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风劲吹 信托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接下来怎么玩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 对合作类业务的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某信托公司人士李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反映出消金业务这一块监管趋严的倾向。

  对于信托和金融科技平台之间的合作未来是否会由松趋紧,李林表示,还不太好揣测监管态度。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超过半数的信托公司参与消金业务,但由于监管趋严、前期投入较大,预计只有少数信托公司能够成功转型。

  合作标准不一

  据相关媒体报道,已有信托公司内部在核查涉及助贷业务的结构性消费金融产品是否存在合规性问题,不排除高层可能对存在合规性问题的相关产品采取叫停措施。

  其中,对产品核查工作主要包括两项:一是核查结构性消费金融产品的劣后出资方(主要是金融科技平台),是否具有融资担保与放贷资质;二是核查这些金融科技平台是否存在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借款人信息,以及暴力催收等行为。

  李林告诉记者,进行排查并不一定意味着对金融科技平台的打压,其实也是为了帮助其更好地发展。从行业方面看,未来还是需要这样的力量的。“银行、信托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主要是借助他们的技术力量,来填补对于社会底层群体的金融服务空白”。

  “还是有一部分优质金融科技公司的。”李林表示,金融科技公司也分两种,一种只提供技术方面支撑,而另一种打着金融科技名义放贷,需要加以区分。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信托公司参与消费金融业务。那么,信托公司选择合作的金融科技公司,是否有一定标准呢?

  李林告诉记者,监管层目前尚未针对这方面的合作对信托公司出台一套标准,或者进行窗口指导。每家信托公司有自己的标准和特色。

  “对于一些将消费金融业务作为转型重点的信托公司来说,会把尺度卡得很紧。”李林进一步指出,否则累计的风险越多,后面越难发展。在合作过程中,有信托公司甚至对具体放贷的领域和场景都有着自身的考量。

  主动防控风险

  有分析认为,风控方面,在ToC的消费金融业务上,信托公司不占优势,需要依赖金融科技平台及助贷机构。

  李林告诉记者,助贷平台方面掌握着大量消费者在特定场景进行消费的信息及资源,因此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它们发放定向贷款,确保资金流入指定消费领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信托在其中只能作为资金提供方,事实上一部分已经搭建系统的信托公司还是希望自己主动去筛选风险,而不是全部下放给平台”。

  “助贷平台只能凭借丰富的客户源和在行业具备的经验对风险进行初步的筛查。”李林表示,但客户最终签合同都是和信托公司签的。此外,信托公司还需要进行产品设计、资金募集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信托在资金成本方面相对较高,那么,信托开展消金业务盈利能力如何?

  李林指出,具体公司在盈利方面会有差异。对于一些刚刚摸索、开始熟悉套路的信托公司来说,需要大量的投入,有可能就不赚钱。目前行业内部,消费金融业务第一梯队的信托公司不超过十家,对这些公司来说,肯定是盈利的,只不过净利润贡献比在整个公司业务里面可能还没有太大,约在10%至15%之间。

  “信托消金业务需要覆盖的成本很高,包括人员、技术、系统维护、与助贷机构进行分成。同时,为了一些项目安全,还要有保险。此外,还要用一定的利润来覆盖坏账、呆账。”有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金融业务利润比较薄,只有在上量的情况下,才能提高收益。而规模上量一定要建立在系统完善的基础上。

  能否成功转型

  有分析指出,随着消费金融行业进入全面整顿和规范阶段,持牌经营将是发展方向。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信托公司,随着监管愈发明晰,发展日趋规范,在消费金融领域可能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经过前期投入,已有信托公司成功搭建系统并逐渐上量,准备切分消费金融这块大蛋糕。并且,经过迭代升级,信托公司参与消费金融业务的模式正在逐渐由ToB向ToC转变。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ToB模式主要是通过信托贷款方式,向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提供融资,信托公司一般是扮演着资金提供方的角色;随着信托公司逐渐积累消费金融业务方面的风控经验,业务升级为ToC模式,即直接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借款人也直接向信托公司还款。

  目前,外贸信托、云南信托等已经独立搭建交易平台,开发风控体系,第一家信托系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已经开业。信托或将逐渐摆脱以往在消费金融业务中扮演的“通道”角色。

  不过,从消费金融行业大环境来看,行业马太效应增强,竞争趋于“红海”。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超过半数信托参与消金业务,但预计只有少数信托公司能够成功转型。

  无疑,信托公司依然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信托业务绝大多数还是银行业务的衍生或者说很多业务本质上来说做的就是银行做的事情,通过信托构架去完成。

  “当我国信托行业更多地回归本源时就可以说是真正完成转型了。”廖鹤凯对记者分析,从转换发展方向,到走向成熟阶段,进而完成真正的凤凰磐涅,这需要漫长的时间,届时信托规模也会再上一大台阶。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金融业务 风控 金融产品 平台方面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