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高夯:金融科技年投入千万元量级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自2015年以来,国内外企业开始探索金融科技(FinTech)技术,金融科技作为信息技术带来的创新,核心是帮助金融业务实现提升效率、体验、规模,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目前,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金融科技将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金融界信托讯 自2015年以来,国内外企业开始探索金融科技(FinTech)技术,金融科技作为信息技术带来的创新,核心是帮助金融业务实现提升效率、体验、规模,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目前,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金融科技将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信托公司与金融科技融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中信信托从2017年开始着手相关的系统建设、弥补基础设施的不足,从2017年以后,公司每年金融科技的投入有千万元的量级,而且在持续增加,去年投入就增加了50%,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中信信托于2018年初成立了信息科技委员会,负责金融科技事项决策,现在,中信信托已经将科技应用到运营管理、信托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客户服务、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中。

  中信信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高夯指出:对于金融企业而言,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国内外金融企业都在金融科技上加大投入,争取在未来的金融科技争夺战中抢占先机。金融科技将改变目前金融企业的经营模式、服务模式、营销模式、风控模式、运营模式,未来流量、数据和算法将会成为金融企业的又一核心竞争力。

  从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出,今年一季度消费增速达到8.3%,对GDP增速的贡献率为65%,而做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被视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驱动。从 2015年开始,消费增速开始超越投资。据云南信托研发部统计,2018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入局者新增13家信托公司。截至2018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近40家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业务,占据信托业近六成比例。信托公司发力消费金融市场,反映了在资产新规引导下,信托公司规避传统业务风险点,转向安全性高、前景良好的消费市场,信托公司在消费金融业务上,一方面从合作方获取流量和数据,沉淀客户数据,另一方面接入人行征信、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和风控模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做好风控模型,控制业务风险,同时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了既可融资又可放贷的信托牌照优势。

  中信信托较早介入消费金融市场,其中“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信托项目”在2014年就建立了。而在2018年中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的首家“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中信消费金融问世,构建产业链闭环。对此,中信信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高夯介绍说,中信信托通过自主研发建设了消费金融业务系统,打造出特有的风险模型,已支撑十几个业务场景;并且,通过技术系统已实现与多家消费金融助贷机构的全线上对接,大幅提升了进件、风控、放贷的实时性。

  金融科技在公司应用以来,极大地促进了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消费信贷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同时通过应用电子合同、财务机器人等技术极大地提升了运营效率。但信托行业在金融科技发展上与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有较大的差距,信托行业金融科技发展上普遍存在“观念、投入、历史、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基于这些,对信托行业发展金融科技要做好四点:

  1.领导重视

  金融科技发展会带来公司经营模式的转变,同时也会带来思维方式的转变。意识到这一点,领导重视起来,加强金融科技的组织,加大人才、资金方面的投入,才能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

  2.重点突破

  金融科技领域非常广泛,在资金和人力有限的情况,要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找准发展方向,集中资源快速突破和应用,这样才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强积累,不断拓宽应用领域。

  3.历史资源

  引入金融科技不是全部推倒重来,为保护已有投资,需要将既有业务系统中包含的关键IT能力与金融科技有效融合,相互促进,对在这一过程中所存在的困难带来的时间、资本上的额外投入,要在转型工作中需要做好计划。

  4.储备人才

  目前整个行业都缺乏金融科技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信托行业应当下大力气引进相关人才,不光要提升信息人才的数量上也要提升质量。此外,对于已有的传统信息技术员工,要加强内部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和技术水平,转型为新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

  信托公司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从目前的行业IT成熟度水平出发,应主动寻求改变,通过应用金融科技来变革IT交付能力,实现从“急用先行”转为“整体规划”,从“依赖外采”到“自主可控”,从“被动响应”到“主动促进”,才能发挥出信息科技的业务支撑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