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携手国科大、魏桥创业 共建新兴技术创新研究院

摘要
8月31日,中信信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魏桥创业”)、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研究院,旨在打造开放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并且整合全球资源,在新兴技术发展和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中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8月31日,中信信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魏桥创业”)、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研究院,旨在打造开放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并且整合全球资源,在新兴技术发展和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中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山东省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国科大校长李树深,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子民,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魏桥创业董事长张波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白春礼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科院、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工作与工业技术升级的紧密融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未来,中科院将与山东省携手共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院省合作向高层次、深领域不断发展。

  常振明讲话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和魏桥集团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这是产研融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中信集团将积极支持三方合作,也期待三方能够创新合作模式,通过共同创建创新研究院,为企业打造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科学实验、产业服务及科技金融服务等综合平台,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效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目标。

  中信信托、国科大和魏桥创业强强联合,是落实国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促进国家高新技术研发及储备、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政策的重大举措。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就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发、产业服务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展开通力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培养相关领域科技领军人才,打造教授工作室及独立科研团队,实现企业人才资源引进;创新研究院将在北京设立研究中心,围绕京津冀国家发展战略,研发和储备相关产业的共性技术、关键性技术,同时在北京怀柔区、山东滨州设立分院,不断将相关技术成果进行应用和推广;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化,为山东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提供产业服务支持;在全球范围内筛选相关领域高端科研人员,组建高端智库,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筛选优质高新技术种子项目,促进国际先进技术落地,打造国际一流的国际高新技术孵化中心。

  1999年成立的魏桥创业自纺织起家,逐渐发展成为集纺织、服装、氧化铝、电解铝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旗下纺织、电解铝两个实业板块均为全球规模最大,自2012年已经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排名第185位。

  中信与魏桥创业的合作由来已久,2008年的企业改制拉开了双方的合作序幕,此后中信集团及下属公司携手魏桥创业,伴随企业走过了多个重要发展阶段,从产业升级到海外资源并购,从产业上下游整合到融资支持,双方始终坦诚相待、产融结合、相互助力。

  作为中信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先锋”,中信信托是中国魏桥唯一合作信托公司,与后者建立了长期而深厚的互信互助关系,并于2017年出资7亿美元认购魏桥创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闪电配售的8.06亿股,进一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捍卫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源市场的话语权。

  随着合作的逐步推进和深化,中信信托和魏桥创业进一步强化了产融联动,借助资本和产业的双重优势,力推企业产业升级和行业的绿色发展,此次与中科院建立战略合作正是双方共生共享、协同发展的重大成果之一。本次合作将形成具有战略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创新型校企合作模式,促进魏桥创业现有技术提升、先进技术储备、实现产业链延伸。

  相互的资源赋能也将为魏桥创业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助力,尤其是在其进入“第三次创业”的新时期,张波表示向产业链下游渗透、发展新材料工艺、研发突破新技术、加大国际板块的布局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几大重点,这次攻关的难度很大,但是信心也很足。

  “有了中信的支持,中国宏桥会更踏实,我们格外珍惜与中信的合作,包括股本方面、金融方面、产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与中信信托的合作,十几年下来,已经是兄弟姐妹一般的感情,彼此的信任与默契已经建立,这种信任与默契在民企与国企之间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的国有金融机构,中信信托一直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高新技术发展的国家战略。未来将一如既往,创新服务模式,精耕服务内容,整合服务资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