括消费金融信托、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供应链信托、家族信托、服务信托等多种类别,实现为客户的投融资、公益及事务管理服务。总体而言,现阶段为普惠金融服务信托的业务模式和对象比较多元化,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服务内容和形式则主要以投融资为主、事务服务为辅。

  4.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聚焦,获客方式依赖外部机构居多

  观察行业内的开展普惠业务主流公司,各家面对的客户以及获客方式都有所区别,但却呈现出相对明显的特征与趋势。一方面,信托公司主要通过外部渠道获客,且通过助贷机构获客占主流,包括通过资产端平台/机构获客、合作方或核心企业推荐获客、终端APP线上获客、公司推广活动触达客户、通过政府部门推荐获客等等。另一方面,信托公司普惠金融服务客户服务对象较为集中,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这两大领域,其中有71.9%的信托公司致力服务小微客户,超过31%的信托公司致力于服务低收入群体(针对农民的比例较高),另外还有大量信托公司为其他客户提供服务,如信用卡长尾客户、贫困学生、城镇技术工人、职场新人、信用卡持有人、花呗用户等等。

  5.普惠金融信托业务系统受到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贯穿业务链条

  当前信托业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老年人等重点对象,这部分人群的金融服务需求小而分散。对这部分人群提供服务,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等服务成本较高。如果仅依靠人力对上述对象提供服务,成本较高且难以持续提供服务。金融科技的兴起为信托公司对上述对象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提供了支撑,业内实践证明,金融科技的运用降低了信托公司对上述人群提供服务的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改善了服务成本,并使得该类业务具有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因此,为积极布局普惠金融业务,信托公司纷纷投入资源布局业务系统,借助金融科技发展普惠金融信托业务。依据行业调研情况 ,目前行业内33家就普惠金融系统的投入情况进行相应说明,包括金融科技运用系统、系统运用、系统投入、专人人员的相关情况。在普惠金融系统上投入超过千万的信托公司在10家以上,包括外贸信托、云南信托、华能信托、云南信托、华润信托、四川信托、中融信托等,其余信托公司在系统上的投入几百万不等,参与普惠金融信托业务的公司多注重通过搭建系统实现对于普惠金融业务的支撑,既有内部自建也包括外部采购。在系统的运用情况上,通过系统去实现获客、贷前风控审查、自动化放款、贷中运营与管理、清分与催收等等操作,以实现效率的提升与科学的管理。观察所配备的金融科技人员,各家公司自有人员一般安排在10人左右,外包人员的分布则不等,少的公司只有1-2人,但是像华能则多到80-90人。总之,无论是从系统的投入程度,还是从系统的运用情况,以及科技人员的配合情况,行业为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投入较大,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业务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6.普惠金融信托业务风险识别与控制,成为业务开展核心问题

  在可以公开查询开展普惠金融的53家信托公司中,行业占比22.06%的信托公司提到风控方面存在难点与困难,概括起来难点在于由于信托公司对于普惠金融业务缺乏足够的探索时间、足够有效的数据,或者存在合作方数据的欺诈等等原因,导致普惠金融信托业务中对各群体各场景下的客户违约概率难以真正掌握,风险定价不好把握,简单以较高利率来面对所有群体以及以同一利率来面对每个普惠金融个体,导致客户风险和利率不匹配,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难以形成持续的商业模式,对于普惠金融客群而言过高的成本导致让普惠金融服务获得的难度加大。(本文摘自云南信托《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研究》,该专题研究报告属云南信托牵头的信托业协会2019年重点课题研究成果)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