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研报:2019上半年信托业资产规模与增长情况简析

摘要
目前共有59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信托规模呈现出环比降幅进一步缩小、同比降速趋稳的形式。

  目前共有59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信托规模呈现出环比降幅进一步缩小、同比降速趋稳的形式。截至2019年一季度,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与2018年底的22.70万亿相比,仅下降0.17%,与2018年一季度同比(-12.00%)比,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但降速有所放缓。从信托功能角度分析,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62万亿,占比20.49%,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9万亿元,占比23.04%,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73万亿元,占比由58.36%降至56.48%。截止发文,银监会发布信托函〔2019〕64号,受强监管政策影响预计下半年事务管理类业务将下滑。

  从资金信托投向领域来看,2019年一季度占比最高的仍是工商企业(29.80%),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15.37%)、基础产业(14.77%)、房地产领域(14.75%)和证券市场(11.26%)。投向工商企业领域、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的占比较2018年底有所提升,投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占比则有所下降。

  一、行业规模降中趋稳,通道规模下降变缓

  2019年一季度信托规模呈现出环比降幅进一步缩小、同比降速趋稳的形式。截至2019年一季度,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与2018年底的22.70万亿相比,仅下降0.17%,与2018年一季度同比(-12.00%)比,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但降速有所放缓。2019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资金面稍微有所放松,通道业务下降趋势会有所放缓,但从行业监管环境来看严控通道趋势不变。  

2016-2018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变化及增速

  2019年一季度与2018年底相比,信托规模减少了1620亿元,其中融资类信托规模增加2710亿元,投资类规模增加861亿元,事务管理类规模减少5191亿元。融资类、投资类规模增加明显,事务管理类规模保持收缩,比2018年四季度继续下降2个百分点。2019年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收缩主要是因为去年“资管新规”监管的后续效应,在去通道、去嵌套监管要求,加强对通道现象的整治,强调金融回归主业,引导信托行业回归本源。2019在上半年宽货币政策,且监管的政策偏向于维稳,监管强度也有所放松,导致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下降减速。

  二、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所提升,事务管理类规模下降变缓

  从信托资金来源分析,2019年一季度单一资金信托余额为9.54万亿,占比42.30%;集合资金信托余额9.49万亿,占比42.10%;财产权信托余额为3.51万亿,占比为15.59%。与2018年底相比,集合资金信托增加0.43万亿,占比提升1.98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下降变缓,占比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在规模上和集合信托基本持平;财产权信托规模持续减少,占比下降。

  从信托功能角度分析,2019年一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62万亿,占比由2018年底的19.15%上升至20.49%,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9万亿元,占比由22.49%上升至23.04%,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73万亿元,占比由58.36%降至56.48%。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环比下降3.92%,而2018年的降幅达到15.33%,今年一季度的下降速度变缓。

  截止发文,银监会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督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9〕64号),要求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严禁辖区内信托机构继续开展违反资管新规要求,为各类委托方监管套利、隐匿风险提高便利的信托通道,加大存量信托通道业务压缩力度,原则上到期必须清算,不得展期或续作。由受强监管政策影响,预计下半年事务管理类业务会下滑。

  三、实业信托、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长,证券、同业信托持续下降

  从资金信托投向领域来看,2019年一季度占比最高的仍是工商企业(29.80%),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15.37%)、基础产业(14.77%)、房地产领域(14.75%)和证券市场(11.26%)。投向工商企业领域、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的占比较2018年底有所提升,投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占比则有所下降。

  2019年一季度工商企业信托余额为5.67万亿,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07%,基本保持不变。房地产信托余额为2.81万亿,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增长4.42%,在五个领域中增速排名第一,主要是由于今年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回落,房地产销售有所上升,房地产企业加大开发力度,增加了对房地产信托的融资需求。但是,在5月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之后,政策开始对地产行业收紧,尤其是在前端拿地融资方面,禁止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预计接下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将会继续收缩。

  2019年一季度投向金融机构的规模为2.92万亿,较2018年四季度规模环比下降了3.48%,为五个领域中下降幅度最大的领域,观察同比数据也可以发现,近一年来,用于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占比逐步下降,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加强了对金融同业业务的监管,对通道与多层嵌套的监管套利行为进行了限制,使得同业业务持续收缩。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9年定为是一个稳增长和稳杠杆再平衡的过程,对金融同业业务的监管有所放松,预计同业业务将会回暖,目前2019年一季度的同比下降速度已经开始放缓。从目前的形式看,由于受信托函〔2019〕64号文调控压缩通达业务影响,未来金融机构业务会迎来大幅下降。

  2019年一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规模为2.81万亿,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上升1.69%,而同比增速的下降趋势也开始逆转,这主要是由于去年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受宏观投资环境影响,一季度信托投向基础产业规模开始增加,预期短期范围内由于地产、证券、金融产品发展受限,基础产业信托会有短期小幅回暖,但是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过高,国家鼓励发行地方债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信政类项目迎来持续性发展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

  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规模为2.14万亿,同比下降28.40%,虽然下降幅度很大,但降速已开始回缓,而环比下降2.48%,其中投向股票环比增加11.62%,投向基金增加4.47%。去年底央行行长易纲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今年开始进入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导致一季度股市得以回暖,而信托行业向股市的投资也略微有所增加。

  四、特色业务规模增加,银信合作大幅增长

  2019年一季度信托公司特色业务中,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增长较大,使得各项业务占比发生巨大变化。2019年一季度银信业务规模为8.19万亿,较2018年底增加56.00%,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对同业业务的监管放松,银信合作通道业务重新迎来发展。2019年一季度信政业务规模为1.02万亿,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基本保持不变,减少1.01%,去年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意见后,地方政府基础建设需求增加,也为政信类信托项目的后续发展带来新的动能。2019年一季度私募基金业务规模为0.40万亿,较2018年底增加3.58%。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