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信托业十年蝶变(2009-2018)

摘要
“2007年制度调整之后,“信托投资公司”更名为“信托公司”,并重新申领新牌照。在2008年获批展业的54家信托公司基础上,2009?2013年又有14家信托公司获准重新登记注册,信托公司数量达到68家。发展至今,我国信托公司数量截至2018年末仍为68家。

  “2007年制度调整之后,“信托投资公司”更名为“信托公司”,并重新申领新牌照。在2008年获批展业的54家信托公司基础上,2009?2013年又有14家信托公司获准重新登记注册,信托公司数量达到68家。发展至今,我国信托公司数量截至2018年末仍为68家。

  从搜集到的年报数据看,2009年54家公司全部披露了公司年报,2010年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为55家,2011年增长到64家,2012年为66家,2013年为68家。根据这些年报数据,对10年来信托业在回归业务本源、信托业务规模、自营业务增长及从业人员变化等方面的演变趋势和特点进行分析。

  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初窥我国信托业的嬗变历程,并为更多专业人士对信托业发展进行的深层次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 |陈 进 李永辉 谷晓明作者单位全部为百瑞信托研发中心

  来源 |《当代金融家》杂志2019年第9期,原题为《信托公司本源业务的发展动力》

  行业发展:转型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从总收入看,2009年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总收入206.7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3.8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90.65亿元,占比43.84%;自营业务收入116.11亿元,占比56.16%。2018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总收入1,140.63亿元,平均家信托公司实现16.77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781.75亿元,占比68.54%;自营业务收入310.35亿元,占比27.21%。此外,2009年总收入位列排行榜前10的信托公司,有5家在2013年和2018年仍在前10之列。

  

  从净利润看,2009年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1.1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2.24亿元;2018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52.5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8.13亿元,是2009年的3.6倍。

  

  从净利润集中度看,2009年净利润CR4(净利润收入最大的4家公司占全行业净利润总收入的比重。下同)为30.15%,CR8为45.50%,2018年净利润CR4为21.4%,CR8为35.5%,一直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此外,有5家信托公司在2009年、2013年和2018年都在前10之列。

  

  从净资产收益率看,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与2018年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差异较大,原因是净资产收益率与公司发展阶段、发展模式及净资产规模高度相关。

  信托业务:整体渐入佳境,回归本源可期

  从信托资产规模看,2009年54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2.04万亿元,平均每家公司377.78亿元;2018年68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22.72万亿元,平均每家公司3,338.42亿元,是2008的11.14倍。

  

  从信托业务收入看,2009年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90.6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1.68亿元;2018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790.8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11.63亿元,是2009年的8.72亿元。

  

  从信托报酬率看,2009年信托业加权信托报酬率为0.45%,2018年为0.32%。

  从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看,2010年54家信托公司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15,497.1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286.98亿元;2018年68家信托公司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32,637.9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479.97亿元。

  

  按照信托资产的功能对信托业务进行分类,可分为融资类信托业务、投资类信托业务以及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在2013年以前,融资类信托业务一家独大,占据了信托公司业务规模的“半壁江山”。2015年后,融资类信托业务增速明显放缓,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接过了推动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大旗。

  按照信托财产的来源对信托项目进行分类,可分为集合资金信托、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在2013年以前处于绝对优势,一直在70%以上,其后虽然出现明显下降态势,但截至2018年末,仍是占比最高的信托业务类型;集合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的规模占比在2013年以后则渐呈上升态势,尤以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上升较为明显,截至2018年末已达40%以上,与单一资金信托规模相差无几。

  自营业务:看上去很美,叫好难叫座

  从自营净资产规模看,信托业自营净资产从2009年的1,014.29亿元到2018年增长为5,733.67亿元,增长了465.29%,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91%。但净资产变动率呈逐年下滑态势,应与信托增资潮退减及信托净利润下滑有密切关系。

  

  

  从增资情况看,信托业注册资本总额从2009年的601.01亿元增长为2018年的2,663.39亿元,增长了343.1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05%。但从注册资本变动率看,信托业在2014?2017年的注册资本变动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但2018年多数信托公司短期增资需求减弱,致增资总额大幅下降,从2017年的403.12亿元降至222.11亿元。

  从行业自营业务集中度看,2009年自营业务集中度CR4、CR8分别为34.26%、55.85%;2018年自营业务集中度CR4、CR8分别为19.83%、34.98%。行业自营业务集中度渐呈平均态势,主要是因为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头部信托公司自营业务优势不断减弱。

  1

  蔡鄂生:我国信托监管的 “守正创新”之路

  文/蔡鄂生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我国自改革开放初期引进信托制度,发展至今已有40年时间。40年来,信托业在丰富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改革开放、探索金融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信托赖以扎根的社会基础和法制建设方面,我国与英美等信托普及国家有着较大差别,使得信托的发展之路与本源之路总是难以重合,信托监管也不易寻得国际上适宜且成熟的监管模式作为学习借鉴的对象。

  不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蔡鄂生,2005?2013年担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分管信托;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司长、银行司司长、行长助理以及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中国信托业黄金十年发展研究》指出,2008?2017年是我国信托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信托资产规模从2007年的6000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2.7万亿元,增长了近40倍。蔡鄂生担任银监会副主席期间的工作,可以说奠定了信托业快速增长的基础,包括明确信托发展理念、夯实信托制度基础、规范信托业务经营等,尤其是推动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堪称开创了信托监管的新时代。

