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难,家族信托抢滩财富管理市场

  在广阔的前景、旺盛的客户需求之下,家族信托现阶段存在盈利、配套法律制度等诸多方面的痛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变化及市场需求导向,转型过程中,信托加大在财富管理方面发力,越来越重视零售方面的业务。在零售逐渐做大后,有望弥补客户端的劣势,而客户得到的服务品质也会进一步提升。除了家庭物质财富的传承外,精神、文化的传承也是家族信托面临的新课题。

  “通道”模式谋变

  家族信托客户需求愈发旺盛。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国内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36家实质性地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业务总规模约为850亿元。

  然而,信托公司却并不占据客户话语权。有分析指出,从目前市场中家族信托业务的构成来看,以私人银行为主、由信托公司提供制度及法律框架的合作模式占据主流,远超信托公司自主开发的家族信托业务。也就是说,信托公司一般充当事务管理的角色,即“通道”。除此之外,保险公司、律所、三方财富机构也都在瞄准家族信托市场,摩拳擦掌。

  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副总经理方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信托公司,私人银行在客户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事实上,金融各个子行业里,银行对客户的把控目前来看是最好的。短期来说,家族信托想要做大规模,与银行合作将是必然的趋势。

  不过,方烨也告诉记者,这并非一成不变。“最主要的思路肯定还是要依托自身,服务于自己的家族信托客户,增加对客户的粘性。”

  某大型信托公司业内人士李林(化名)也告诉记者,对于自身的本源业务,信托不会仅满足于沦为通道。“信托公司通过私人银行渠道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在初期是有意义的,但慢慢地也需要增加在市场上的话语权。”

  方烨对记者进一步表示,随着政策变化及市场需求导向,在转型过程中,信托加大在财富管理方面发力,越来越重视零售方面的业务。在零售逐渐做起来后,有望弥补客户端的劣势,而客户得到的服务品质也会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从信托公司角度,服务于自营客户收益更高;从客户的方面看,首先管理费有下降的空间。同时,目前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客户有配置一些高收益信托产品的需求,私人银行往往在中间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成为信托的客户后,则可以省掉中间的环节。

  盈利痛点仍存

  虽然客户需求旺盛,但目前整体来看,家族信托在盈利贡献方面却依然存在诸多痛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阶段家族信托的“不赚钱”,主要受规模较小以及和私人银行合作利润较薄影响。目前,私人银行在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中处于甲方地位,作为乙方的信托公司还需要承担大量的事务性工作。

  同时,据方烨介绍,信托公司的家族办公室属于公司下属部门。如果独立出来,职能和市场上的三方财富机构类似,而市场上的三方财富机构都是挣钱的。

  “家族信托客户往往有购买相关信托产品的需求,这部分的利润从公司自身来看,不管在财富端体现还是在项目端体现差别不大。” 方烨补充道,如果实际操作过程中合并在项目端,财富端的利润就不明显,这涉及内部核算的问题。另外,各家信托公司的逻辑也有一定差异。

  李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信托的业务发展思路以项目端为主,即拿着项目找资金,项目端话语权相对较大。而随着转型进一步深入,部分信托公司会加大财富端建设,不排除发生拿资金找项目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家族信托有望成为盈利的重要渠道之一。

  李林补充道,从资产管理到财富管理是资管新规思路下业务开展的重要方向。至于实际情况如何,与各家信托公司具体布局有关。从家族信托方面来说,自营客户越做越多,利润就会上去,而不是仅仅依托银行。

  在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看来,与传统融资类业务依靠类利差盈利不同,家族信托主要的盈利模式在收取管理费,市场透明度较高。在同质化业务的当下,客户定价话语权较强,导致基本费率不高。不过,该业务持续时间长,如果能够累积到一定规模,也能够为信托公司实现持续、稳定的收入。

  配套制度待完善

  某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2012年起,境内开始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经过这几年的普及,大部分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具有一定认知,但深度方面还有待加强,这也需要信托公司进一步努力。”

  方烨向记者介绍,从银行渠道过来的客户,往往更多还是以理财的角度看待家族信托,即做了家族信托,可以买到收益率更高的专项产品。而信托自营的客户在资产隔离、隐私保护、家族传承方面的需求会相对多一些。

  家族信托配套制度仍有待完善。中信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信托法律体系下,家族信托完全可以起到传承、保护的作用。实务中,缺的实际上是配套制度,比如信托登记制度。

  “在现有的配套制度下,以非现金类信托财产设立信托税收成本过高,降低了委托人设立信托的愿望,但并不代表这个信托是无效的。家族信托中涉及成本最小的就是资金信托,所以资金信托做得最多。”上述负责人补充道,希望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家族信托将取得更长足发展。

  方烨对记者表示,目前家族信托的客户群体,大部分是以理财收益为第一考量,这并非家族信托的本源,也不利于家族信托的发展。除了理财收益,家族信托还能提供信托增值服务,这是未来的发展潜力。

  此外,精神的传承同样重要。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指出,家族财富管理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家族金融资产管理。除了要考虑如何将客户的财富安全地传承下去,还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方案设计,以物质财富的传承为载体,更好地实现客户家族精神、家族文化的传承,这是家族信托和客户一起面临的新课题。

关键词阅读:信托税收 理财收益 财富管理 家族文化 市场需求导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