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二季度成绩单:资产规模降中趋稳 业务结构逐渐优化

  9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9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

  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总的来看,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降中趋稳,资产质量有所优化,资产配置能力则是稳中变强。同时,信托业日益提高防控金融风险意识,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和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同比的提升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

  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频发的兑付危机更多是与市场大环境、政策基本面有关,此外也是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的后果。目前来看,信托公司普遍在防风险方面还是下了很大力气的,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尝试完成转型。

  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末下降0.02%,降幅进一步缩窄,同比增速较2018年二季度末的4.88%放缓至-7.15%。

  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2万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末减少3089亿元,占比55.12%,较2019年一季度末回落1.36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指出,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仍在收缩,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与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平分秋色甚至略有超出。

  “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金李补充道。

  业绩方面,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92.37亿元,同比增加8.3%;利润总额为189.99亿元,同比下降1.24%,增速较前季度明显回落。

  2019年第二季度,信托业务收入189.16亿元,较2018年第二季度增加4.91%,占比64.7%,较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8.35个百分点。

  金李指出,总体来说,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没有大幅变化,短期的波动可能来自于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较大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公司经营效率同比有明显提升,这体现在人均创利和信托报酬率两方面。

  从人均创利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人均利润137.2万元,较2018年第二季度增长5.13%;信托报酬率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0.54%,较去年明显提高。

  在金李看来,一方面,近年来信托公司纷纷加强公司治理,提升信息化水平,精简中后台人员,优化内部管理流程,不断向精细化与智能化靠拢,行业人均创利有望逐渐提高;另一方面,去年“资管新规”落地后,通道与多层嵌套业务不断清理与压缩,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增加,业务结构不断调整,带动信托报酬率回升。

  房地产信托拐点已至?

  信托业务结构正在逐渐优化。这具体表现在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稳居榜首,流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占比逐步下降,房地产信托下半年或由升转降以及未来流向政策鼓励相关方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等方面。

  金李分析认为,近年来,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战略新兴领域,预期未来工商企业这一领域的优质项目将会获得更多信托资金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第二季度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这主要是因为资管新规推出以来,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同业业务的整治力度,限制或禁止通道与多层嵌套的监管套利行为。”金李指出。

  证券投资方面,金李指出,随着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经济促进政策陆续出台,会使非周期性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受益,加上“科创板”落地的利好消息,证券市场向好的迹象是期望之中的。“然而,要使受挫的市场信心有所激活的时间或许会更长一些”。

  另一方面,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

  虽然二季度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不过,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房地产信托拐点或已到来。在监管“接力式”的调控下,7月份以来,地产信托下滑趋势明显。

  金李也表示,监管部门及时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范发展加强了窗口指导,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模将由升转降。“在2019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信托公司会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从监管来看,目前主要是余额管控,并非暂停所有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预计房地产信托业务不会完全萎缩,仍会保持一定的比例。

  关于基础产业信托,金李表示,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在2019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未来流向相关方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

  未来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100个,规模为3474.3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较2019年一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这主要源于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金李分析道。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频发的兑付危机更多是与市场大环境、政策基本面有关。这两年国内外形势变化较快,对应的政策也不断调整。而信托设立存续期限都较长,立项时候方向选择问题或风控考量的尺度宽松,遇上较大的大环境变动,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两年大量的上市公司贷款类业务出现问题,就是比较典型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增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主要与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有关。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对非标融资业务和通道业务造成了紧缩效应。同时,近期监管部门对信托房地产业务加强了窗口指导,造成了该类业务规模的被动调整。此外,金融业发生了周期下行调整,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暴露增多。

  “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金李进一步指出。

  不过,金李分析认为,自“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信托公司普遍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建设,未来信托行业总体风险可控。

  “目前来看,信托公司普遍在防风险方面还是下了很大力气的,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尝试完成转型。”廖鹤凯告诉记者,无论是防风险还是转型,信托公司都是要花大力气的,同时做好更是需要很高的水平,也可以说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平衡。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