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足个人金融业务 信托如何发挥好后发优势

  转型个人消费金融,是当前信托行业的一个热点话题。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改变了信托业的命运。近年来,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受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市场机会减少,业务风险在增大。因此,消费金融作为拉动内需、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的重要金融工具,逐步成为信托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然而,消费金融本质是零售借贷,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期限灵活方便等特点,对比信托公司原本从事的房地产、政信等业务有显著差别。

  为此,各信托公司各显其能。中信信托在今年成为了行业内第一家参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信托公司。云南信托合作了萨摩耶金服、拍拍贷、京东金融等;外贸信托合作了中腾信、捷信消费金融、金融联等;渤海信托合作了万达共富、找钢网、趣店等。但各家信托公司对消费信托这一块业务的定位和战略规划并不相同,如果要在短期内实现相关业务上量,并且能够支撑公司的利润要求,最快速的方法就莫过于要找到一个有经验的个人金融业务公司,正在转型的P2P成为了信托公司的潜在合作伙伴之一。

  2018年起,银保监会等部门开始系统性地对P2P网贷机构进行出清,一方面引导各平台良性退出;另一方面提出平台要“三降”(降余额、降人数和降店面)。近期陆续有几个省取消辖内网贷机构P2P业务。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仅余462家,相比巅峰期超过5000家的机构数量已经去了9成之多。P2P落幕已是大势所趋。

  大潮退去,任何一家P2P公司都不可避免要进行调整。P2P行业中成立时间最久的拍拍贷(近期更名为“信也科技”)创始人、联席CEO张俊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虽然拍拍贷现在还有一些P2P的余额,但是已经没有P2P的新增交易,公司的主战场已转向金融科技。”他透露,拍拍贷已与2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同时,2019年10月后所有撮合成交额的资金均来自机构。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其中便有来自信托公司的资金。

  记者认为,作为消费金融领域的后来者,信托公司则可以借此机会利用P2P前期积累的数据等资源,试水个人消费金融业务。

  但信托公司还要尽快加强自身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建设,发挥好“后发优势”,加强数字化建设,强化在个人消费金融领域的风控能力,改变过去自己“高大上”的人设,将自己市场不断“下沉”,成为让个人触手可及的普惠金融。同时,信托公司还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利用消费金融对应的底层资产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向消费金融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力。

  但是,信托公司在与P2P等非持牌金融机构接触时还要有所警惕,避免与涉及“高利贷”等负面消息的机构有所合作。同时,信托公司还应加强主动管理,避免在合作之中,自身仅仅成为P2P的一个新的资金通道。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萨摩耶 个人金融 金融工具 信托制度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