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经理参考:央行从严界定“非标”促信托业加速转型

  一周重点关注:

  ●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6% 前三季度GDP增6.2%

  ● 9月CPI同比涨3.0% 猪肉价格同比涨69.3%

  ● 9月M2同比增8.4% 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

  ● 财政部考虑上收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

  ● 国务院: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可以在中国设立外资保险公司

  ● 证监会正在推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一揽子对外开放务实举措

  ● 10万亿元结构性存款迎来监管重拳规范

  ● 千万“涉房”罚单剑指信托资金违规拿地

  ● 监管严查信托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助贷业遇生存考验

  ● 外贸及西藏信托大幅增资,今年增资的信托公司增至8家

  ● 信托ABS发行规模大增逾三成,仍以事务管理角色为主

  ● 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产品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

  ●【观察】信托公司该如何面对理财子公司的冲击?

  ●【观察】央行从严界定“非标”信托业转型有望加速

  ●【干货】银行+信托涉房违规罚单汇总

  一、财经视点

  ■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6% 前三季度GDP增6.2%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从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点评:受贸易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增速放缓的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速降至新低。随着下半年逆周期经济调节的效果逐步显现,四季度经济有望触底回升。

  ■ 9月CPI同比涨3.0% 猪肉价格同比涨69.3%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月CPI同比上涨3.0%,结束了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的“2时代”,首次进入“3区间”。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1.3%。9月猪肉CPI环比+19.7%、同比+69.3%,环比继续上涨、同比涨幅较前值明显扩大,统计局的解释和上月类似,仍受猪肉供应偏紧影响。

  点评:CPI同比升破3%,市场可能会认为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将减弱,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轮CPI的的上升主要来自猪肉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反映的是由猪肉供给端的收缩导致的阶段性的、结构性的通胀,剔除猪肉以后,消费者物价水平总体而言波动不大。

  ■ 9月M2同比增8.4% 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点评:9月信贷社融超预期,主要是受当月全面降准落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以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后,银行出于稳定净息差的考量提前加快贷款投放等因素影响。展望四季度,尽管从季节性规律看,四季度通常是年内的融资淡季,但在近期专项债新政等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措施的实施下,政府类项目的发力有望带动四季度融资同比改善。

  ■ 财政部考虑上收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

  近日财政部一份答复函受到业内人士关注。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91号(财税金融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公开了财政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提出的《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的具体内容,并表示将“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

  点评:财政部的公开表态,为解决政府投资基金“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问题释放出积极信号;同时还释放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政策调整的信号,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在于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政策目标,未来有可能推动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战略引领作用。

  ■ 央行外汇局联合发文!中国债市对外开放再出新招

  继今年5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10月16日,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体现高水平开放要求,央行会同外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并自今年11月15日起施行。外汇局方面表示,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和外汇局已取消了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以及QFII/RQFII额度限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同渠道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政策原则上基本趋同。

  点评:此举旨在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解决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操作中的难点。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投资的便利性,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 全球负利率浪潮袭来居民财富涌向贵金属避险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显示,财富景气指数及其三个一级指标自2018年5月以来呈现出连续下滑的态势,最近一期达到近两年的历史最低点,居民收入增长指数和投资意愿指数有所下滑,财产性收入减少,主要是股市和基市的变化所致。小康家庭对各类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涨跌不一,上涨较为明显的是贵金属、货币基金和收藏品。而下降较多的为债券、基金和境外资产投资。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货币基金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前三的投资品类。从投资金额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仍位居一、二。

  ■ 中国家庭债务状况扫描:借的钱大部分还是买房子了

  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专题——中国居民杠杆率和家庭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为49.2%,远低于美国77.1%的水平。同时,在信贷参与程度上,中国的信贷参与率只有28.7%,也低于美国的78.0%的水平。其中家庭消费信贷的参与率更低,2019年只有13.7%的水平,更是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从家庭信贷结构来看,近6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结构性问题突出。

  二、同业新闻

  ■ 国务院: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设立外资保险公司

  10月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条例》决定增加“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本条例的原则制定”;“境外金融机构可以入股外资保险公司,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制定”;“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等。

