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信托公司同日收监管罚单 涉房资金违规引关注

摘要
9月1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对辖区内两家信托公司的罚单,均与地产信托业务违规相关。

  9月1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对辖区内两家信托公司的罚单,均与地产信托业务违规相关。

  其中,中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被罚款30万元。

  而建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被罚款90万元。

  中信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去年的检查结果,公司一定认真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防范金融风险,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5月17日晚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号文”)。随后,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信托经历了监管“接力式”的调控。

  “23号文”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7月6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紧接着,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余额管控的消息传出。

  7月2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统一房地产信托业务放行标准,地产信托业务二级资质将无法穿透两层,这意味着二级资质的孙公司将无法开展信托业务贷款。

  8月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9〕64号)(下称“64号文”),对下半年信托业的监管重点进行传达。

  64号文要求,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釆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总量和规模呈明显下滑趋势。具体来看,6月至8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618个、524个和281个,发行规模分别为1080.58亿元、795.23亿元和580.82亿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