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多资产多策略产品:层层熨平风险 年化收益率10.89%跑赢非标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金融界信托讯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资管新规发布后,信托公司去通道趋势明显,管理资产规模收缩,各公司积极应对,谋求产品创新升级。其中一些头部信托公司加码TOF(Trust of Fund,基金中的信托)业务。

  中信信托2018年发起设立的首支多资产、多策略产品“中信信托·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秉承大类资产配置理念,运用量化分析手段和深厚的资本市场投资经验,灵活调配股票、债券、市场中性、CTA等多种风险收益特征各异的子策略,力求在不同的大类资产之间尽量分散风险,降低单一资产风险对整体组合的影响,控制组合的回撤幅度。该产品在2018年年化收益率达3.6%,最大回撤仅约0.4%。2019年股票市场快速反弹时,该产品凭借前瞻的策略配置调整和优秀的子基金筛选投资,保持了超额收益水平并不断创出新高。截至2019年6月21日,信托单位净值1.1136,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89%。

  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晞表示,产品的成功取决于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要想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对宏观经济有深刻的认识和长期的跟踪,才能确定投资目标,再依此确定资产类别,选择资产配置模型,并以风险平价模型作为基础,结合投研团队的宏观研究,确定并随时调整配置比例。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应充分寻找低相关性的各类资产,由于各大类资产的种类丰富,彼此相关性较低,可以有效的降低组合风险水平,提高收益风险比。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方法,能一层层熨平风险,收益与非标相当可达到8%,流动性也优于非标,做到了为投资者带来最大的收益最小的风险。

  对于如何筛选TOF产品子基金管理人时,赵晞说,信托公司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定性、定量多维度对子基金管理人进行筛选,在这里,赵晞总特别强调说中信信托并不是要寻找完美的基金管理人,而是需要找到那些能准确刻画出投管人能力,清晰的知道投管人优势和劣势,才能做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为我所用,为我取舍。

  赵晞也强调说,做大类资产配置其实最怕的就是管理人!受到市场过热影响,或受到投资者或者各方面同行的压力,就过于情绪化的放飞自我,通过模型一方面对于管理人有一个指导作用,别一方面也起到约束作用。

  目前,国内信托公司主要发挥了债权融资功能,客户结构相对单一,投资者自担风险意识普遍不足, “资管新规”的核心宗旨之一是通过实现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管理,推动资管行业打破刚兑,赵晞认为:以往此类客户需求主要由非标资产满足,随着客户财富的增长,投资将更趋于理性,从“赌一把”向合理的风险收益目标转变,产品净值化管理的实施,有利于管理者创新收入模式,管理费收入可与产品净值直接挂钩,除收取正常管理费外,还可约定对超额收益部分提取业绩报酬。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帮助客户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在产品结构、客户准入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与调整,增强了产品的抗风险能力。

  信托公司开展TOF业务的创新,有三大优势首先在于信托牌照提供的强大灵活性,信托可以投资于多个品种和不同策略;其次,信托具有更独立公允的立场,与投资者的利益更一致;再次,信托可以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规模效应、专业知识来争取优惠的价格,降低投资成本。赵晞表示。

  2019年资本市场的整体格局是“震荡”,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的环境下,各类资产价格都难以形成延续性趋势。2019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于体现投资能力的超额收益(Alpha)部分。在赵晞看来,今年更看好量化策略。一方面,随着一季度股市回暖,以及外资、年金等资金不断流入,成交量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股票量化策略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衍生品的创新和放松管制正在逐步推进,有利于衍生品量化策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收益水平。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大类资产 TO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