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周新闻综述(6.28-7.7)

摘要
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

  (一)银保监会: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控,窗口指导常态化

  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自2018年以来,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热衷“有增无减”。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另有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市场总计成立集合信托规模9272.85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高达3634.39亿元,占比40%。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四季末上升0.56个百分点。

  (二)信保合作“松绑”,合作主体有望扩容

  7月1日,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和各信托公司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2014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做出修订,此次通知发布后原文废止。

  与2014年规定相比,本次《通知》最大的亮点在于大幅降低了保险资金投资信托公司准入门槛。司的准入门槛是: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未受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而相较2014年原保监会的规定:近三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通知》释放“松绑”信号。

  据统计,当下净资产超过30亿元的信托机构共有59家,大部分信托机构都满足要求,而2014年原保监会发文规定仅有22家信托机构满足要求。关于第二条要求,截止7月5日,有少部分信托机构在近一年内受重大行政处罚,例如,华润深国投信托、华宝信托、广东粤财信托、中泰信托。不过,同时满足条件的信托机构仍然超过50家。

  2012年,《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的出台,为信托与保险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信保合作也正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已经有152家保险公司投资了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年度投资规模达到1.26万亿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