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闫桂军: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立业之本 创新业务模式直面挑战

  近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在2019年京交会金融服务展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大信托坚持“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三化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和监管机构有关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通过开展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保障性安居工程、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多种类型的信托业务,广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实体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投向实体经济规模增11.59%

  闫桂军表示,为进一步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光大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既有服务信托、贷款、财产权等传统模式,也有PPP、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创新业务模式。

  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上,光大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满足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并积极按照光大集团大环保、大健康、大旅游、新科技的“三大一新”战略方向不断丰富业务种类,广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256.06亿元,其中投向服务实体经济业务规模4957.11亿元,占比为79.24%,同比增长514.95亿元,增幅为11.59%。其中,投向工商企业1928.47亿元,占比达30.83%。投向基础设施类业务存续规模达1922.88亿元,占全部存续信托规模的30.74%。其中,支持交通基础设施信托规模212.76亿元;支持市政、水利及农村基础设施信托规模370.24亿元。

  闫桂军认为,金融机构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服务能力和水准是否与经济的内在诉求相契合。“经济发展是有周期的,经营金融业事实上就是在经营经济周期。好的发展周期有好的市场介入策略和资源统筹能力,在风险裸露的调整周期,要打好内功防范金融风险,以风险管控为准则。”

  力挺民企“一石三鸟”

  近两年来,金融业各界聚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这背后,信托业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在闫桂军看来,服务民营企业不仅仅是一家金融机构的家国情怀,也不失为“一石三鸟”的“好买卖”。“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是感同身受的。支持民企、为民企纾困,信托业中我们公司是最先响应的,动作也是最快的。针对民营上市公司发债难,我们成立了30亿元的平准基金,支持发行未到期债券且债券价格起伏较大的民营企业,通过平准基金进行逆向操作,熨平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稳定企业信用,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平准基金的额度已用满了,加上其他的纾困基金,总额达50亿元。除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我们还支持地方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

  闫桂军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用逐步恢复,去年投资的债券收益也很不错,真正实现了“一石三鸟”:一是响应国家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民营企业拿到钱渡过难关;三是信托公司也赚取收益。

  闫桂军认为,信托是一个以投资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纽带的跨域经营的混合式金融主体,服务民营经济具有制度、模式、创新等优势。

  “科学、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价值观,使得光大信托树立了风险管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意识观念和价值导向。因此,在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为了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光大信托也做到“四个不一致”:一是管控体系不一致,国有企业相对规范,管控频度相对较低,而对民营企业管控则要更加严格;二是业务手段不一致,国有企业融资大多通过贷款形式,而民营企业融资大多通过股债、投贷等方式,管控质效要求更高;三是保障机制不一致,对存在道德风险的部分民营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的风险识别机制,而对国有企业的效率水平制定底线约束机制;四是服务体系不一致,民营企业资源约束的短板明显,光大信托丰富和完善了民营企业资源配置和服务体系,力求为整个产业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