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推出国内首个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近日中信信托再次升级保险金信托服务,推出了国内首个“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此保险金信托是为帮助高净值客户整合家族传承资产,促进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增强家族凝聚力。

  金融界信托讯 近日中信信托再次升级保险金信托服务,推出了国内首个“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此保险金信托是为帮助高净值客户整合家族传承资产,促进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增强家族凝聚力。

  回顾保险金信托发展历程,保险金信托从2014年1.0版直至当下的保险金信托3.0版,不难发现,中信信托自2014年5月推出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业务以来、已实现多个行业第一,如:国内第一单生存保险金信托、国内第一单身故保险金信托、国内第一单信托投保保险金信托,目前受托规模超过28亿元。

  什么是保险金信托呢?保险金信托就是将保险和信托相结合,由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由信托合同提供财富保障。高净值人群会面临着意外身故、资金周转、破产、纠纷、婚变等等风险,而保险金信托能有效的起到财产保护隔离风险的作用,是风险保障及资产传承必不可少工具。

  在传统的模式下,来自不同保险机构的保单需要分别设立保险金信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位客户的保单分散在多家保险公司,那么其在设立保险金信托时,就不得不分开设立多个,甚至要对接多家信托公司;即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也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简而言之,因为保险公司不同,或者被保险人各异,就算是同一个客户设立的保单,也无法整合到同一个保险金信托中。

  本次中信信托推出的升级版——“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痛点”,为客户打通了不同保单间的壁垒,能够实现未来客户在任何一家与中信信托合作的保险公司购买保单,都可以整合到同一个保险金信托中。

  根据中信信托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楠的介绍,“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打破了目前市场上“单一被保险人+单家保险公司+信托”的模式,目前,中信信托已经与10多家保险公司建立了稳定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可以为客户整体统筹名下的所有保险资产,使保险金信托在延续家族掌舵人意志、传承家族财富、凝聚家族精神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通常情况下,家族信托设立门槛需要资金1000万以上。而高净值人士在购买终身寿险和年金险时,当应交保费金额达到300万,保险金信托通过保险产品保费和保额之间的杠杆作用,就可以成立保险金信托。

  对此,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曾表示称保险金信托是信托制度的天然体现,保险金信托相对于家族信托业务,客户更加下沉,客户只是中产,还未达到超高净值这个阶段。王楠也表示,目前保险金信托规模较小,但发展速度是很快的,未来保险资金介入信托,这是很长线的需要培育的本源业务。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