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研报】年报亮点简析:2018信托业转型加码 业务结构优化

摘要
目前,各信托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从中可以研析行业转型特点、进展和深度。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综合分析了68家信托公司2018年年报中的相关变量,以下为研报内容的简析及部分主要观点,仅供研究、交流参考。

  目前,各信托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从中可以研析行业转型特点、进展和深度。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综合分析了68家信托公司2018年年报中的相关变量,以下为研报内容的简析及部分主要观点,仅供研究、交流参考。

  一、 业务规模分析

  (一) 各资管子行业增速整体放缓,券商资管与信托规模负增长

  截至2018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70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26.25万亿元同比下降13.5%。主要因为2018年信托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各信托公司主动收缩通道业务,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

  (二) 信托资产规模集中度保持稳定,行业分化态势不减

  2015年以来行业集中度在缓慢下降,2018年集中度保持稳定,不再下滑,信托公司依然保持“强者恒强”的态势没有改变,行业前列公司仍然占据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可见即使在行业规模整体压缩,结构化调整的压力下,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

  (三) 近八成信托公司规模出现下滑

  2018年,受去杠杆影响,有54家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出现下滑,增速在-10%以内的公司有18家,增速在-10%至-20%之间的公司有14家,增速在-20%至-50%之间的公司有20家,增速在-50%至-100%的公司有两家。2018年,仅有14家公司资产规模有所增加,并且大多数增长幅度较小,增速在0%至20%的公司有5家,增速在20%至50%的有4家,增速在50%至100%的公司有1家。

  (四) 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下降

  2018年,受监管“去杠杆、去通道、减嵌套”的政策导向,信托行业加快了转型的步伐,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在资金来源方面,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上升,以单一机构客户为导向的单一资金信托占比有所下降,管理财产信托占比较为稳定。

  (五) 事务管理信托占比逐季下降

  在信托业转型压力下,信托公司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体现在信托功能上,2018年事务管理类业务占比逐季下降,截止2018年四季度事务管理类业务占比为58.36%,较2017年四季度的59.12%有所下滑。

  (六) 各业务集体发力,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工商企业配置比例增加,金融机构配置比例减少。从五大投向的余额占比来看,工商企业信托、房地产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占比持续增加。2018年工商企业余额占比为29.90%,较2017年的27.84%增加了2.06个百分点;2018年房地产信托占比为14.18%,较2017年增长了3.76个百分点;2018年基础产业信托占比为14.59%,较2017年占比小幅增长。在整体信托规模收缩基础上,资金流向实体领域的占比稳中有升,可见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态度坚决。

  (七) 资金运用方式保持稳定,贷款和股权类占比略有增加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信托资金用于贷款的占比仍然最高,从占比变化上来看,信托资金用于贷款的占比最高且占比提升较快,除此之外,长期股权投资类信托占比也提升较快。

 

  (八) 资产结构映射转型加码,主动管理占比有所增加

  2018年68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规模为7.36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0.37万亿元,同比减少4.79%,占信托资产规模比例为32.64%;被动管理规模为15.19万亿,较2017年减少了3.06万亿元,同比减少16.77%,占信托资产规模的比例为67.36%。可见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规模减少主要是被动管理类业务规模大幅减少,虽然行业整体规模有所下滑,但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2017年大幅提升,信托主动管理转型成果初显,同时还要看到被动管理规模仍占有较大比重,行业转型仍有较大空间。

  二、 收入分析

  (一) 固有及信托业务收入均有所减少,导致营收整体收缩

  1. 营业收入较上年收缩4.20%

  2. 固有收入占比近年来不断减小

  3. 超一半公司出现营收负增长

  4. 九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30%

  (二) 信托业务收入受规模收缩影响,信托收入同比下降

  1. 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91%,八年内首次增速为负

  2. 近一半信托公司信托收入出现下滑

  3. 行业五大分组隐现

  规模驱动型业务发展策略为主,转型创新成效尚待时日。

  (三) 受资本市场影响,固有业务收入出现下滑

  1. 固有业务收入同比收缩6.91%,固有业务投资收益率逐步下降

  2. 一半公司固有业务收入负增长,三家公司固有业务出现绝对亏损

  3. 固有业务收入增速呈两极分化:各公司固有业务收入波动较大,有着呈两极分化的趋势,受市场环境及公司投资决策影响较大

  (四) 净利润大幅下降,43家公司净利润收缩

  1. 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13.65%

  2. 行业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滑

  3. 超六成公司净利润下降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