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地产的稳增长

摘要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传统“引擎”。然而,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房地产调控却在趋严,不禁令人有些困惑。缺失房地产的支撑,中国经济能否企稳?未来地产调控是否还会加码?这些都直接关乎中国宏观大势的研判。

  核心观点:

  1.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传统“引擎”。然而,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房地产调控却在趋严,不禁令人有些困惑。缺失房地产的支撑,中国经济能否企稳?未来地产调控是否还会加码?这些都直接关乎中国宏观大势的研判。

  2. 当前房地产调控趋严反映出在高杠杆背景下决策者对于房价的容忍度有所降低,也折射出其对于较多资源流入地产即所谓“脱实向虚”的担忧。尽管如此,这些都未必是短期周期性政策能完全解决的,背后是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和长效机制缺失等。

  3. 历史来看,外需冲击下的经济企稳复苏往往有赖于基建和地产“双引擎”的发力。从对相关产业链带动来看,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逊于甚至超过基建。当前基建受到债务等多因素掣肘,依靠该“单引擎”的货币信用扩张难以托举宏观经济企稳。

  4. 展望未来,随着经济逼近增长底线、土地财政承压且房价趋缓,房地产调控趋严态势或难以持续。房地产固然不作为本轮刺激经济的手段,但也未必以之打压经济。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中国经济在经历三季度探底后四季度有望边际修复。

  一、引言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传统“引擎”。然而,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房地产调控却在趋严,不禁令人有些困惑。缺失房地产的支撑,中国经济能否企稳?未来地产调控是否还会加码?这些都直接关乎中国宏观经济大势的研判。

  

  二、稳增长,为何控地产?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速开始触底回升。尽管与历史相比这轮房价涨幅还算温和,但已经引起了决策者的高度关注。这反映出在高杠杆的背景下各界对于房价的容忍度似乎有所降低。

  

  另外,当前房地产调控趋严也折射出决策者对于较多资源流入地产即所谓“脱实向虚”的担忧。尽管如此,这些都未必是短期周期性政策能完全解决的,背后是深层次的结构矛盾和长效机制缺失等。

  

  三、控地产,能否稳增长?

  历史来看,外需冲击下的经济企稳复苏有赖于基建和地产“双引擎”的发力,仅靠基建“单引擎”的稳增长往往面临较大挑战。

  

  从对相关产业链带动来看,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逊于甚至超过基建投资。为弥补地产下滑对增长拖累,基建需要更大幅度发力来进行对冲。

  

  展望未来,即使9月工业生产回暖至6月的较高水平,三季度实际GDP“破6%”的可能性仍很大。随着经济逼近增长底线、土地财政承压且房价趋缓,房地产调控趋严态势或难以持续。房地产固然不作为本轮刺激经济的手段,但也未必以之打压经济。

  

  事实上,8月底以来已有不少城市的调控政策边际上有所缓和。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以及地产调控趋缓,中国经济在经历三季度探底后四季度有望边际修复。

  四、基本结论

  一是当前房地产调控趋严反映出在高杠杆背景下决策者对于房价的容忍度有所降低,也折射出其对于较多资源流入地产即所谓“脱实向虚”的担忧。尽管如此,这些都未必是短期周期性政策能完全解决的,背后是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和长效机制缺失等。

  二是历史来看,外需冲击下的经济企稳复苏往往有赖于基建和地产“双引擎”的发力。从对相关产业链带动来看,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逊于甚至超过基建。当前基建受到债务等多因素掣肘,依靠该“单引擎”的货币信用扩张难以托举宏观经济企稳。

  三是展望未来,随着经济逼近增长底线、土地财政承压且房价趋缓,房地产调控趋严态势或难以持续。房地产固然不作为本轮刺激经济的手段,但也未必以之打压经济。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中国经济在经历三季度探底后四季度有望边际修复。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并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宏观预测亚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

关键词阅读:控地产的稳增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