  点评:此次修订取消了多项对外国金融机构在企业形式、营业许可、业务范围上的限制,超出了我国加入WTO承诺中关于金融服务开放的义务,对标巴塞尔协议Ⅲ以及如CPTPP等协定中反映的先进金融服务贸易理念和规则,为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将推动我国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在吸引外资方面的虹吸效应。

  ■ 证监会正在推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一揽子对外开放务实举措

  深交所消息,10月17日,深交所与亚洲开发银行在深圳联合举办第32届东盟+3债券市场论坛(简称ABMF)。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是其中重要内容。

  ■ 10万亿元结构性存款迎来监管重拳规范

  银保监会10月1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其他存款,建立健全结构性存款业务管理制度;结构性存款应纳入表内核算;商业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参照《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关于理财产品销售的相关规定执行。

  点评:《通知》对现有规定进行梳理和归纳总结,并再次强调金融消费者保护及其知情权,社会大众必须充分了解‘结构性存款’绝对不等于‘一般存款’,只要不是一般存款,或多或少都有投资风险。从业人员必须主动告知不同之处。

  ■ 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全面取消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利用外资。会议确定,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 私募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证券类产品规模驻足不前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存续备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3.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私募基金仅花了3年时间,实现了规模翻倍增长。近3年以来,股权、创业私募基金与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发展呈现一进一退态势,股权、创业私募基金规模增长尤为显著。相比之下,证券类基金规模缩水严重。数据显示,2016年9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2.4万亿元,占比36.4%;2019年9月底,该类基金规模反而降至2.35万亿元,同时占比降至17.5%。

  ■ 中国银行两分行被罚5150万 3人被终身禁业

  10月18日晚间,银保监会官网挂出重磅消息,中国银行被罚了超5000万元,其中有三名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另外还有员工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警告、罚款合计25万元等行政处罚。出事的银行是中国银行的吉林省分行以及吉林市分行,分别被罚了2900万元、2250万元,合计超过5150万元。处罚理由是因违规融入同业资金579亿。

  ■ 证监会出手了: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

  10月1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围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与私募股权机构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会议指出,当前私募股权基金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将采取四项举措促进行业发展,包括逐步出清“伪私募”、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建立分类备案机制、推动完善私募股权基金税收政策等。

  三、信托动态

  ■ 千万“涉房”罚单剑指信托资金违规拿地

  国庆节后短短10个工作日,三地监管部门接连公布了对4家信托公司的5张罚单,违规事项主要涉及房地产信托业务、通道业务和信保业务。据统计,2019年以来,约20家信托公司共计收到来自各地银保监局的3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2445.36万元,被罚公司、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为近5年来的新高。从监管政策及处罚事由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已是监管重灾区。近10家信托公司因为“涉房”违规而遭到监管处罚,罚款总额超过千万元。

  ■ 外贸及西藏信托大幅增资,今年增资的信托公司增至8家

  10月15日,北京银保监会网站显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增资已获批复,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经此次增资后,其资本规模由行业中下游提至前十。10月12日,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发生变更,变更前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变更后为30亿元。今年来,至少有8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增资总额达181.35亿元。

  点评:十月份新增资的两家信托公司资本金与其在行业中的地位都不相称,增资是预料中的事。总体来看,信托业大规模的增资潮已经过去,目前,信托公司的增资已经趋于冷淡。未来除非政策或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否则信托行业很难再出现大规模的增资现象。

  ■ 监管严查信托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助贷业遇生存考验

  在上周末北京银保监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后,信托公司迅速引以为鉴,加大金融科技平台与助贷业务的合规审查力度。核查工作主要包括两项,一是核查结构性消费金融产品的劣后出资方(主要是金融科技平台),是否具有融资担保与放贷资质,二是核查这些金融科技平台是否存在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借款人信息,以及暴力催收等行为。

