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信托公司做为受托人参与慈善信托热情高涨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在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这个年度内,继续有新的省市备案慈善信托,更多信托公司和委托人参与到慈善信托中来,其中,受托人中的信托公司、委托人中的企业机构参与热情更高。

  金融界信托讯 在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这个年度内,继续有新的省市备案慈善信托,更多信托公司和委托人参与到慈善信托中来,其中,受托人中的信托公司、委托人中的企业机构参与热情更高。

  中诚信托2019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已有22个省市备案慈善信托,其中本年度共20个省市备案慈善信托,内蒙、辽宁和吉林三个省份首次有慈善信托备案,浙江、甘肃备案慈善信托数量分别达到了19单和15单,分别居于第一名和第二名,广东、青海紧随其后,慈善信托数量分别为10单和9单。三年合计来看,浙江省备案数量领先,北京、广东受益于辖内信托公司数量较多,总备案慈善信托数量分别居于全国第二、第三。甘肃、青海等省份由于辖内信托公司的努力,总备案慈善信托数量快速增长,在全国各省市中的排名也快速提升。

  在第一年度(2016.9.1-2017.8.31)共有28家信托公司和5家慈善组织担任42单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在第二年度(2017.9.1-2018.8.31)共有36家信托公司和9家慈善组织担任59单慈善信托的受托人。本年度(2018.9.1-2019.8.31),共有35家信托公司和9家慈善组织担任了108单备案慈善信托的受托人。信托公司的热情持续处于高位,行业过半数参与其中。

  过去三年,209单慈善信托中,信托公司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共177单,慈善组织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共9单,共同受托人慈善信托共23单。其中,本年度信托公司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97单,慈善组织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4单,共同受托慈善信托共7单。

  本年度,慈善信托备案规模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备案单数不一,但备案规模均超过了1000万。慈善信托备案单数前三名为光大信托、万向信托和五矿信托,分别达到15单、14单和9单,备案规模前三名为万向信托、中原信托和光大信托,分别达到2.70亿、0.99亿和0.71亿。

  委托人结构来看,本年度企业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项目数量最多,慈善机构紧随其后,多类型委托人合作的慈善项目数量排名第三,分别为38单、34单、16单,三类委托人占到本年度已备案慈善信托的八成以上。与前两年相比,本年度以企业、慈善组织、多类型委托人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和占比均较快增长,未披露委托人和以自然人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占比下降较多。

  从备案规模来看,以企业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占比更高。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和慈善意识的不断增强,慈善信托以其规范、透明的优势,赢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青睐。本年度备案规模排名前十的慈善信托中,委托人大部分为企业慈善信托监察人由律师事务所担任的共有48单,占比44%;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监察人共有3单,占比3%;慈善组织作为监察人的有2单,占比2%;还有慈善信托由非政府机构、自然人和多类型监察人担任监察人,分别有1单、4单、1单。此外,有49单慈善信托未设监察人,占比达到45%,较前两年29%的占比大幅提高。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