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托资金违规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 中诚信托被罚70万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诚信托因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被责令改正,并罚款70万元。

  强监管下,又有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罚。

  11月26日,记者注意到,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诚信托因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被责令改正,并罚款70万元。

  北京银保监局作出行政处罚的依据是《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

  7月份以来,在地产业务方面,信托公司受到窗口指导、余额管控、定期报备等一系列“接力式”监管。同时,地产信托风险的暴露亦有加速倾向。

  除了收罚单外,中诚信托还踩到因三盛宏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地产雷”,具体涉及的信托计划则为中诚信托三盛集团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中诚信托于10月31日发布公告表示,因三盛集团在其他金融机构债务违约,已直接触发信托计划提前还款条件。受托人已以正式函件形式要求三盛集团提前偿还信托计划项下融资本息。

  中诚信托方面表示,已取得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出具的强制执行证书,并已向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完成了对舟山市海景时代广场项目145套商业现房,杭州市西湖区颐景园项目6套商业现房的查封,对上述抵押物的处置收益具有优先受偿权。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抵押物处置相关情况致电中诚信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告上是写了已查封抵押物,但查封后最新一步进展还没有收到通知。目前还无法知晓抵押物大致何时能够处理完毕。“后续公司会积极履行作为管理人的职责,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对项目处置等信息及时进行披露”。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诚信托第一次踩到“地产雷”。重庆典雅地产在2018年爆雷,中诚信托也受到牵连,事关地产债务纠纷,及其引发的抵押物产权纠纷。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诚信托投资的沈阳万和顺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磐安五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熟市新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宏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中诚信托成立于1995年11月,前身是中煤信托。2010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24.57亿元。

  业绩方面,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到2018年,中诚信托分别实现营收21.01亿元、22.64亿元和24.82亿元;净利润11.87亿元、13.55亿元和11.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资产分布与运用这一块,中诚信托2017年房地产投向占比13.21%,而2018年占比则高达30.57%。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 信托资金 价款 土地出让 信托计划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