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合作新规有紧有松 险资配置集合信托规模将明显提升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该政策放宽担任受托人信托公司的范围,但大幅提高集合资金信托的质量要求,对未来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将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信保合作新规有紧有松部分中小信托公司仍受制约

  《通知》对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的新监管要求,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放宽了信托公司准入的主体资格。比如,将合格受托人行政处罚重新明确界定为重大行政处罚,并三年无处罚要求期限缩短为一年,大大增加了可选信托公司的范围。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的则保持不变。

  二是提高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风控要求。比如提高信用级别、增加了增信要求、设置了集中度要求等。

  三是明确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合规条件主要包括:禁止通道业务、加强多层嵌套监管、禁止保险资金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劣后级受益权。

  信托专家袁吉伟说:“新政策有紧有松,对于信托公司行政处罚的要求降低了,但加了三个前提,这对于部分中小信托可能成为制约;对于合作项目要求更加严格,比照保债做了很多完善,而且引入律所出法律意见,禁止通道,规范合作行为。”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该监管要求出台之前,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对信托公司的主体要求较高。据公开信息统计,2017年至今,有43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罚单,行政处罚覆盖范围较为宽泛,较多净资本3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难以纳入合格受托人范围。

  “之所以出台这一政策,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监管层希望巨额保险资金能投入实体经济,而信托是重要渠道之一。”北京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说,眼下,信托市场“缺钱”,险资有钱无处投,双方是一拍即合。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分析指出,从险资资产配置来看,债券市场收益较低,股市收益不稳定,非标资产是保险资金增厚收益的重要渠道。AAA评级主体和具有增信措施的AA类项目符合保险资金低风险、收益稳定的配置需求。

  保险资金配置集合信托规模将明显提升重大基建工程成重点

  这一新政出台后,显而易见的影响是,保险资金配置集合信托的规模将明显提升。

  中诚信托指出,由于《通知》扩大了信托公司准入门槛,目前有53家信托公司符合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受托人资格要求,而政策出台之前仅有20多家信托公司符合要求。可以预计,保险资金配置集合信托的规模将有明显增加。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工程预计将成为合作重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重大项目投资一直以来被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风险低、期限长、收益稳定,符合险资的配置特征。同时,根据《通知》要求,满足一定条件的AAA级融资主体,以及融资主体募投项目为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重大工程可免于信用增级;信用等级为AAA类的项目也不受集中度要求约束。未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合作重点,但鉴于该类项目风险小、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信托公司相对收益水平可能会下行。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还告诉记者,对不同信托公司来说,政策带来的影响不同,行政处罚到期的信托公司将被重新纳入合格受托人范围,但不少信托公司甚至有头部信托公司今年马上面临新的行政处罚,再度丧失一年资格。

  从保险和信托两方来看,这一新政策总体更利好保险,尤其利好保险资管,范围扩大意味着供给增加,相应的使险资话语权增加,信托话语权减弱,目前千二左右的通道费可能会下降。

  袁吉伟亦表示,可以预见通道业务费率将下降,真正受益的是那些有优质资产的信托公司。

关键词阅读:信保合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