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事件一览(6.9-6.16)

摘要
6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北京银保监局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准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消费金融”)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中信信托出资1.047亿元。

  (一)首家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开张,消金市场竞争白热化

  6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北京银保监局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准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消费金融”)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中信信托出资1.047亿元。

  目前,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主导力量,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也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近年来,信托公司不断发力消费金融,截至2018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约40家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业务,余额已近3000亿元。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严监管政策渐次落地,信托公司集体转型,消费金融这一创新业务在2018年各家年报上被多次提及。另一方面,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节节攀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发展到2018年10月的84537亿元。

  去年8月17日,中信集团、中信信托、金蝶国际合资筹建中信消费金融司申请获银保监会批准。10个月后,中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中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中国中信出资1.053亿元,持股比例为35.1%;中信信托出资1.047亿元,持股比例为34.9%;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出资0.9亿元,持股比例为30%。经营范围包括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业务等等。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中信消费金融的高管团队已搭建完毕。皇甫文忠将出任中信消费金融的董事长,林波将出任副董事长,刘小军、官冰飞、王宏将出任董事,周青松出任总经理。

  消费金融近年来蓬勃发展,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都在积极介入消费金融业务,近两年消费金融发展较快,客户群体下沉,在持续拓展新市场的粗放经营中,信托公司消费信托未来会逐步进入一个定位更加明确的时代。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具有一定资金端优势,在交易结构设计上也可以灵活创新,不足之处在于信托公司一直从事企业金融,消费金融多属于零售金融,在信息系统、风险管控等方面与原有业务流程不同,需要信托公司做出改变。消费金融市场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消费金融业务布局。2019年,信托公司消费金融业务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二)信托公司布局财富管理领域,各家上演“抢人大战”

  财富管理领域抢人期间,各大信托公司发布了多则招聘广告,包括高级信托销售经理、财富中心顾问、财富管理师、理财经理等职位。

  资管新规后,信托公司面临资金端方面的挑战似乎是其布局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因。信托公司向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转变,除了与信托产品募集难度增大等因素有关外,更与资金端的部分长期因素变化密切关联。一方面,以往大量机构资金的存在可以在不同程度上解决募资难的问题,而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面临整顿,配置长期信托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严监管下,银行表内资金投资信托产品受到更多约束,诸如农商行在资金运用上多了地域上的监管限制,财务公司对于信托产品的投资兴趣也在降低。

  信托公司目前在财富管理领域招聘需求旺盛,主要是在资管新规对于嵌套的限制下,资管机构为信托公司提供通道业务的空间在收窄,倒逼信托公司必须拓展其他资金渠道。由于同业及银行理财等机构资金来源受阻,信托公司在资金端面临更大的挑战,高净值客户成为当前信托公司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近年来不少信托公司加大了财富中心的建设力度,大量招聘理财经理、风控、金融科技等人才,为其未来业务发展做布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财富管理建设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在经济发达、高净值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布局。而财富管理业务离不开理财经理队伍的建设。

  以安信信托为例,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无锡、西安、郑州等地对包括财富管理中心副总、财富中心负责人、资深财富规划师、财富经理、产品经理在内的一些职位进行公开招聘。2018年,该公司大力拓展财富管理布局,建立了近300人的财富管理团队,业务布局全国九个城市,预计到2019年末还将增至800人。零售客户正逐渐成为信托公司关注的群体。比如,兴业国际信托正在招聘的区域财富中心直销财富顾问,该职位主要责任包括负责所辖区域内直销零售客户、机构客户的拓展,以及维护、服务和管理工作,扩大客户群体。

  (三)郭树清: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风险行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国家经济增长,最终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四)信托业密集罚单透露监管趋严信号

  5月份监管部门向信托公司开出的8张罚单,涉及4家信托公司,罚金764万元。除浙金信托外,其余3家处罚金额均在200万元以上。随着严监管持续,陆续或有更多信托公司将收到罚单。

  (五)5月份集合信托“独宠”房地产

  今年以来,在集合信托市场降温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信托资金最为主要的投向领域。据用益信托数据,5月份集合信托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进一步下降,金融类、工商企业类、基础产业类信托表现不佳,此形势下,房地产信托逆势走高。

  (六)信托公司发力转型 资产证券化持续升温

  信托公司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持续升温中。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共有27家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管理人在交易商协会发行了资产支持票据项目(ABN),规模合计894.30亿元,同比增长335.64%;1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CLO),规模合计2708.05亿元,同比增长17.31%。在信托业资产规模温和下降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业务仍能实现逆势增长,也显示出其作为信托业务转型抓手的优势。

  (七)江苏省首单绿色租赁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

  紫金信托受托的苏租2019年第一期绿色租赁资产证券化信托于2019年6月6日完成银行间市场簿记发行,2019年6月12日正式成立。本项目是江苏省首单绿色租赁资产支持证券,也是金融租赁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租赁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规模19.2亿元,入池的40笔基础资产全部为符合《绿色债券支持目录》的绿色租赁资产,且募集资金全部投放于《绿色债券支持目录》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属于“双绿”资产证券化产品。

  (八)5月份信托调研近30家上市公司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受追捧

  A股市场行情大热,三大股指齐涨。实际上,5月份信托公司就将目光瞄上了资本市场,全国四分之一信托公司密集调研近30家A股上市公司,从调研数据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受青睐,此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也备受信托机构重视。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