  点评:目前,助贷的问题逐步浮出水面,风险已不容忽视,况且由于信托公司在其中的管控作用有限,风险更不容易发现和控制,暂时的停业检查有助于未来的健康发展。

  ■ 信托ABS发行规模大增逾三成,仍以事务管理角色为主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14日,信托ABS(包含CLO和ABN)规模攀升至8000亿,同比增长32%,ABS业务似乎正在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新领域。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共有279只信托ABS项目发行,发行总规模8294.45亿元,同比增长32%。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ABS市场可能会继续扩张,但信托公司需明确权责归属和信息披露,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

  点评:由于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中并不包括ABS业务,因此ABS不受杠杆和嵌套的相关规定影响,在非标资产被动收缩的压力下,ABS可以成为非标转标的途径,ABS市场可能会继续扩张。

  ■ 个别业务风险资本计提存在差错,苏州信托领25万元罚单

  10月14日,银保监会苏州银保监分局公布了一则对苏州信托的行政处罚信息。根据苏州银保监罚决字〔2019〕16号,苏州信托因个别业务风险资本计提存在差错,被罚25万元。作出处罚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

  ■ 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产品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

  山西信托接连曝出信托产品违约,近日,公司将采取摇珠选房与分三年偿还本金的处置方案。这一兑付方案引发投资者强烈抗议。山西信托本次违约项目分别为信卓1号和信远36号,规模总计8.66亿元。对于方案一,用开平的房子抵偿,一方面,涉及到房产的价值评估。另一方面,房子有烂尾风险。对于方案二,分三年偿还本金,但不准备给收益,包括去年的收益,也就是说占用4年资金不给一分收益,投资人将面临较大的损失。究竟选择哪种方案,还要看受益人大会的表决情况。

  ■ 英大证券原董事长吴骏履新英大信托总经理

  10月15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北京银保监局已于近日核准吴骏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总经理为张传良。公开信息显示,张传良自2013年起担任英大信托总经理,至今已约6年。新任总经理吴骏此前曾担任英大证券董事长,对于前任总经理张传良,英大信托相关人士对外表示,张传良目前已不在英大信托,调往英大集团工作。

  ■ 上海信托:为阳光城提供7亿元信托融资

  10月14日,阳光城发布关于为子公司福州盛景阳光城房地产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司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福州盛景阳光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受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提供7亿元的融资,期限18个月,作为担保条件: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龙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龙宏房地产”)以其持有的土地提供抵押,济南龙宏房地产100%股权提供质押,公司对福州盛景阳光城房地产该笔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四、市场观察

  ■ 信托公司如何更好地“代人理财”

  各类型金融机构都在布局财富管理,而此业务也正是信托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与其他机构相比,信托公司的竞争优势何在?还面临哪些待解难题?

  王琼观点:

  1、信托公司财富管理起步相对较晚,大部分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定位还是产品导向,注重信托产品销售,还没有做到以客户为导向。部分信托公司近几年才开始在全国各地布局,但发展速度较快。据统计,2018年有59家信托公司设立财富中心,不同地区财富中心机构数量合计362家。

  2、信托公司、银行、证券包括第三方财富机构和基金子公司都在财富管理行业展开激烈竞争,信托公司在品牌信任、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方面具有一定竞争力,但在产品供给丰富度、客户积累和综合服务方面较为有限。信托公司可以抓住业务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利用信托制度优势,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包括财富管理业务、投行业务、受托服务业务。

  3、随着互联信息网技术发展,金融与信息科技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信托公司运营。同时,如何借助信息科技的发展赋能,推动回归本源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已成为各家信托公司应关注的核心要点。

  4、对于信托公司发展财富管理的建议主要包括六方面:信托公司的管理层和股东都需要加强对财富管理业务特点的理解,从公司战略定位上重视信托财富管理的发展;转变信托产品导向现状,向以客户为导向,满足客户需求多样化、人性化的客户导向转变;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须与财富管理业务联动发展,提高财富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联动;根据自身禀赋和不同阶段,进行财富管理运营机制、财富中心布局、组织架构、岗位体系设计、考核激励、运营流程及制度建设等,并根据发展和市场变化进行调整;重视提升账户管理能力、信息系统能力对支撑财富管理业务的作用,为未来财富管理的多元化、国际化、普惠服务做好支撑;注重财富管理业务中的业务流程以及风险管理,通过业务信息化建设以及制度建设,提高运营效率及合规发展。

