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军:公募REITs助力培育好的城市商业体

摘要
8月23日,中信信托旗下的聚信泰富(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正式入股上海利林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8月23日,中信信托旗下的聚信泰富(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正式入股上海利林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8月23日,中信信托旗下的聚信泰富(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聚信泰富”)联合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下称“住友商事”),正式入股上海利林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林商业”)。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聚信泰富董事长刘小军指出,目前中国版的公募REITs在积极推进中,REITs是培育好的城市商业体最好的金融解决方案之一

  商业地产前景可期

  为何要联同日本住友商事一起投资利林商业?

  刘小军谈到,看重的是利林商业在商业地产运营方面的多年积累和创新以及其在城市有机更新、存量商业改造等领域存在的机会。通过合作,可以将中信的资本、金融和产业优势和住友及利林的优势结合起来,助力国内日渐成熟的商业地产市场发展,进而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

  对于国内商业地产发展前景,刘小军在接受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线城市的情况来看,核心城区地产以存量为主,商业地产这个方向长远看来仍有长足发展空间,城市有机更新、存量商业改造等领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机会,可进一步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已有企业实现商业地产项目一条龙式的运营,包括拿地、建造、发行REITS等,在存量改造、长租公寓等方面发力。”刘小军表示,在这个商业模式中,信托公司是最接近产业的金融机构,可以有所作为。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拓展在资产端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比较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或者说是更为全面的产业能力。

  刘小军强调,商业地产领域,商业运营的能力至关重要。选择采用入股专业公司的方式,以资本为纽带,可以突破金融机构固有的资源约束,构建商业地产链条全生态,包括规划设计、物业管理等。在专业运营团队的帮助下,可以更为准确地去评估未来现金流折现,进而判断是否合适去收一处商业地产,尤其像商场这样的标的。

  信托拥有“非标优势”

  记者注意到,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信托业内人士李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募REITs主要解决房地产存量流动性问题。依靠存量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在政策放开的情况下,公募REITs发展的黄金时期就来到了。

  刘小军指出,中国在商业地产方面配套的金融解决方案少,现有的金融产品还无法与商业地产现金流需求相匹配。目前中国版的公募REITs在积极推进中,REITs是培育好的城市商业体最好的金融解决方案之一,好的REITs产品需要好的商业运营管理能力。投资利林,以资本整合产业能力,也是中信信托在未来公募REITs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那么,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信托布局公募REITS具备什么样的优势呢?

  刘小军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相对分割,银行熟悉信贷市场,券商和基金熟悉资本市场,而信托则在非标市场有习惯性的优势。

  “具体来看,公募REITS是可上市交易的,有标准品的特点。但是,对底层资产的管理、对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管控跟上市股票的风险控制是两回事。”刘小军进一步指出,信托非标业务积累的优势在于对下面非上市公司资产的管理直接“到底”,这与信托展业逻辑一脉相承,比如股权怎么控制、三会该派谁进去、如何进行财务法务管理等。

关键词阅读:刘小军 REITs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