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5.4-5.10):信托产品发行成立规模一升一降 房地产类拔头筹

摘要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4日-5月10日统计周里,共有4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97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07款,增幅为118.89%。其中民生信托和中航信托的发行量最大,都为19只。紧随其后的四川信托发行了17只。

  一周综述: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4日-5月10日统计周里,共有4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97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07款,增幅为118.89%。其中民生信托和中航信托的发行量最大,都为19只。紧随其后的四川信托发行了17只。

  197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151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02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减少0.71亿元,降幅为26.01%。

  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305.53亿元,环比增加了103.24亿元,增幅为51.04%。

  从期限上看,197款新发行的产品中,平均期限为18.38个月,环比减少了0.65个月,降幅为3.42%。产品期限有缩短的趋势。结合收益率来看,会发现本周最高预期收益率产品期限延长,但收益率有所下降从上周的9.65%至本周的9.30%。

  收益率下降也是在情理之中,当周货币仍维持在相对宽松状态,DR007中枢下移,5月以来DR007均值为2.37%,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流动性极其充裕。

  从资金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63款,比上周的房地产市场中产品数量增加了36只,占比达到31.98%,高居榜首,同时房地产信托产品也是本周募集规模最大,即中融信托发行的“兴创10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11亿元。

  房地产领域一直是多家信托公司的核心业务,从数据统计会发现今年房企的资金需要仍然高企,事实上,就是2019年是房地产企业债务到期密集年,加上,目前受监管层“房住不炒”的长期调控决心,房地产销售市场受到压制,很多房企面临“借新还旧”的需要。

  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55款,比上周增加了24只,占比达27.92%、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41款,比上周增加了29只,占比达20.81%、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7款,比上周增加了11只,占比达13.71%、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8款,比上周增加了4只,占比达4.06%,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3款,上周资金没有向该领域投放,占比达1.52%。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36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11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24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增加了29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增加了4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3只。可以看到四大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占比遥遥领先。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当仁不让的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85款,比上周增加了41只,占比达43.15%,排名第一,做为信托公司的传统投资方式,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75款,比上周增加了41只,占比达38.07%,排名第二,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3款,比上周增加了8只,占比达6.6%,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1款,比上周增加了6只,占比达5.58%,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7款,比上周增加了6只,占比达3.55%,其他类产品发行了3款,比上周增加了2只,占比达1.52%。

  当周共有2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85款集合信托产品。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51.21亿元,环比减少了2.93亿元,降幅为5.41%。其中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五矿信托成立的房地产类产品“恒信共筑140号-信诚1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成立规模为13.611亿元。

  当周产品平均期限为16.44个月,环比减少了4.32个月,降幅为20.81%。从收益率上看,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66%,环比上升了0.24个百分点,增幅为2.85%。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33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6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5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9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6款。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41款,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5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6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4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7款。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1. 方兴224号泰兴市成兴国资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一期)

  该产品由国通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8个月,100万元起投,100—3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6%;投资金额300万元及以上预期最高收益率达9.0%。该项目投向基础产业,交易对手为泰兴市成兴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 ,资金用于受让成兴国资对泰通投资4亿元的应收账款债权。泰兴市成兴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和泰兴市虹桥园⼯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信托计划预期收益较高,安全性较高,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率和安全性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2.天启(2019)69号时代地产贞山新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该产品由中航信托发行,其产品期限为24个月,100万元起投,100—3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4%;300—6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8%;投资金额达到600万元及以上业绩比较基准最高可达到9.1%。该产品资金投资于房地产,交易对手为四会时代盛景投资有限公司。该信托计划预期收益较高,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投资该信托计划。

  3.至信637号产业优选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

  该信托计划由民生信托发行,产品期限为12个月,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100—3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8%;投资金额300万元及以上基础业绩比较基准为9.1%。资金投资于工商企业,交易对手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资金用于补充借款人及其下属非房地产板块子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长石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股权质押担保,该信托计划期限较短,流动性强。对于同时追求较高收益和流动性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4. 晋信稳赢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五期)

  山西信托发行的该款产品期限24个月,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100—3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1%;300—10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9.6%;投资金额1000万元及以上基础业绩比较基准为10.3%。该项目资金投资于基础产业,交易对手方为山西九牛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市全资政府平台提供保证担保。对于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该款产品。

  5. 申鑫7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

  该信托计划由四川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2个月,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100—3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3%;300—6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7%;600—100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8.9%;投资金额1000万元及以上基础业绩比较基准为9.1%。资金投资于金融业,本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财产投资,采用组合投资方式,按照安全性、效益性等原则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对于同时追求流动性和较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