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研报:2019上半年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增长情况简析

摘要
目前共有59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观察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增长情况,依据用益信托网所公布的数据,二季度行业内共65家信托公司公开发行集合产品,发行产品5345 个,发行规模6327.6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1.89%。

  目前共有59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观察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增长情况,依据用益信托网所公布的数据,二季度行业内共65家信托公司公开发行集合产品,发行产品5345 个,发行规模6327.6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1.89%。二季度发行集合产品数量环比为2.35%,发行规模环比6.71%。从成立情况来看,2019年二季度实际成立产品5346个,环比上升6.54%,发行规模4693亿元,环比下降5.24%。二季度成立的规模相对一季度有所回降。发行规模减少与地产类业务受到监管政策严格规制,地产信托受限有关。

  观察2019年上半年集合产品发行规模的情况,从各类投向产品规模占上半年发行规模的占比来看,地产、金融、基础设施、工商的产品的占比分别为39.31%、25.06%、23.22%、8.63%、3.78%,地产信托上半年的发行规模占上半年总规模的依然是最大,其次是金融信托产品,再者为基础产业信托产品。集合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8.06%~8.19%之间,二季度较年初收益率有所下滑,从产品时间周期来看,二年期信托产品收益率维持在8.59%~8.86%,收益率远超他类产品。

  一、二季度集合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加,实际成立规模环比减少

  依据用益信托网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发行集合产品5223 个,发行规模5929亿元,二季度行业内共65家信托公司公开发行集合产品,发行产品5345 个,发行规模6327.6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1.89%。二季度发行集合产品数量环比为2.35%,发行规模环比6.71%。整体而言,信托公司发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能力二季度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从成立情况来看,2019年一季度实际成立产品5346个,环比上升6.54%,发行规模4693亿元,环比下降5.24%。二季度成立的规模相对一季度有所回降。发行规模之所以减少,与地产类业务受到监管政策严格规制,地产信托受限有关。

  二、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坚挺,金融、基础产业信托则呈现疲软态势

  观察2019年上半年集合产品的发行规模的情况,前六个月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排名第一,其次是金融信托产品。观察各类投向产品的发行情概况,不难看出各类年初产品发行规模较大,随时顺延则呈现下行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居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信托公司基于内部业绩考核的原因,倾向与将年末储备项目争取于年初发行,通过覆盖合同年度周期帮助实现业绩的达成。另外一方面,则与资管新规之后,银行、证券、基金等产品进入调整期,发行有所放缓导致信托产品走热,成为投资者亲睐的资管产品。

  另外,从各类投向产品规模占上半年发行规模的占比来看,地产、金融、基础设施、工商的产品的占比分别为39.31%、25.06%、23.22%、8.63%、3.78%,地产信托上半年的发行规模占上半年总规模的依然是最大,地产信托依然是集合类信托产品的主流产品,金融类与基础设施建设两类产品虽然规模相差并不大,但基础设施类产品与年初相比,发行规模下滑明显,与地产信托坚挺走向形成差异。

  三、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长短期产品走势差异明显

  2019年上半年,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8.06%~8.19%之间,二季度较年初收益率有所下滑,与上半年货币政策偏向宽松有一定的关联性。从产品时间周期来看,二年期信托产品收益率远超其他类产品,收益率维持在8.59%~8.86%。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