  ■ 央行从严界定“非标”信托业转型有望加速

  10月12日,央行发布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是资管新规的重要细则文件,其列举了14项标准化资产,并对标准化资产的五大认定条件进行了详细说明。《认定规则》阐明,之前部分属性较为模糊的业界所谓的“非非标”亦属非标。上述配套细则将对资产管理机构的配置行为产生影响,有利于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尤其将推进信托行业加速转型。

  行业观点:

  华创证券固收周冠南团队:对于传统“非标”资产而言,监管整改已执行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认定新政并无相关影响;对于“非非标”,过渡期内区分“存量”与“新增”,即规则发布后就不能再新增“非非标”的期限错配,监管趋严,规模压缩;资产配置利好“标准化资产”,但短期影响较弱,重在长期机构投资偏好的影响;资产证券化、标准化票据等正规渠道的“非标转标”工具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信托业内人士:目前信托公司的业务仍以“非标”为主,标准化业务转型还在不断探索中。定义明确后,“标”与“非标”之间的模糊地带消失,先前“非标转标”的方式主要是公募ABS,以及被认为是“非非标”的银登中心“信贷资产项目流转”,信托产品可以去银登中心挂牌实现转标。但在央行严格定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后,银登中心的产品明确为“非标”,“转标之路”就变得很难走通。

  信托业内人士:未来监管层对“非标”资产还会继续压缩,信托公司只能压缩“非标”规模或者谋求转型。预计信托行业的资金将陆续从“非标”流出,更多地会转入以股权、股票为基础的权益类投资信托市场。

  邢成:实际上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信托公司也是应该启动非标转标的进程,逐渐将原来以非标为主的产品模式向净值化、标准化、基金化来转型。但由于种种原因,信托公司的专业、团队准备上的滞后等等,转型的步伐慢了一些。而商业银行的转型速度是非常快的,而这次的《认定规则》会加速信托行业的转型。

  ■ 一周信托、资管产品市场综述

  信托:

  1、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遇冷,成立规模“腰斩”。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8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46.38%;募集资金52.41亿元,环比减少53.14%。

  2、本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略有回暖,发行规模小幅上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40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5款,环比增加1.09%;发行规模353.99亿元,环比增加7.35%。

  3、本周投向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暴跌,金融类信托成主流。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6.74亿元,环比减少11.23%;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8.98亿元,环比减少81.96%;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6.77亿元,环比减少68.8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6.57亿元,环比增加55.75%。

  资管:

  这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26款,比上周增加14款;发行规模3.5亿元,较上周显著减少0.4亿元;本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10.95亿元,较上周增加8.39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3款,比上周增加1款。

  五、干货推荐

  ■ 银行+信托涉房违规罚单汇总

  近两年来,向房企违规输血成为监管处罚的重灾区。据统计,2019年至今,监管部门已对18家信托公司开具31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高达2197.36万元。截至今日发稿,房地产信托方面,有10家信托公司因为涉房违规而遭到监管处罚,罚款总额超千万元。

  信托公司2018-至今涉及房地产信托违规罚单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披露

  2019年10月9日,五矿信托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青海银监局对直接责任人朱恒罚款5万元,五矿信托3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9年9月5日,XX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北京(楼盘)银保监局责令建信信托改正,并给予合计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019年9月5日,中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也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019年5月23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被黑龙江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60万元。 2019年3月22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天津(楼盘)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合计80万元。对直接责任人张伟因对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问题负有审核和直接管理责任,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5万元。

  2019年3月7日,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因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及其他违规事项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220万元;对直接责任人镇方栋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直接责任人陈一帆给予警告。

  2018年12月20日,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因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及其他违规事项被深圳(楼盘)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46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50万元。 2018年6月14日,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3月2日,XX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向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放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深圳银监局罚款30万元。 2018年1月5日,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违规要求提供担保,被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罚款人民币20万元。

  向银行开出的罚单更多。据不完全统计(地方分行太多了),2018年以来,监管向银行涉房业务各种违规行为开出的罚单总额约2个亿。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结构性存款 央行 信托资金 信托产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