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房地产信托的不止光大信托 国投泰康信托也暂停

摘要
据媒体报道,11日,光大信托发布紧急通知称截止今日12点,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同时有报道称,国投泰康信托也暂停了房地产类信托项目,已经打款的项目目前也全部退款了。

  据媒体报道,11日,光大信托发布紧急通知称截止今日12点,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同时有报道称,国投泰康信托也暂停了房地产类信托项目,已经打款的项目目前也全部退款了。

  对此,光大信托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这是谣言,实际情况是,按监管要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平滑运作。光大信托坚持房住不炒,重点支持与政策导向一致的住房保障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3238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为房企“输血”5063.8亿元。其中所发产品的平均期限1.5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8.32%。而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做为房企融资的重要一环,房地产信托曾是信托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来源,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信托产品一般表现稳定,收益也高,基本都能给到8%左右的收益,不能兑付的情况极少。同时,信托公司对于涉房项目收费也远高于其他业务,相对于通道业务0.2%的手续费,房地产业务高达1.5%。业内人士一语到破。

  稳定房地产市场是政策主基调,监管层近期密集进行窗口指导,7月10日,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召集辖区内信托公司开会,进一步对地产信托融资提出要求:一是要求信托公司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监管部门将进行逐笔审核;二是仅接受符合“四三二”条件且交易结构为贷款模式的业务报告;三是对于因合规原因被退回事前报告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将严肃追究合规审查责任。

  6月底、7月初时,监管层约谈包括中融信托(国内业务量最大的信托公司)、中航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万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国际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光大信托、国民信托等在内的十家信托公司,重点提出了五大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即俗称的“23号文”),要求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

关键词阅读:光大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