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两笔信托计划投资违约 评级报告提醒关注相关风险

摘要
即将在A股上市的苏州银行(002966.SZ)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未来面临一定的发展及风险管控的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即将在A股上市的苏州银行(002966.SZ)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未来面临一定的发展及风险管控的压力。

  “部分投资已出现违约,未来资金回收情况尚待持续观察,”7月16日,联合资信发布对苏州银行的评级报告称,随着金融监管趋严,未来相关风险以及对流动性形成的潜在影响需关注。

  上述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有两笔信托计划投资出现违约,底层资产均为信托贷款,分别为对南京雨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3亿元信托贷款以及对无锡博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信托贷款,账面余额为1.31亿元。

  其中,第一笔信托贷款担保方式为集团及实际控制人保证担保,目前此笔投资已按照五级分类为可疑类,并按照50%的比例计提减值准备;第二笔信托贷款担保方式为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和位于无锡的商业房地产抵押物担保,目前此笔投资已按照五级分类为次级类,并按照25%的比例计提减值准备。

  事实上,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2018年苏州银行已适度控制了投资资产(债券投资、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和理财产品投资等)在总资产中所占比重,且调整了投资资产结构;同时加大了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截至2018年末投资资产总额982.55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余额合计6.3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债券投资、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和理财产品投资余额分别为381.42亿元、330.14亿元、157.88亿元,前两者余额及在投资资产的比例均有所下降。

  据了解,苏州银行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投向主要为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国有企业,区域集中在苏州银行分支机构所在地,交易对手包括信托公司、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平均投资期限为两年左右。

  “苏州银行将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纳入全行统一授信,授权审批均参照信贷审批流程,”上述评级报告称,并且实行“名单制”准入分类管理,对所投资资产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行“穿透”分析,对发生风险的投资资产按照标准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不过,评级报告也提醒,苏州银行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仍然较大,随着监管机构对于同业理财及非标投资的监管要求更加严格,苏州银行该类业务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一定压力。

  截至一季度末,苏州银行总资产为3152.11亿元,总负债为2915.21亿元。2018年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7.37亿元、23.14亿元,同比增长12.15%、7.64%;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68%、174.33%。

  苏州银行最新公告显示,其将于7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7月18日申购,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A股上市事项完成后,苏州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资本实力将得以提升,”上述评级报告称。苏州银行主体长期信用和金融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展望为稳定。

关键词阅读:苏州银行 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