  近日,本刊邀请蔡鄂生与《中国信托业黄金十年发展研究》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博士,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9年第五次全行业清理整顿以来的信托监管变迁,进行深度对话。

  昨天 · 演变

  2

  夏 斌:非银行金融监管:一个经40年未解的难题

  文/ 夏斌 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人民银行原非银司司长

  面对大量复杂的遗留问题,当前的整治工作相当复杂繁难,特别是还要同时面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和守住底线的双重压力。但是,这个苦果又是必须吞下的,并已被40年来反反复复的信托业发展历史所警示。

  3

  江 平 :我国《信托法》为什么没有“衡平”依托

  文/ 江 平 中国著名法学家,中国《信托法》起草小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

  虽然中国《信托法》失去了衡平法依托,并形成了信托制度的私法部分与公法部分分开制定的格局,但其颁布和实施是建立和发展我国信托制度的基石,为信托在我国的运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极大促进了信托的应用。

  4

  周小明:中国信托业的定位:制度、功能与经营

  文/周小明 法学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

  信托公司无论怎样选择和调整经营定位,均是经营个体的具有自主性的市场行为。而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因经营定位产生的问题,不能混同于制度定位和功能定位,更不能因此怀疑和否定制度定位与功能定位。

  5

  邓智毅:信托业务与其他资管主体的交叉发展及比较

  文/邓智毅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原中国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

  规范资管业务发展,应坚持疏堵结合,正本清源。信托公司作为资管行业的开创者,要逐步回归信托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强化比较优势。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协调,消除套利空间,促进公平竞争,实现资管行业良性发展。

  今天 · 道路

  6

  唐 炜:回归受托人定位,开启信托业发展新篇章

  文/唐 炜 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托部副主任

  信托公司唯有坚守受托人定位,主动纠偏,才能有效发挥信托制度灵活性和创新基因,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打破行业“发展-整顿”的恶性循环,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7

  刘宏宇:坚持用市场化机制为信托行业保驾护航

  文/ 刘宏宇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经过近5年探索,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积累了运用市场化方式预防、化解和处置行业风险的经验,同时发现信托业保障机制面临一些亟待完善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顶层制度设计有待完善的问题,也有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完善的问题。下一步,保障基金公司将在预防、化解和处置行业风险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明天 · 发展

  8

  牛成立:信托公司本源业务的发展动力

  文/牛成立 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目前,我国公司信托业务开展已经发展成为立足信托主业、以固有和其他中间业务为补充,聚焦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受托服务的业务格局。结合信托法律关系、业务现状和政策导向,包括资产证券化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尤其是家族信托业务和公益慈善信托业务等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9

  姚江涛:信托业如何“承信受托”谋转型

  文/ 姚江涛 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信托业深化转型不仅是为了优化行业生存现状,更是为了抓住下一波时代发展机遇。将信托科技作为促进深化发展的新型生产力要素,将数字技术及其方法应用赋能于信托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有助信托公司进一步发挥受托人优势,提升自身尽职履责能力。

  10

  傅 强:信托公司“混改”样本的发展新理念

  文/ 傅 强 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投泰康信托自混改成功以来仅走过5个发展年头,要探索完善的领域远远不止于此。我始终坚信,信托业面临重大发展挑战时能够屡次浴火重生的根源,不仅在于信托制度的先进性、信托公司经营的多样性,还在于信托人对信托事业的顽强坚守。

  11

  伊力扎提:以“服务+科技”探索信托资管转型道路

  文/伊力扎提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资管新规”出台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时代的到来。信托基于提升主动的资产管理能力,探索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强化“服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全面提升“资产—产品—资金”在信托业务链条各环节的质效将是促进信托业务模式升级的关键。

  12

  万 众:借力境外上市促进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

  文/万 众 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山东国信H股上市后,成为同时受境内、境外不同监管机构监管的公众公司,在双重监管体系下,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统筹兼顾,更加规范透明。山东国信将充分把握上市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全力打造卓越的综合金融服务及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

  行业 · 数据

  13

  袁 路:从发展曲线看信托业“回归本源”的20年

  作者单位为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信托业务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对信托本源的要求已经超出信托的受托管理范畴,不断细化明晰。信托本源业务不断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信托业难以形成自己的专属业务领域,随着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需要不断寻找归属信托的新的业务边界。

  14

  陈 进、李永辉、谷晓明:2009?2018,“数说”信托业十年蝶变

  作者单位全部为百瑞信托研发中心

  2007年制度调整之后,“信托投资公司”更名为“信托公司”,并重新申领新牌照。在2008年获批展业的54家信托公司基础上,2009?2013年又有14家信托公司获准重新登记注册,信托公司数量达到68家。发展至今,我国信托公司数量截至2018年末仍为68家。

  从搜集到的年报数据看,2009年54家公司全部披露了公司年报,2010年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为55家,2011年增长到64家,2012年为66家,2013年为68家。根据这些年报数据,对10年来信托业在回归业务本源、信托业务规模、自营业务增长及从业人员变化等方面的演变趋势和特点进行分析。

  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初窥我国信托业的嬗变历程,并为更多专业人士对信托业发展进行的深层次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阅读:“数说”信托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