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新闻点评

  北京市备案慈善信托规模达1.12多亿元

  截至2019年10月底,北京市备案慈善信托共有25个,信托财产规模达1.12多亿元,慈善项目从传统救助领域,拓展到新农村建设、法律援助、绿化环保等30多个慈善领域,基本形成了布局完善、门类齐全、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慈善服务体系。

  点评:慈善信托在扶贫、促进科教文卫、扶老、救孤,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以及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应继续提高整个社会对慈善信托的认识水平,推动慈善信托的发展。

  房地产信托一笔新增都不可以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近期表示,结合华润信托实践及行业经验,服务类信托是重要的转型方向,证券服务类信托、资产证券化、债券受托服务和家族信托等业务值得关注。房地产信托一笔新增都不可以。

  点评:多地管控、收紧融资渠道的大背景下,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四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信托公司应谨慎开展房地产业务,避免为年底冲业绩而违规为地产企业融资。

  雪松国际信托拟分批提前兑付预期项目

  雪松信托发布公告,拟分批有序开展逾期信托计划提前兑付工作。雪松国际信托将安排专人,与已签订收益权《转让协议书》的受益人通知确认,在受益人自愿前提下,协助受益人提前做好相关协议文件的签署工作。同时,雪松国际信托将为持有逾期项目的受益人提供专属的定制化服务,回馈受益人。

  点评:积极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并根据双方约定履行相应的义务,勤勉尽责、诚信经营是信托公司取得投资者信任的前提。

  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规模超200亿元

  今年以来,共有近百家上市公司进行信托理财,总规模近200亿元,涉及超过30家信托公司。

  点评:信托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理财,但也存在期限长、流动性不足的缺陷,对于一些机构投资人来说,应该合理规划资金安排,避免因追求高收益导致自身流动性出现问题。

  信托公司加力布局“政信”

  云南信托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发展概况简析》指出,在监管收缩、房地产信托开展受限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大了投向基础产业信托的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594.16亿元,环比增加232.92亿元,增幅17.11%。

  点评: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创新业务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短期内依旧是以传统业务为主;从风险角度来看,相关基础产业信托的最终还款大部分间接与政府有关。我国各级政府信用等级较高,政府最终违约的概率远低于一般的企业。 (点评人:本报实习记者 樊融杰)

关键词阅读:信托理财 信托产品 信托财产 信托计划 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