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以“定点扶贫”做抓手 践行社会责任

摘要
在2019年9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中提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

  在2019年9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中提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信托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通过设立扶贫慈善信托方式大力开展扶贫创新,广泛动员社会扶贫力量,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创新风险补偿、企业带动、农机租赁、入股分红等新模式,促进扶贫资源精准对接,已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此外,根据“慈善中国”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慈善信托备案已有226单,信托财产总规模达23.4亿元,其中,2018年全行业新设扶贫慈善信托63单,总规模6851万元。

  光大信托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的信托公司,一直以来以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大力支持甘肃经济建设和发展,公司投向甘肃省内的信托资金规模约为103亿;公司利用自身信托专业优势,聚焦扶贫慈善信托,高效精准发力推进定点扶贫,努力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打造了全方位定点扶贫的“金融样本”。凭借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创新和良好运作实践,日前,光大信托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9年度第二届“中国网之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中获得优秀扶贫先锋机构奖项。

  作为央企旗下的金融机构,光大信托重组成立以来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信托独有的制度优势,投身于慈善事业。在《慈善法》与《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后,公司将慈善信托的拓展作为重要工作之一。设立甘肃首支慈善信托——“光大·陇善行1号”,截至至2019年10月18日,光大信托共向民政部门完成备案的慈善信托产品19笔,规模合计7779.7万元。目前已完成拨付并使用资金5400余万元,项目善款拨付给甘肃省和政县、临洮县、迭部县,湖南省新化县、新田县和古丈县以及广东省粤北等贫困山区县乡,用于助老助残、扶贫济困及教育、卫生公益事业等方面,预计将使20万贫困家庭和人群持续受益。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光大信托联合发起的11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信托金额达到4910万元。扶贫“定制化”金融产品的特色在于:将扶贫资金导入信托交易结构,形成扶贫领域专属慈善信托,这在国内扶贫工作中是一种创新模式,这种信托业务结构同时也是公益慈善领域的跨界创新实践。展现了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参与扶贫的特色,推动了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高度。

  同时,光大信托计划出资设立“北京光信公益基金会”,目前正在向北京市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有关事项的预审批。公司积极探索“公益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平台双驱动运营模式,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实现信托公司与基金会优势互补,创设精准帮扶,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慈善信托的创新发展做出新探索!

  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此前透露,“到2020年末,光大信托计划新设立至少100笔慈善信托,签约规模两亿元,绝大部分用于精准扶贫和定点帮扶项目,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公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光大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度预算的40.54%;净利润5.96亿元,同比增长157.46%,完成年度预算的44.15%;年化ROE为19.29%,完成年度预算的135.85%。“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256.06亿元,其中投向服务实体经济业务规模4957.11亿元,占比为79.24%,同比增长514.95亿元,增幅为11.59%。其中,投向工商企业1928.47亿元,占比达30.83%。”

关键词阅读:光大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