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多重因素助推十年国债收益率跌破3%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跌破3%关口,创了2016年11月以来的新低。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撰文称,刚刚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整体表现较弱,为债券市场走强继续提供动力,稍早几日公布的货币供给数据、物价数据以及近期的全球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都推动中国的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

  国家发改委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低于市场预期值5.8%,也低于上月的6.3%。4.8%的同比增速创下了历史新低(这里除掉每年的1、2月份数据,因为春节错位因素导致每年的1、2月份的数据忽高忽低),同时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月度环比仅为0.19%,折年率不到3%,这也创下了多年的新低。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数据有较强的相关性,7月份的电厂耗煤量较低,因而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数值也很弱,目前根据8月份前十多天的电厂耗煤量数据推测,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可能仍然不高。

  除了工业生产数据较弱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仅为7.6%,大幅低于6月份的9.8%,仅比4月份的7.2%略高。6月份消费数据很强主要是汽车销售大幅上升所致(6月份汽车销售同比由负转正,直接带动6月社销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而汽车销量在6月份突然好转是由于国六标准在7月1日实施,大量的国五标准汽车在6月份降价促销。到了7月份汽车销量重新走弱,带动整体消费数据下行。

  从物价数据看,虽然7月CPI同比达到2.8%,但几乎可以确定这是今年的高点,之后几个月随着翘尾因素的下降,CPI同比将会下降到2%附近。CPI同比上升主要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扣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核心CPI同比只有1.6%,且呈现逐月缓慢下降的态势。更值得注意的是PPI,7月份PPI同比为-0.3%,这是自2016年9月PPI同比转正以后再次回归负值,按照PPI运行的历史规律,PPI同比位于负值区间可能要延续较长一段时间。从目前的原油价格以及黑色产业链(煤、钢、铁矿、焦炭等)价格走势看,PPI同比增速仍可能进一步走低。而PPI的走低也从生产端传导到消费端,带动CPI下行,使得整体的通货膨胀率下降。

  “随着整体物价的下行,市场的利率水平也会趋于下降,而这又推动债券价格上涨。”吴照银称。

  7月份的货币供给数据也有利于债券市场。今年以来总量货币供给较为宽松,这为债券市场营造了一个较低水平的利率环境,不至于由于流动性紧张带来债券收益率上行。广义货币M2增速一直保持在8%以上,这基本上与央行要求的与名义GDP增速保持一致。在货币供给结构上,7月份社融增速仅为1.01万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其中银行贷款以外的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下降很快,都有明显的负增长。这种结构上的变化无疑会促进市场对标准债券的需求上升,从而推动债券价格的上涨。

  另从全球经济和利率走势看,也有利于中国债券收益率下行。今年以来,中国以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基准利率都有下调,这带动了全球整体利率水平下行,其中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年时间内下降了150BP(远远超过了美联储降息一次25BP的水平),这背后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长期美国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期。

  相对而言,中国整体的利率水平仍然较高,同样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中国仍比美国高130BP,这也预示着中国的整体债券收益率水平有较大的下行空间。也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较为稳定,而债券收益率的整体水平仍然较高,因而中国的债券市场吸引了全球投资者,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已经突破2万亿元大关。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将会加速,中国债市的牛市行情还会继续。(本文作者为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

关键词阅读:国债收益率 中航 跌破 PPI 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